新浪财经 股票

网易拟赴港二次上市:丁磊持股44.7% 游戏收入占比近八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网易拟赴港二次上市,丁磊持股44.7%,游戏收入占比近八成

张兴旺 

网易在香港二次上市官宣。

5月29日中午,网易二次上市聆讯后资料集在香港交易所网站正式披露。网易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发布首封致股东信表示:“我们正在准备在香港二次上市,将‘网易’这个久经时间考验的品牌带回中国。”

据聆讯后资料集显示,联席保荐人为中金、瑞士信贷、摩根大通。丁磊持有14.56亿股公司股份,持股44.7%。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网易计划6月11日在香港二次上市,筹资目标最多20亿美元。

游戏收入占比近八成

按最新收盘价计算,网易总市值473亿美元,位于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美团点评、京东、拼多多之后,是中国第六大互联网公司。

从业务来看,网易的主要业务收入来源仍为游戏,其是国内仅次于腾讯的第二大游戏厂商。根据App Annie的数据,按2019年iOS及Google Play综合用户支出计算,网易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移动游戏公司。

财务数据显示,一季度网易净收入为170.62亿元,同比增长18.3%。其中,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35.18亿元,同比增长14.1%,收入占比达79%;有道净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139.8%;创新及其他业务净收入为30.03亿元,同比增长28%。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在手游增速上,网易明显低于腾讯。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9月,曾被丁磊寄予厚望的电商平台考拉以19亿美元的价格被卖给阿里。当时,双方还宣布,阿里巴巴作为领投方参与了网易云音乐此轮7亿美元的融资。截至2019年末,网易云音乐注册用户总数超过8亿。

2019财年,网易净收入592.41亿元,同比增长15.8%;归属于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为132.75亿元,同比增加60.1%。

从游戏业务来看,2019年,海外游戏收入占网易总游戏收入的11%。

丁磊发布致股东信:

将在四大方向着重发力

1997年6月,26岁的丁磊在广州创办网易;当年11月,网易推出免费邮箱系统。截至2019年末,网易邮箱拥有超过10亿注册用户。

2000年6月30日,网易在纳斯达克上市。彼时,全球互联网遭遇寒冬,网易上市当日股价跌破15.82美元发行价,被媒体称为“流血上市”。

今年6月,网易迎来纳斯达克上市20周年。丁磊在致股东信中表示:“在我29岁时,网易刚刚上市。那时我们有员工221人,现在已经超过了2万人。当组织以百倍规模扩张,网易员工的平均年龄一直保持在29岁以内。”

丁磊在致股东信说:“网易经历过几次不小的周期性危机,我们活了下来。”

实际上,上市一年后,网易股价最低跌至0.53美元,公司也遭遇停牌危机,面临当时创业以来的最大挑战。正是在2001年,网易大举开拓SP(短信增值服务商)业务和在线游戏,推出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端游《大话西游》。

2017年在总结网易20年产品发展时,网易表示,对短信业务专注与投入,让网易在一年后成为中国第一家实现盈利的门户。当时有分析称,短信收入救了网易一命。

2003年,年仅32岁的丁磊以75亿元财富登上胡润百富榜榜首,成为中国内地首富。

2006年,有道业务推出,目前提供在线学习服务等,2019年10月,有道上市。2013年,网易推出网易云音乐。

在创业过程中,丁磊的跨界也曾让外界哗然。2009年,丁磊高调宣布养猪,直到2016年12月,网易味央才正式推出黑猪肉产品。2016年,网易严选创立。

“从邮箱、门户、互娱、公开课,到有道、音乐、电商……”丁磊在致股东信中表示,“我们不定义自己,不束缚自己,无论边界,无论领域。只要足够相信可以改变点什么,便愿意为之一搏。”

谈及网易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丁磊在公开信中表示,将在四大方向着重发力:网易会将组织建设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将继续贯彻精品战略;将坚定推进全球化战略,立足中国,同时通过内部孵化、投资、合作开发和战略联盟等方式,继续推进海外市场的创新与突破;将推动资源更加普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