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刚刚港交所公布网易聆讯文件 6月初或启动招股

券商中国

关注

网易归来!刚刚,港交所公布网易聆讯文件,6月初或启动招股!来看丁磊20年来首封致股东信

原创 王蕊 

曾被错过的网易,要回来了。

5月29日,港交所披露易网站公布了网易聆讯后资料集。这意味着,网易已经顺利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将成为继阿里巴巴之后,又一家在中美两地同时上市的互联网公司。

聆讯后资料显示,网易此次回归选择了中金公司瑞士信贷摩根大通担任联席保荐人,正依据香港上市规则第19C章寻求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截至目前,网易尚未公布具体的募资计划和上市时间表。不过有消息称,网易或将于6月初启动招股。

与此同时,网易CEO丁磊也发布了上市20年来的首封致股东信。在这篇2500余字的信中,丁磊表示,在网易上市20周年的节点上,网易正在准备在香港二次上市,将“网易”这个久经时间考验的品牌带回中国。“我相信,立足于这个我们熟悉无比的市场,离我们的用户更近,热爱将迸发出更大力量。”

网易通过港交所聆讯

5月29日,港交所披露易网站公布了网易聆讯后资料集。换言之,网易已经顺利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将成为继阿里巴巴之后,又一家在中美两地同时上市的互联网公司。

聆讯后资料显示,网易此次回归选择了中金公司、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担任联席保荐人,并正依据香港上市规则第19C章(合资格发行人第二上市)寻求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网易此次拿到了豁免资格——可于上市三年内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一家子公司(在线游戏业务除外)。网易称,尽管目前并无任何于香港联交所分拆上市的计划,但可能考虑在上市后三年期内于香港联交所将一项或多项业务(在线游戏业务除外)分拆上市。

虽然截至目前,网易尚未公布具体的募资计划和上市时间表。不过此前有消息称,网易或将于6月初启动招股。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多家证券公司已经在为网易等互联网巨头的回归打新做准备,例如富途就表示,目前暂时为6月份的新股预留了200亿的融资额度。

丁磊持股44.7%,仍是最大股东

与阿里巴巴类似,此次网易寻求第二上市同样采用了VIE架构,通过子公司(包括可变利益实体)于中国境内经营业务。

从公司架构来看,网易通过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直接持有有道公司(开曼)58.7%的股权,并通过中间持股实体间接持有网易互娱(香港)及5家境内公司的股权。

对此网易表示,由于法律限制或禁止外商投资于提供增值电信服务、互联网文化服务及互联网出版服务等服务的中国公司,故通过与可变利益实体和其股东签订的合约安排以经营各个分部的业务。

而在股权方面,目前网易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合计持有14.57亿股,其中丁磊实际持有约14.56亿股,占已发行股本总数约44.7%。若按照网易目前的市值约473亿美元计算,丁磊个人身家高达211亿美元。

同时,网易的另外七名高管杨昭烜、郑玉芬、李廷斌、 唐子期、冯仑、梁民杰、董瑞豹合计持有的,限制性股份单位可行权时可予发行的股份合计90.7万股。

此外,Orbis Investment Management Limited及Allan Gray Australia Pty Limited拥有并控制1.67亿股股份的权益,相当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网易已发行股本总数约5.1%;其他公众股东则合计持有其余50.2%的股份。

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8.3%

2020年5月19日美股盘后,网易发布了2020财年Q1财报。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收入人民币170.6 亿元,同比增长18.3%,环比增长8.4%;归母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29.9%,环比增长16.3%。

具体而言,一季度网易游戏收入135.18亿元,同比增长14.1%,占总收入79.2%,网游业务增长稳健,旗舰产品翻新多,PC游戏疫情刺激提升明显,海外扩张红利期持续。

但有分析观点认为,虽然疫情造成假期,刺激网游消费。但网易没有社交类APP导流、视频内容类抢占用户时间、用户对老游戏的厌倦等都不利于游戏业务的增长。若停工持续时间较长,则反过来抑制影响整个娱乐消费,对中长期的游戏、音乐、在线教育都不利。

同时,网易旗下有道因在线教育疫情期间强劲增长,K12业务继续爆发,自有品牌建设初见成效。一季度营收5.4亿元,同比增长139.8%。

网易云音乐也疫情期间收入增长迅猛。据老虎证券预计,一季度收入接近18亿元,毛利润水平接近创新业务整体毛利率水平的15%左右,未来极有可能拆分寻求单独上市以提升估值。

此外,网易一季度创新业务营收为30.0亿元,同比增长28.0%,毛利率为15.8%,低于上季度的20.6%。这意味着网易利润率较高的电商和广告的份额出现下降,对收入造成影响。

丁磊首封致股东信

与聆讯后资料同时发布的,还有网易CEO丁磊上市20年来的首封致股东信。

在这篇2500余字的信中,丁磊表示,网易的发展始终是“阳谋”,用足够简单的逻辑和热爱,不断重复20多年。下一步网易会着力做好四件事:

1、建立一个有自我进化能力的组织,永远保持29岁。

2、继续网易一贯的精品战略,做更多让团队骄傲的产品。

3、立足中国,坚定地推进全球化战略,与世界同步。

4、推动资源更普惠,给予微观个体更大能量,更多支持。

同时,站在网易上市20周年的节点上,丁磊还骄傲地宣布,网易正在准备在香港二次上市,将“网易”这个久经时间考验的品牌带回中国。

他说,“我相信,立足于这个我们熟悉无比的市场,离我们的用户更近,热爱将迸发出更大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