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国元证券增资意愿"太迫切":控股股东现金奉上 这两领域成重点

券商中国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55亿配股快马加鞭!这家券商增资意愿“太迫切”,控股股东现金奉上,这两领域成重点

原创 王蕊 

批文到手,国元证券55亿配股正在快马加鞭赶来。

5月27日,国元证券收到了证监会出具的配股批文。核准国元证券向原股东配售10.1亿股新股,发生转增股本等情形导致总股本发生变化的,可相应调整发行数量。

国元证券控股股东国元金控业已承诺,将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本次配股方案中的可配售股份。有业内人士表示,配股融资能够保证控股股东股权比例不被稀释,因此相比于定增而言,更容易获得股东支持。

根据此前的资金使用安排,国元证券此次拟募集的55亿资金中,将以30亿用于扩大固收类自营业务。而在今年2月,除投行业务外,国元证券还特别将投资管理总部固定收益部相关业务与人员被分离出来,设立固定收益部,旨在进一步强化固收自营业务对业绩的贡献。

国元证券55亿配股获批

根据公告,国元证券已于5月27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配股的批复》文件。证监会核准国元证券向原股东配售10.1亿股新股,发生转增股本等情形导致总股本发生变化的,可相应调整本次发行数量。

本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也即是说,如无意外,国元证券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此次配股发行。

按照计划,国元证券本次配股拟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若以截至2019年年底的总股本33.65亿股为基数测算,本次配售股份数量为10.1亿股,预计本次发行完成后,国元证券总股本将增加至43.75亿股。

中证协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末,国元证券净资产及净资本排名分别在第20位及第26位,与行业领先证券公司仍存在一定差距。

对此国元证券表示,“公司目前的净资本水平制约着公司业务的拓展,公司迫切需要通过股权再融资扩展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升竞争力”。

而根据国元证券1月14日披露修订后的配股预案,其控股股东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元金控”)已明确承诺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本次配股方案中的可配售股份。

30亿扩大固收自营规模

在募资使用规划方面,国元证券本次配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人民币5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支持未来业务发展,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

需要注意的是,国元证券计划大手笔划拨30亿元用于固收自营业务,占总计划募资比例高达55%。

“与A股上市证券公司相比,公司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规模明显偏低。”国元证券表示,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公司自营固定收益类证券与净资本之比仅为117.18%,在36家A股上市券商中仅排名第30位,远低于上市同行172.91%的平均水平。

国元证券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自营投资业务利润率高达90.14%,实现自营业务利润3.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83亿元。

但国元证券认为,该公司固定收益类业务收益水平虽然较好,但因规模较小,对整体经营业绩贡献有限,导致股票二级市场波动对整体业绩影响较大。且公司固收自营业务的投资范围相对单一,交易工具及交易策略有待继续丰富。

为此,国元证券未来三年计划逐步加强对固收自营业务的投入,提高投资规模,进一步优化自营业务的投资结构;同时提升公司在银行间市场交易量,逐步发展银行间市场中间业务;除目前已开展的国债期货业务外,计划开展利率互换等场外衍生品业务。

事实上,国元证券对固收自营业务的升级改造早已在进行之中。2月15日,国元证券官宣了组织架构调整,特别提到将投资管理总部固定收益部相关业务与人员被分离出来,设立固定收益部。

15亿元进一步强化信用业务

除此之外,国元证券还拟投入不超过15亿元用于融资融券业务。

2016年至2018年,证券信用业务营业收入占国元证券合计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2.69%、25.85%和36.02%,已逐渐成为该公司收入来源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国元证券表示,2017年以来,尽管受市场行情波动与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综合因素的影响,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的增速有所放缓,但其对于提高证券公司盈利水平,改善证券公司盈利模式仍然具有重大意义。

然而,融资融券业务是资本消耗型业务,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主要依赖于较为稳定的长期资金供给。故该公司计划进一步加大对融资融券业务的资金投入,以调整业务资金来源结构,降低业务成本,促进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国元证券还计划投入不超过5亿元对子公司进行增资,其中希望通过增资全资子公司国元创新支持科创板跟投,增资国元国际、国元股权投资、国元期货等控股子公司,强化国际业务、私募基金、期货业务等业务实力。

此外,国元证券还将以不超过1.5亿元用于信息系统建设、风控合规体系建设,不超过3.5亿元用于其他营运资金安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