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千亿市值的石药集团要来科创板 有望成为市值最高股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千亿市值的石药集团要来科创板!一周两家,龙头药企为何热衷科创板?

来源:科创板日报

记者 徐红

医药上市公司纷纷瞄准科创板。

继长春高新(000661.SZ)公告将分拆控股疫苗子公司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至科创板上市之后,两天后的27日,港股上市的石药集团(01093.HK)也公告了公司拟赴科创板上市的意向。

石药集团寻求科创板上市,或成市值最高股

27日,在公布2020年度第一季度业绩报告的同时,石药集团还表示称,董事会批准可能进行人民币股份或中国存托凭证(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CDR)发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

虽然对此市场反应积极,公告后,公司股价盘中突然异动,涨幅一度接近10%,但有投资人认为,目前石药集团上市科创板并无具体时间表,加上A股和港股的会计准则不同,因此预计该上市计划短期内很难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石药集团的港股市值接近1000亿,而截至28日收盘,已上市科创板公司中,仅金山办公(688111.SH)和中微公司(688012.SH)的市值超过了1000亿元,分别是1218亿元和1166亿元。

“2018年、2019年,石药集团的净利润皆接近40亿元,按照科创板现有估值水平计算,其市值要达到1600亿~2000亿左右。”有投资人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也就是说,如果石药集团顺利在科创板上市,其有望成为科创板市值最高股。

除了千亿市值引人关注以外,石药集团迈出科创板上市这一步背后的原因也颇为耐人寻味。在国内制药企业中,石药集团与恒瑞医药(600276.SH)、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旗下正大天晴、江苏豪森药业集团(即港股上市的翰森制药)等龙头同处第一梯队。不过,相较这些同行而言,石药集团的估值和市值却一直落于下乘。

“其实相对于市场给出的估值,我还是挺看好石药的。”此前,有投资人亦认为石药集团估值偏低,并这样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因此,对于公司来说,如果能登陆科创板,或许也有望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

疫苗产业发展机遇

长春高新被公认是A股市场的医药白马股。凭借着旗下生长激素核心子公司金赛药业,公司不仅业绩持续高增长,股价也是一路长牛。

而除了基因工程药物(生长激素)以外,长春高新在疫苗板块也有一定布局,公司拥有一家持股比例为46.15%的疫苗子公司—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下称“百克生物”)。此外,长春高新还在2019年10月公告称,将与美国CyanVac公司设立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项目合资公司,公司出资600万美元现金认购1,200万优先股,占合资公司20%的股权。

根据公告,百克生物主要从事人用生物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现有核心产品有水痘疫苗、人用狂犬病疫苗和鼻喷流感疫苗。2017年-2019年,百克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10.19亿元和9.8亿元,净利润则分别达到9368.96万元、1.34亿元和2.23亿元。其中,水痘疫苗贡献的收入和利润三年合计占比90%以上。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于2020年2月获注册批件,目前已经投入生产。

“金赛对于长春高新来说是“金蛋”,不过疫苗是未来,公司分拆百克生物至科创板上市应该更利于后者的发展。”对于长春高新的最新资本运作规划,业内人士这样评论道。

公开信息显示,除了长春高新外,最近两个月已有辽宁成大(600739.SH)和华兰生物(002007.SZ)分别宣布将分拆疫苗子公司成大生物和华兰疫苗至科创板上市。

为何今年会突现上市药企纷纷分拆疫苗子公司独立上市的现象?这与2019年底证监会发布的相关新规固然有很大关系——降低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境内上市的门槛,但从另一方面来看,或也有行业环境发生变化的原因。

眼下国内疫苗行业可谓机遇与挑战并重 。一方面,随着2019年12月1日《疫苗管理法》的正式实施,疫苗生产质量不断提升,行业标准进一步提升,未来有可能将加速行业优胜劣汰与整合,企业也将面临更大的发展压力;另一方面,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政策层面进一步支持疫苗的研发和发展。而无论面临的是机遇还是挑战,对于企业来说均需持续增加研发投入,而这也将加大他们的融资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