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鹰眼预警:新莱应材营收现金流背离 三费吞噬八成毛利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新莱应材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7亿元,同比增加18.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62亿元,同比增长61.2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0.55亿元,同比增长74.62%。同时,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营收与现金流变动背离 存货占营收50%

报告期内,新莱应材实现的营业收入呈增长状态,而现金流出现下滑。

具体到数据,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7亿元,同比增加18.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62亿元,同比增长61.2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0.55亿元,同比增长74.62%。但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0.90亿元,同比下降42.61%。

值得一提的是,近三期,公司的现金流波动较大,分别为0.39亿元、1.57亿元、0.9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5.54%、299.15%、-42.61%。

对于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增长,从分行业结构来看,公司的食品类行业贡献较大,该行业营业收入占比最大,且增长幅度最大。食品类行业实现营收7.83亿元,同比增长41.12%,营业成本为5.63亿元,同比增长27.61%,毛利率同比增长7.62%,该行业的业绩增长弥补了医药类业绩下滑的缺口。

需要注意,新莱应材本期的销售毛利率由23.89%增长至27.53%,但存货周转率有所微降,由上年的1.85次下降至1.58次。

对于现金流的下滑,公司没有明确说明,但披露到由于公司业务合同的执行期及结算周期一般较长,有可能存在客户延迟验收及产生坏账的风险。如果公司应收账款不能得到有效的管理,公司可能面临一定的坏账损失或现金流动性较差风险。2019年,公司的应收账款为4.09亿元,同比增长9.37%,应收账款占营收29%。

同时,公司本期的存货为7.00亿元,同比增长23.09%,存货/营收比值为50%,存货/总资产为30%。

三费占毛利润81% 管理费用增速超营收

从营业收入与成本端看,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8.10%;营业成本为10.05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2.45%。

从期间费用端来看,公司的期间费用均有所增长。其中系销售规模增长其对应市场推广代理费、人员工资增长所致,销售费用增长49.55%至1.35亿元,增速快于营收。财务费用系本期借款增加及对应利率有所上升,导致利息支出增长所致,增长38.21%至0.38亿元。管理费用为0.75亿元,同比增长10.30%。研发费用为0.62亿元,同比增长19.99%。

2019年,公司的三费之和为3.1亿元,毛利润为3.82亿元,三费/毛利润达81%

据鹰眼预警显示,近三年公司的销售费用/营业收入比值分别为6.88%、7.69%、9.73%,持续增长。

此外,公司本期的短期借款有所增加,广义货币资金低于总债务。

从债务方面来看,新莱应材的短期借款增长19.76%至6.0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0.69亿元,同比增长101.74%;长期借款为1.08亿元,同比下降41.11%;应付债券为2.20亿元。

从资金存量来看,2019年12月末公司完成可转换公司债券融资导致期末货币资金大幅增加,货币资金为4.02亿元,同比增长173.95%;应收票据为0.22亿元,同比下降36.68%;其他流动资产为0.05亿元,同比增长3.90%。

广义货币资金为4.29亿元,明显低于10.05亿元的总债务,存超4亿资金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披露了商誉减值风险。2018年,公司2.6亿元收购山东碧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100%股权。山东碧海是液态食品领域为数不多的能够同时生产、销售纸铝塑复合液态食品无菌包装纸和无菌纸盒灌装机的企业之一。然而,若山东碧海所处食品饮料包材及灌装机设备行业及下游的食品饮料行业发生变动,将对山东碧海未来经营状况及经营业绩发生不可预测的影响。 (文/上市公司研究院财报鹰眼 子兀)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简介: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是上市公司财报智能化专业分析系统。鹰眼预警通过聚集会计师事务所及上市公司等一大批权威的财务专家,分别从公司业绩成长、收益质量、资金压力与安全及运营效率等多个维度跟踪解读上市公司最新财报,并以图文形式提示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点。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等提供了专业、高效、便捷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识别及预警的技术解决方案。

鹰眼预警入口:新浪财经APP-行情-鹰眼预警或新浪财经APP自选股-财务-鹰眼预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