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宁波银行盈利能力指标下降 指导意见下拨备覆盖率仍超标近4倍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作者:王莉

出品:全球财说

宁波银行连续多年财报漂亮,在城商行中很是耀眼。

但5月初该行一员工跳楼自杀事件,让外界开始对宁波银行的员工工作状态进行探究,根据各类报道消息汇总,该员工原本是名优秀员工,自杀时手头有多个项目,因工作压力过大,担心完不成领导要求,对自己能力产生怀疑,最后选择了轻生。事后宁波银行称该员工生前有服用药物进行抑郁治疗。

该事件发生后,外界多有声音评价称宁波银行的成就是建立在员工高强度工作之上。

宁波银行有多个财务指标位列同类型银行业前列,比如利润增长率在上市城商行中最高,不良率在上市城商行中最低,拨备覆盖率在上市城商行中最高等等。不过,该行高增长的拐点或已到来。

盈利能力指标下降

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50.81亿元、同比增长21.26%;归母净利润137.14亿元、同比增长22.6%。

虽然净利润在上市城商行中排名第四,在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之后,但是其增幅却是最高。如果继续保持这样的高增幅,净利润超越江苏银行再提升一个位次并不是难事。

一季度在疫情影响下,宁波银行仍然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33.68%的增幅,归母净利润增速也高达18.12%。

不过近年来经济有所下行,企业风险加大,尤其是新冠病毒疫情的传播加剧了企业风险。倾巢之下焉有完卵,银行在近年来已经有盈利增速放缓、资产质量风险加大的苗头,宁波银行也有此苗头显现。

《全球财说》发现,宁波银行2019年盈利能力指标下降。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和扣非后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1.43个百分点和1.33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和扣非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降低1.62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实际上这几个指标在2018年就已经全面下滑。

进入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这几个盈利能力指标改善的可能性很低,一季度不出意外的继续下降,见下图。

2020年一季度盈利能力指标

来源:宁波银行2020一季报

从营业收入结构看,利息收入增幅放缓,非息收入增幅巨大,非息收入在营收中占比直追利息收入占比。2019年宁波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仅增长2.32%,为195.64亿元,非利息收入则同比大增58.18%,为155.18亿元。

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除了托管类业务外,其他业务收入都有较大幅度增长,托管类业务同比下降了5.43%。

不过未来非利息收入是否能保持高增长并不确定,该行2019年非利息收入增幅最大的并不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而是其他非利息收益,这类收益的稳定性通常较差。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2019年净息差下降,为1.84%,该行称是受新金融工具准则影响,属于口径问题。不过宁波银行2020年一季度净利差和净息差均较上年末下降,分别下降了0.12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

不良上升风险加大

宁波银行的资产质量在上市行中同样属于优秀。

2019年该行不良贷款率0.78%,在上市银行中属于最低,而且该行已经连续十年不良率均低于1%,资产质量比较优势明显。今年一季度该行不良率仍然保持在0.78%。

不过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并未保持不变,其持续上升。201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41.4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89亿元。今年一季度末较上年末又增加了4.36亿元。

《全球财说》发现,宁波银行未来损失类贷款增加的风险加大。2019年宁波银行次级类贷款和可疑类贷款迁徙率均增加,其中可疑类贷款迁徙率增长最多,同比增长了19.78个百分点,通常而言,可疑类贷款迁徙率增长意味着未来损失类贷款增加风险加大。

注意到,该行2019年贷款减值损失同比增长较多,增加了25.88亿元,增幅65.62%,对此银行解释称主要是公司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贷款规模稳步增长所致。与此同时,宁波银行在加大贷款损失准备,2019年同比增长了24.05%,今年一季度继续加大,较上年末又增长了10.54%。

宁波银行2019年加大了不良贷款核销力度,2019年不良贷款核销了19.1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7.7亿元。

未来不良上升的风险加大。

《全球财说》发现,宁波银行2019年逾期贷款和重组贷款均增长,2019年末,该行逾期贷款45.6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61亿元,其中最主要的是逾期3个月至1年和逾期1年以上至3年以内贷款,同时这两类逾期贷款同比也在增加。逾期3年以上贷款尽管占比不算高,但金额同比也在上升,成为不良甚至核销的风险最大。

对于一些资质尚且不错遇到暂时性困难的企业,银行通常会对借款企业贷款进行调整。2019年宁波银行重组贷款也在增加,重组贷款金额0.9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0.18亿元。

于银行而言,诉讼仲裁事项很常见。截至2019 年末,公司作为原告的未决诉讼事项合计标的金额为35.31 亿元;公司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的未决诉讼和仲裁事项合计标的金额为41.63 亿元。

在讨论宁波银行的资产质量时,拨备覆盖率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谈资”。

宁波银行2019年拨备覆盖率为524.08%,较2018年继续微增,同时该水平在上市银行中同样属于高水平。

但需要提示下,去年9月26日,财政部发布关于《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该征求意见稿指出,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显然,宁波银行拨备覆盖率超标准已经近4倍。

拨备覆盖率是调节利润的最佳工具,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在宁波银行盈利能力有下降趋势,及整体经济环境因素下,不排除未来宁波银行依靠拨备覆盖率的释放来保持利润的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