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鹰眼预警:三只松鼠三费占毛利润87% 现金流大跌至负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三只松鼠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1.73亿元,比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5.3%,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3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1.43%。同时,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营收净利润变动背离 三费占毛利润87%

据鹰眼预警显示,报告期内,三只松鼠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变动背离。

具体到数据,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73亿元,同比增长45.30%;公司实现净利润2.39亿元,同比下降21.43%,其中归母净利润为2.39亿元,同比下降21.43%,扣非归母净利润2.05亿元,同比下降19.98%。

对于三只松鼠净利润大幅减少的原因,据公司年报显示分析:一个是线上红利的消退;另一个则是第三方电商平台推广费用和物流运输费用的增加。

报告期内,投食店新开门店58家,累计108家,同比增长107%,营业收入5.18亿元,同比增长48%;联盟小店新开门店268家,累计278家,营业收入2.80亿元。但第三方电商平台是公司销售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期内营业收入98.6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97%,线下的业绩弥补不了线上净利润下滑的缺口。

从期间费用来看,公司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以及研发费用均大幅增长。其中系公司业务规模增长较快,销售费用随之增加57.31%至22.98亿元;管理费用系职工薪酬增加所致增长54.18%至1.75亿元;研发费用由于公司加大研发力度增长47.21%至0.50亿元。

需要注意,报告期内,三费占毛利润超86.95%。

现金流大跌至负 存货高企

公司本期的营业收入有所增长,但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却出现大幅下跌。

2019年,公司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3.29亿元,同比上年的6.37亿元,下降151.73%。净现金流/净利润比值为-1.38,低于行业均值,盈利质量较弱。

公司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同期变动较大,解释为主要系年货季大量备货所致。公司主要行业即休闲食品行业本期的库存量同比上年增长99.33%,存货达24.80亿元,同比增长100.02%。

鹰眼预警也显示到,报告期内,公司存货/资产总额比值达51.21%。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前五大客户较为集中。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为78.34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77%。

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下滑,但是实控人和重要股东们却急着分享上市带来的“回报”。

年报披露,2019年三只松鼠现金分红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率为41.99%。即实控人可以分走至少4000万。(文/上市公司研究院财报鹰眼 子兀)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简介: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是上市公司财报智能化专业分析系统。鹰眼预警通过聚集会计师事务所及上市公司等一大批权威的财务专家,分别从公司业绩成长、收益质量、资金压力与安全及运营效率等多个维度跟踪解读上市公司最新财报,并以图文形式提示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点。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等提供了专业、高效、便捷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识别及预警的技术解决方案。

鹰眼预警入口:新浪财经APP-行情-鹰眼预警或新浪财经APP自选股-财务-鹰眼预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