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提前完成建设目标?联通大数据CTO:今年9月5G或大规模使用

新浪财经

关注

5月27日消息,今日,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CTO宋雨伦透露,联通预计在三季度完成25万个基站建设,届时将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也就是说,九月份的时候,全国就可以实现5G的大规模使用了。”他这样说道。

他表示,联通已在全国31个省份开通了5G共建共享,并在50多个城市将5G投入商用,速率达到2.7Gbps,实现了5G网络的覆盖翻倍、速率翻倍、带宽翻倍。

在国家战略定位中,5G网络的建设属于“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新基建”正是近来备受关注的领域之一。在刚刚落幕的两会中,“新基建”是十分受关注的热点,今年的政府报告中也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对于“新基建”范畴下的企业来说,这无疑是巨大的信号和方向。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邹作基在“云赛空间双创系列活动”上表示,新基建底下,不单只包含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一些科技的领域,而且包含了一些数字化转型的改革,会给每一个行业的运作带来很大改变。

传化控股智能投资部总经理王进认为, “新基建”从投资角度来说,融合性用新兴技术赋能传统的基建形式可能会投入更多一点,且硬投入比软投入多,因为从拨预算的角度更好衡量;同时,带有网络效应和带动效应的新基建发展会相对快一些,比如5G;此外,带有明显的瓶颈效应的基建可能拥有比较好的突发点,比如此次疫情爆发下的医疗体系。

从智慧物流工业端以及供应链角度来讲,王进希望,未来可以实现作业无人化,包括无人仓、无人车,两端实现可预测化,最终过程可以实现无接触、全透明。据他透露,目前中国物流复用率约为14%,国外为8%。“我们希望未来通过比较长的时间,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实现10万亿的GDP的降本增效。”

云从科技企业发展中心区域总经理蒋宇铮理解,人工智能的想法是人机共创、人机融合、人机协同。“在这一轮’新基建’过程当中,因为人工智能非常需要基础的算力,我们需要基础的投资。”他表示,在目前阶段来讲,新基建更多是帮助提升生产力效率和服务质量。

“‘新基建’在这个特殊的时代推出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出口受到一些限制,消费有一些不确定性,传统的消费比较保守。” 微软加速器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兼董事总经理周健表示,“新基建”的投入,至少可以在短期内给经济一个定形针,同时从长期来说是一个利好,鼓励大众创新。

在周健看来,车联网可能会改变以后的出行方式甚至建设智慧城市,是某种意义上的消费升级;物联网可以提升原先的工业效率,带来智能制造升级;云计算则让中国更数据化,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

米尺网络创始人兼CEO裘勇刚认为,“新基建”的定位一定是以政府驱动为主,企业为辅。“在‘新基建’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政府层面逐渐开始往下走的时候,我们参与在其中。”他这样解释道。在他看来,对于此事,国家的投入非常大,初衷一定是带动就业,带动经济的重新恢复活力,(新浪财经 邹沅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