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B站、美团股价狂飙 他们在A股有哪些小伙伴?(股)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财通社

“所有前浪都曾是后浪,一切后浪终将变成前浪。我们在同一条奔涌的河流,见证着时代变迁、新旧交替。”

年轻的“后浪”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再次向资本市场展现出了其爆发力。5月27日,B站市值盘中超越爱奇艺,成为国内视频网站行业历史性的一幕。而就在5月26日,美团市值飙升至138港元/股,市值正式跨过千亿美元大关,成为仅次于阿里和腾讯的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巨头。

再加上目前势头正劲的拼多多和字节跳动,中国互联网的新贵们正在崛起。在变局中,资本市场能迎来新的机会吗?

B站盘中市值超爱奇艺

今年以来涨幅近80%

周二美股早盘,国内视频网站行业出现历史性的一幕,二次元视频社区B站的市值首次超过了爱奇艺。

26日晚23点13分,哔哩哔哩上涨2.45%,市值达117.61亿美元,超过爱奇艺116.72亿美金的市值。

不过,截至隔夜美股收盘时,爱奇艺的市值为115.38亿美金,而B站的股价震荡下行,收盘时市值跌到114.44亿美元。虽然B站的市值重新跌到爱奇艺之下,但两者的市值十分接近。

今年以来,B站的新年晚会、《后浪》不断出圈,再加上财报用户数据超越市场预期,B站的股价已经涨近80%。而反观爱奇艺,股价却随着美股崩盘持续下跌,今年以来已经下跌了24.82%。

从业绩方面来看,今年一季度,两家视频网站都出现了亏损幅度扩大的现象。B站增亏幅度远高于爱奇艺,但亏损规模却远远小于爱奇艺。

B站在一季度实现净亏损5.38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的1.956亿亏损扩大了175%。爱奇艺一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29亿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8亿元,亏损同比扩大超60%。

从营收规模来看,B站一季度的营收规模不到爱奇艺的三分之一。而在营收增幅方面,爱奇艺的表现逊于B站。一季度,B站的营收达2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远超市场预期;爱奇艺的一季度营收为76亿人民币,同比增幅仅为9%。其中,爱奇艺的在线广告营收为 15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7%,但会员服务收入达到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

付费用户数方面,B站的规模远远低于爱奇艺。截至一季度末,爱奇艺会员规模达1.189亿,同比增长23%。而B站的月平均付费用户仅为1340万人,虽然同比增长了134%,但依然不到爱奇艺的八分之一。

有人认为B站的营收及用户规模撑不起百亿美金的市值,但其惊人的用户粘性和用户年轻化程度,却使其成为了资本市场的“香饽饽”,腾讯、阿里、索尼等局托都是B站的投资者。

美团市值破千亿

拼多多市值赶超京东

奔涌的“后浪”不止有B站,还有美团和拼多多。

5月26日,美团成为国内第三家市值突破千亿美元的互联网公司,在交出一份亏损的财报之后。

5月25日,美团发布了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美团在2019年实现盈利后于第一季度再次亏损。财报显示,受疫情影响,美团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2.6%至168亿元,经营亏损达17亿元。

公司的两大主体业务面临严峻挑战,其中餐饮外卖一季度收入同比减少11.4%至人民币95亿元,日均订单量同比下跌18.2%至1510万笔。其到店、酒旅业务受影响收入同比下降31.1%至人民币31亿元,经营利润同比环比均出现下降。

业绩重回亏损,美团股价却收获大涨。

5月26日上午,美团点评在开盘之后股价迅速拉升。截至上午10时,美团点评股票较上一交易日已经上涨8.4港元,达134.2港元,涨幅为6.68%,公司总市值也达到了7819.48 亿。按实时汇率计算,美团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截至27日收盘,美团点评股价跌2.59%报135.3港元/股,市值7884亿港元。

为何业绩亏损股价大涨呢?事实上,美团对于亏损已有预期。早在3月底发布2019年财报时,美团就表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核心业务例如外卖、到店及酒店业务会出现亏损。尽管亏损,但它的业绩仍好于分析师预期,业内分析,这也是其股价创新高的原因。

另一家互联网新贵拼多多,也走出了巨额亏损股价高涨的路数。

5月22日晚间,拼多多发布了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其第一季度营收65.4亿元,市场预期49.74亿元,去年同期45.45亿元。但拼多多在的亏损幅度有所扩大,一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31.70亿元,对比去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13.79亿元。

此外,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前12个月内,拼多多的年度活跃买家数达6.28亿,与阿里巴巴7.28亿的年活跃买家数差距不到1亿。

由于拼多多是一家成立不到5年的年轻公司,市场对于其净利润亏损的现象似乎更加宽容,在财务数据方面更加关注其迅猛的用户增速。

当日拼多多股价逆势猛涨14.5%,市值上升10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39亿。

在近两个月内,拼多多股价已上涨超过80%,目前市值达到777.14亿美元,超越了京东的769.63亿美元市值。

后生可畏!

而且别忘了,字节跳动和其旗下的抖音,都还没有上市。

他们在A股有哪些小伙伴?

对于这些崛起的“后浪”,除了投资他们本身,也别忘了他们在A股的小伙伴们。

A股市场上直接与B站有联系的公司并不多。据财通社(ID:caijingtongxunshe)查阅,仅有掌趣科技在2016年的年报中披露,截至2016年末,掌趣科技出资1387.4万元,持有Bilibili Inc(B站)股份比例为0.45%。

不过B站是二次元概念的领跑者,A股不少公司对“二次元”的布局也颇为积极:

2015年8月,奥飞动漫(现名奥飞娱乐)耗资9亿元,收购互联网原创动漫平台“有妖气”的母公司北京四月星空100%股权,创造了中国动漫行业最大一起并购案;

2015年6月,苏宁环球在短短两天内,接连投资韩国两家动漫公司;

2017年11月,专注于“二次元”下游动漫衍生品生产、销售的美盛文化成立子公司美盛二次元,专门负责“二次元”投资业务;

2017年,中文在线收购晨之科进军二次元文化产业,晨之科被认为是国内二次元文化产业的领军者企业,游戏、广告、直播多维变现,公司还经营着我国二次元垂直领域平台“咕噜咕噜” ( G 站);

此外,还有游族网络引进日本二次元游戏;宝通科技投资二次元游戏研发商朝露科技等。

而拼多多所在的电商行业,也正迎来新的变化,电商直播有望成为核心增长点。随着618的到来,网红直播和商家自播普及度快速提升下,相关产业链预计将在大促活动中明显受益。

天风证券推荐关注:

拥有较高用户粘性的内容电商导购平台【值得买】;

受益于美妆销售线上化趋势和新增京东电商渠道的【壹网壹创】(联合零售覆盖)

关注积极布局MCN【芒果超媒、星期六、华扬联众、立昂技术、中广天择、天龙集团、引力传媒、元隆雅图】等

受益广告投放【蓝色光标、利欧股份】。

即便是尚未上市的字节跳动和抖音,也拥有自己的概念股——

省广集团公司为Tiktok出海核心代理,获得TikTok(抖音国际版)等多款海外流量产品在五大洲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出海代理权;

广博股份:推广头条、抖音、西瓜等App客户端下载,并在头条、抖音和快手平台上为客户策划投放广告营销活动。

天龙集团:下属子公司为头条代理商。在2017年年报显示,子公司煜唐联创是头条(抖音母公司)核心代理商。另外天龙集团的全资孙公司品众互动和头条(抖音母公司)、百度、腾讯、搜狗、小米、360等公司深度合作 。

先进数通:公司与字节跳动的合作,主要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先进数通由于签署了保密协议,不能透露相关细节。

引力传媒:与头条、抖音、微信朋友圈等热点短视频媒体达成重点合作关系,联合行业内知名机构深耕短视频生产与营销,创新研发微综艺、轻综艺节目模式。

数知科技:和头条有深度合作。合作模式大致上是头条为公司开放端口,公司利用端口将广告投放于头条平台。除此之外,还跟头条旗下的抖音、西瓜、火山、轻颜相机等都有合作。

环球印务:旗下公司主要为头条、网易、搜狐、当当网、高德地图、抖音等知名APP提供移动端效果营销。

中昌数据:子公司云克网络为头条、京东、阿里巴巴等企业产品提供了推广服务。

万润科技:广告传媒业务板块与抖音、头条存在业务合作关系,为其提供精准营销服务。

日出东方:间接投资快手,与抖音相关。

利欧股份:公司在短视频和信息流领域的布局成效显著,实现了全链路的布局。公司在媒介与内容两个维度上持续发力头条及旗下抖音、西瓜、火山,以及快手和淘宝直播等,业务辐射站内内容投放、明星及网红内容全域传播、站内资源位栏目输出、达人和品牌直播与短视频拍摄、社交电商及新零售互动、IP资源整合、小程序搭建等。

科达股份:科达股份既是抖音广告获客的Top级合作伙伴,又是其游戏行业等Top级代理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