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大众入股? 江淮汽车:尚未从控股股东收到有关消息

澎湃新闻

关注

大众汽车入股江淮的风声不断。

5月27日,据路透社报道,大众汽车集团准备收购江淮汽车(600418)大股东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汽控股”)50%的股权,作价至少35亿元。此外,大众还将成为动力电池制造商国轩高科(002074)的最大股东,这两项交易最早可能将在本周五宣布。

对此,澎湃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江淮汽车证券事务部,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没有从控股股东那里收到有关消息,具体情况以后续公告为准。

大众中国相关负责人和国轩高科相关负责人均回应澎湃新闻称不予置评。

路透汽车的报道还称,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跟江汽控股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大众计划向跟江淮汽车的合资企业中50:50投入新资金,并利用其电动车模块化MEB平台扩大电动汽车的产能。

5月27日,证券时报·e公司的报道亦称,江淮集团员工确认目前正在商谈中的、进行战略合作的对象确为大众。但对于合作进展等具体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内部)也不是对所有人都公开的,我不是项目组成员,不是很了解。”

值得注意的是,江淮汽车昨天曾发公告称,江汽控股正在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相关工作,本次江汽控股引进战略投资者不涉及本公司控制权的变更,目前尚未形成最终方案,该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尽管大众汽车入股的消息并未最终确定,但江淮汽车自5月20日至今已收获5个涨停板。

去年4月,有消息称大众汽车正考虑收购江淮汽车大量股份。随后,江淮汽车公告回应称,在新能源乘用车合资合作的基础上,双方一直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探讨。截至目前,尚未形成任何正式的方案。

江淮汽车官网显示,公司是一家集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研产销于一体、以“先进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并举,涵盖汽车出行、金融服务等众多领域的综合型汽车企业集团。

江淮汽车和大众汽车曾有合作基础。早在2016年9月,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期实现双方共同合作开发新能源汽车。2017年6月1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正式签署合资企业协议,共同生产新能源汽车。同年12月,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对于大众汽车入股国轩高科方面,路透社的报道称,知情人士称,大众预计收购国轩高科约27%的股份,主要通过折价私募配售以及从国轩高科创始人李缜及其最大股东珠海国轩贸易有限公司处购买。

国轩高科股票自5月20日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以来至今仍未复牌,其目前的市值为307亿元,27%的股份价值约为83亿元。

国轩高科昨日晚间公告披露了股权交割的最新进展,本次交易方案初步确定为李缜及珠海国轩向战略投资者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权并涉及其他表决权安排,同时公司拟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

大众汽车入股国轩高科的消息几度传出,但截至目前仍未得到确认。早在1月17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大众汽车拟通过折价私募股权配售的方式收购国轩高科20%股份,进一步拓展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布局。随后国轩高科于1月20日澄清称,公司正在和大众汽车就未来可能开展的战略合作进行探讨,但尚未形成一致意见,亦未签署或达成有约束力的协议等。

国轩高科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业务分为动力锂电池和输配电设备两大业务板块。公司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3.2GWh,国内市占率为5.2%,行业排名全国第三,其中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2.9GWh,排名全国第二,新能源专用车装机量居于全国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国轩高科2019年年报还称,公司与与江淮、北汽、奇瑞、长安等整车企业形成稳定战略合作关系,公司产品配套江淮IEV7、IEV7S、IEVA50、IEVS4等纯电动车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