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4.4亿本金追讨事出股权质押纠纷 国元证券诉讼缠身拖累业绩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4.4亿本金追讨事出股权质押纠纷,国元证券诉讼缠身拖累业绩

在监管大力纾困和市场回暖等影响下,股权质押风险和由此带来的暴雷风波去年起逐渐缓释。然而,部分中介机构仍在承受着股权质押余震影响——国元证券(000728.SZ)与客户对薄公堂,案由即是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

国元证券5月25日晚间发布一则重大诉讼公告,公司与振发能源、振发控股、查正发、陆蓉、中启能的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已于5月20日收到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受理通知书。国元证券向5名被告追讨融资本金(约4.4亿)、利息、罚息、违约金及律师费,合计6.26亿元。

4.4亿本金追讨正在进行。记者梳理发现,除上述与振发能源等的股权质押纠纷外,国元证券目前仍有多起股权质押纠纷“缠身”。据公司2019年报“重要诉讼事项”显示,涉案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公司未决诉讼事项共13起,其中7起为股票质押业务纠纷案,涉及公司与华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股票质押业务纠纷案、公司与天津物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股票质押业务纠纷案等。

股质风波未平,国元证券在今年一季度计提1.55亿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其中1.34亿为计提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减值准备。此前,据其2019年年报,去年公司信用减值损失3.69亿,为计提股票质押业务减值损失所致。

4.4亿本金追讨

与客户对薄公堂,因何而起?

2015年8月17日,国元证券与被告一振发能源签订协议,约定以振发能源持有的珈伟股份2000万股股票为质押以向公司融入资金2亿元。合同履行期内,双方协议解押及补充质押,目前仍有质押股票6073.77万股。

2016年9月12日,两方再次签订股票质押协议,约定以振发能源持有的珈伟股份2046.5万股为质押,向国元证券融入资金2.4亿元。

2018年7月25日,被告二振发控股与国元证券签订《股权质押合同》,约定振发控股以其持有的振发能源6%的股权质押给公司,以担保振发能源足额清偿上述融资合同项下的债务。

2019年1月15日,被告三查正发出具《担保承诺书》,称其本人和配偶陆蓉自愿为被告一振发能源上述股票质押回购融资项目融资金额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直至上述协议约定的回购期限届满,振发能源未履行主合同项下义务,振发控股、查正发及陆蓉均未履行担保责任。

一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55亿

值得关注的是,这份重大诉讼公告发布之前,本月中,国元证券发布了《关于涉及重大仲裁的公告》,案由亦为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

而在2019年,国元证券已有多起股权质押纠纷。据记者不完全梳理,2019年10月,因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公司对天津物产进出口公司的诉讼案,由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2019年11月,因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公司对拉萨市热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旭森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诉讼案,由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从国元证券今年一季度情况来看,股票质押逾期对国元证券的影响仍在持续。

公司4月29日称,今年一季度共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55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

其中,公司今年第一季度计提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减值准备约1.34亿元,主要为待购回的标的证券“珈伟新能”“ST中孚”“深大通”“退市华业”和“艾格拉斯”因股价持续下跌,且低于100%维持担保比例(含部分场外冻结资产)。

“部分股票质押回购协议已逾期未得到偿还,公司也根据会计政策计提了相应的预期信用减值损失。公司将进一步加强股票质押业务风险管控力度。”国元证券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