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唐人神尝养猪甜头:激进投资80亿收关注函 会否流动性枯竭?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唐人神业绩暴涨尝养猪甜头,激进投资80亿收关注函,是否会导致流动性枯竭?

作者:林洛栩

出品:全球财说

5月22日,唐人神(002567. SZ)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对于近期公告频发,养猪热情过于高涨的唐人神,或许真应该“冷静”一下。

不足一月签署80亿项目投资

远超资产承受能力

深交所指出,2020年4月27日至5月21日期间,唐人神披露8份与相关方签署框架协议、投资合作协议的公告,累计金额达79.3亿元。

《全球财说》查询公告后汇总,上述8份框架协议及合作协议分别如下:

4月27日公告称,与天水市武山县人民政府签署《项目投资合同书》,计划投资总额2.4亿元,建成年产36万吨高科技生物饲料生产项目。

同日公告称,与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于签署《动物营养生物饲料研产销基地项目投资协议书》,投资约2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动物营养生物饲料生产线。

5月6日公告称,与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政府签署《年出栏10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项目投资协议书》,项目计划总投资19.7亿元;以及签署《生鲜屠宰项目投资协议书》,计划投资总额3亿元。

同日公告称,海南昌江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管委会签署《特种水产饲料研产销一体化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总投资不低于2亿元。

5月16日公告称,与攸县人民政府达成协议,计划投资20亿元年,建设出栏100万头生猪生态产业链项目,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

5月19日公告称,与甘谷县人民政府签署《框架协议书》,计划投建年出栏5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10.2亿元。

5月21日,唐人神公告称,公司当日与醴陵市人民政府签署了《生猪生态产业链项目框架协议》,项目计划年出栏生猪100万头,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

8份协议中,绝大部分都是布局生猪养殖,虽然猪肉价格已连续12周回落,但上市公司热情仍旧不见。

深交所直接指出,唐人神2020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87.56亿元,净资产为38.27亿元。上述协议累计金额占总资产比例为 90.57%,占净资产比例为207.21%。 

深交所要求唐人神分别列示上述协议的投资进展计划与资金来源,并说明上述投资计划对你公司流动性的影响,是否会导致流动性枯竭及重大财务风险。

同时,要求唐人神详细说明是否存在投资过激的情况及风险防控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5月19日唐人神披露《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项目名称暨使用募集资金向全资孙公司提供借款用于实施募投项目的公告》。

公告显示,相关募投项目名称变更为“清远市湘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饲料24万吨建设项目”,实施主体变更为清远市湘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不超过1.22亿元向清远湘大提供借款用于实施上述项目,借款期限 6年。 

但是公告中,均未提及以借款方式实施募投项目的原因、借款利率及到期后安排。清远湘大为唐人神全资孙公司。

就此,深交所亦提出质疑。

资产负债率不断攀高

激进投资或危机资金链

在2019年年报中,唐人神就曾提及“全面推进100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

就此,将按照“技术领先,成本最优,营运方便”原则,继续加快做好在湖南、河北、河南、甘肃、内蒙古、广西、广东、云南、四川、山东等区域选址、建设工作,并配套建设10个配套饲料厂、屠宰加工等,打造10个年出栏100万头养殖示范县。

年报显示,2019年,唐人神实现营业收入153.43亿元,同比下降0.41%;实现归属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47.78%。

其中,饲料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35.51亿元,同比下降5.15%,毛利率下滑-0.58%至7.74%;肉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9.76翼缘板,同比增长72.96%;牲猪产品实现营业收入8.03亿元,同比增长47.08%,毛利率增加33.58%至36.45%。

2019年,唐人神实现生猪出栏83.93万头,同比增长23.31%。

高毛利高营收何乐不为?也许正是尝到了养猪的甜头,唐人神决定后起直追,由饲料产业转而加码养殖。

年报显示,唐人神在湖南、河南、甘肃、云南等区域投资建设猪场,布局产能。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在建工程4.73亿元,同比增长55.39%。

唐人神加大养猪项目投资进程,除了尝到甜头外,还可能是存栏量的下降带来的危机感。

2019年年末,唐人神牲猪养殖库存量为20.52万头,同比下降49.62%;生产量63.72万头,同比下降30.04%。

唐人神计划于2020年底实现母猪存栏16万头,实现生猪出栏130-150万头。由此看来,若想实现该目标,只能跃进式扩张。

2020年一季度,唐人神实现营业收入36.00亿元,同比增长7.30%;实现归属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增长3844.97%。

资产及负债方面,截至2020年3月31日,唐人神货币资金为18.40亿元,主要源于上文提到的2019年年末发行的可转债募集资金到账12.15亿元所致,其中3.0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负债方面,短期借款为14.78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为3.06亿元,长期借款为2.54亿元,应付债券为9.40亿元。

深交所的问询完全合理。截至2020年3月31日,唐人神的资产负债率已攀升至51.38%,过度过激的跃进式投资,一旦出现不可控风险,便会对资金链造成致命伤害。

另外,深交所关注函中还提及是否存在配合大股东减持的行为。2020年1月23日,唐人神发布公告称,其第三大股东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股权。

5月21日,唐人神公告显示,目前湖南资管减持时间已过半,截至2020年5月20日,尚没有减持公司股份。

是否投资过于激进?还需要时间来判断。但随着猪周期的轮转,及非洲猪瘟疫情有效控制,猪肉价格已逐步下降。

5月22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猪肉批发市场价格已经连续13周小幅下降,比最高的时候下降了23%,每公斤下降了约12元。

同时,《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要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的水平,2021年恢复正常。

就在几日前,唐人神宣布计划用12年的时间,实现营收1000亿元、饲料销量1000万吨、生猪年出栏1000万头、肉品销售300亿元、盈利目标30亿元。

千亿豪言犹在耳边,口号容易实施难,毕竟也有从风光无限到跌入谷底再至退市的前浪存在。5月22日,唐人神报收9.24元/股,总市值为77.30亿元。后续发展《全球财说》将会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