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德邦股份2019营收增12%利润跌50% 转型大件物流如何解题

新浪财经

关注

文/新浪财经 徐雯

近日,正转型“大件物流”的德邦股份交出上市以来的第二份年报,并发布了2020一季度报。数据显示,2019年德邦营收方面增速12.58%,但受累于成本投入过多,利润下滑了53.82%。

另外,公司一季度营收、净利大幅下滑。对此,德邦董秘缪衍向媒体表态称,1-2月份受春节假期早和肺炎疫情双重叠加影响,业务下滑;但从3月份开始,随着各区域复工复产的逐步放开,公司凭借直营体系的末端管控能力,灵活调整路由节点,快速完成全网的复工。至3月份,各块业务收入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对于德邦而言,大件快递转型阵痛期带来的业绩下滑和资产负债率提升,压力不可谓不大。

根据财报,过去一整年,德邦营业收入259.22亿,同比增长12.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53.82%。

另外,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德邦2020年1月-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8亿元,同比下降了104.11%;不过,3月份,随着新冠疫情的缓解,3月份业务逐步恢复正常,当月实现净利润1.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4.75%。

缪衍称,3月份延续着2019年四季度成本管控、服务改善的趋势,盈利情况对比去年同期,有了显著的改善。

从业务板块来看,快递业务是德邦目前的主营业务,在过去一年保持着较为高速的增长,毛利率也比较稳定。数据显示,其快递业务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69%至146.67亿,占总收入比重已提升至56.58%,三年的复合增长率达52.99%;快递票数5.2亿票,同比增长28.86%。

德邦另一部分业务是大件物流。近几年,依靠重货运输的经验,德邦开始将重心倾斜至大件物流快递。

据业内分析,主要原因是小件快递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随着阿里巴巴先后入股“四通一达”,前八强企业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大件快递因发展时间较短,集中度相对较低,品牌少、竞争小。

根据鲸略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物流行业报告》,目前整车增速约5%左右,零担增速约为10-15%,而传统快递增速约20-25%,大件快递增速最快。易观咨询也在其《中国大件快递白皮书》中测算,大件快递增速约为25-30%。

随着电商渗透率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大件商品比如家电、家具建材、卫浴等开始转移至线上销售,而线下B2B的专业性市场也不断萌发出大件商品配送需求。据安信证券测算,大件快递市场空间在2000亿元以上。

德邦也在年报中披露,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观念转变,消费升级趋势愈发明显,消费者更加愿意购买高价值、高质量,甚至是定制化的大件商品。受益于家电、家装建材等电商渗透率的提升,大件快递需求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此前,为了加深“大件物流”的品牌印象,切入大件快递赛道细分市场,德邦曾在2018年7月对品牌与服务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变革,包括正式更名为德邦快递,同时重磅推出大件快递产品——大件快递3-60kg,包括两项核心服务“上至40KG,100%免费上楼”和“上至60KG,包接包送”。

年报显示,德邦为提升大件快递的全链路时效加大了运力投入,为提升末端服务品质扩大末端人员布局,为提升转运效率和分拣品质对中转场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

目前,德邦共有网点数28725个,乡镇覆盖率为94%; 2019年自有车辆增加了2105辆,快递中转场新增9个至108个。此前的2019年10月25日,德邦股份获得了快递行业的首张运营牌照,使无人货车送货成为可能。

另外,为了加强信息化管理,德邦称,旗下的德邦科技每年投入超过5亿,目前拥有138个IT系统、57个IT项目、5个开发平台。

不过,在运输、分拣、末端派送等环节大规模投入资源的同时,也造成公司营运成本增幅大于营业收入增幅,导致净利润以及利润率下滑。

对此,公司方面表示,相关投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短期经营业绩,但基于长远战略考虑,不断夯实的基础建设、扩大的人力布局、增强的科技水平,有利于公司保持长期稳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目前公司的全链路时效缩短为6.5个小时;自动化分拣产能较2018年年末提升50%;大件快递货物破损率较2018年下降15%,10KG以上货物破损率处于行业较低低水平;2019年公司新增合同客户7.1万个,同比增长40.92%,其中活跃客户数由年初的13万个增加至年底的18.4万个,同比增长42.01%。

德邦股份称,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围绕客户的需求,在大件领域积累市场口碑,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不断完善业务结构,巩固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