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又有违规资金流入股市 农行再获百万罚单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智

因信贷资金使用不当,农行再获百万罚单。

4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金华监管分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华分行因存在五项违法行为类型:信贷资金被挪用于支付购买土地款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虚增存贷款;员工违规保管经客户签章但关键条款空白的合同、承诺书等重要资料;浮利分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七十三条、第七十四条,中国银保监会金华监管分局对其做出罚款人民币14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华分行成立于1996年2月5日,现任法定代表人是付小红。

因可回溯制度执行不到位

农行被罚200万元

此前,银保监会曾于3月18日发布关于农业银行的行政处罚信息,农行总行及其支行共收罚单200万元。

处罚内容显示,因其存在可回溯制度执行不到位、可回溯基础管理不到位、部分可回溯视频质检结果未反馈给保险公司、可回溯资料不符合监管规定等行为。随后,农业银行总行向、农业银行安阳县支行、农业银行巩义市支行、平顶山湛河支行等向银保监会提出申辩意见,对此银保监会表示经过反复核查,对上述申辩意见均不予采纳。

最终决定,由于可回溯制度执行不到位、可回溯基础管理不到位、部分可回溯视频质检结果未反馈给保险公司、可回溯资料不符合监管规定等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根据该法第四十六条,我会决定对农业银行总行罚款50万元。

上述虚假代理业务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八十六条、第一百三十二条的规定,根据该法第一百七十条,我会决定对农业银行安阳县支行罚款50万元,农业银行巩义市支行罚款50万元,农业银行平顶山湛河支行罚款50万元。

浙江监管局密集发布行政处罚

4月处罚金额共计940万元

4月以来,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密集发布28条行政处罚,多家银行及其分支机构频收罚单。据基金君统计,4月浙江监管局共处行政罚款共计940万元,其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嘉兴市分行、交通银行衢州分行、中国农业银行金华分行罚款数额均超百万。

其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分行因信贷管理不审慎,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员工与信贷客户存在非正常资金往来;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员工违规保管客户资料;贷款发放不审慎,未严格审核楼盘结顶情况即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罚款人民币125万元。

另外,交通银行衢州分行因贷款管理不审慎、违规引入客户POS机吸收存款、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七十四条,罚款人民币125万元。

除浙江外,多地监管局陆续发布行政处罚罚单,据观察信贷领域成为违规多发地。4月14日,中国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发布关于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因重大关联交易未按照监管要求进行审批;强制休假及重要岗位轮岗执行严重不到位;流动资金贷款审查严重不尽职;贷前调查不尽职导致信贷资金被挪用于缴纳土地出让金;贷款用途审查不尽职导致信贷资金回流借款人;向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项目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以贷收贷;利用本行信贷资金承接理财产品,被罚260万元。

近日,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再发布会中表示,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的不良贷款有所上升,整体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是2.04%,比年初上升0.06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餐饮住宿等行业上升相对较快,这是在预测范围之内的。

肖远企表示,监管近期也对于银行业的风险水平进行了密切监测和分析。首先是做了压力测试,针对不同的情景进行了分门别类的压力测试,同时也有综合的压力测试。其次,加大不良处置力度,一季度处置了不良贷款4500多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00多亿元,把处置渠道和方式拓宽,既是为了减少不良贷款,也是为增加新的贷款创造条件。再次,银行要以更大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最后,银行有充足的抵御风险的能力。

编辑:舰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