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利扬芯片完成辅导拟冲科创板 4成销售收入来自2家公司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利扬芯片完成辅导拟冲刺科创板 4成销售收入来自汇顶科技全志科技

来源: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记者4月14日获悉,IC(集成电路)测试服务商利扬芯片(833474.OC)日前已通过上市辅导验收,并计划在科创板上市。利扬芯片目前为新三板公司,其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晶圆测试收入及成品测试,值得注意的是,利扬芯片主要客户包括汇顶科技(603160.SH)、全志科技(300458.SZ),两家公司合计贡献了其4成的销售收入。

根据利扬芯片披露的信息,公司于2017年5月25日向广东证监局提交了上市辅导备案申请材料。截至4月10日,公司在东莞证券的辅导下,已通过辅导验收。目前,利扬芯片股票已经处于暂停转让状态。

利扬芯片成立于2010年2月10日,注册地为广东省东莞市万江街道莫屋新丰东二路2号,于2015年9月7日在新三板挂牌。截至2019年末的信息显示,利扬芯片前十大股东合计持有公司73.36%的股份,其中有两家机构持股,为深圳市达晨创坤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苏州中和春生三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其持股比例分别为2.44%、1.74%。

利扬芯片官网信息显示,公司专业从事半导体后段代工,包括集成电路制造中的晶圆测试、晶圆减薄、晶圆切割、成品检测和IC编带等一站式服务。并且提供集成电路测试软件开发、芯片测试分析、Load Board的制作以及MPW工程批验证和Probe Card制作等相关配套服务。

据公司2019年年报,利扬芯片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67.66%;同期公司净利润为6083.79万元,同比增加281.98%。测试业务是利扬芯片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9年,公司晶圆测试收入和成品测试收入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9.80%和67.40%,2018年亦分别达到37.42%和59.03%。

Wind数据显示,目前主营业务为IC封装测试的上市公司共有8家,其中包括长电科技(600584.SH)、华天科技(002185.SZ)、通富微电(002156.SZ)等。以2019年营收规模排序,利扬芯片位列第五;以净利润排序,利扬芯片则位列第三,其高达15%的ROE亦遥遥领先于同行。不过,利扬芯片目前总市值为16.45亿元,PE(TTM)仅为27倍,在同行业中倒数。

关于公司冲刺科创板的后续计划,科创板记者曾联系上利扬芯片方面,但截至发稿前公司未有回馈。

值得注意的是,利扬芯片的下游客户包含了汇顶科技、全志科技等芯片设计上市公司。其中,汇顶科技、全志科技分别贡献了公司2019年度销售额的27.42%和12.12%,几乎已达到4成。此外,公司前5大客户2019年度销售占比高达76.39%,前五大供应商年度采购占比亦高达59.48%。

相比之下,同为新三板挂牌公司,2019年营收1.04亿元的电通微电(830976.OC)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仅为29.14%,前五大供应商采购占比仅为35.6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