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房地产三巨头立下哪些“小目标”?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有人日赚一个亿,却高喊“活下去”;有人荣膺“现金王”,还要更稳健;还有自称为“房产调控模范生”的人,立下了万亿销售目标……

连年荣登房地产“三巨头”的“恒万碧”,近日陆续举行了2019年业绩发布会。谈主业、聊跨界、侃未来。作为“三巨头”的掌门人,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三人的现场表态,更是市场的聚焦点。

那么在2020年,他们都立下了哪些“小目标”?又如何看待烧钱不断却迟迟未能“长大”的新业务?细品三位掌门人在发布会上的“金句”,或许能够找到答案。

关于疫情|郁亮:“活下去”成为真实存在

在各行各业“撸起袖子”加快复工的当下,疫情对房企的影响,总是绕不开的问题。

“缓约花期几日看。”在主题颇为文艺的2019业绩发布会上,面对去年388.7亿元净利润的成绩单,郁亮仍然感慨:“在2018年万科秋季例会上,提出‘活下去’是居安思危。没想到,今天‘活下去’成为特别真实的存在。”

郁亮坦言,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家都是一场“大考”。“就像一种疾病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之前,人们必须依靠自身的免疫力和健康的身体基础去战胜病毒一样,企业同样需要免疫力和健康才有可能渡过危机。”

“手有余粮,心里不慌”。郁亮认为,“现金为王”是房企的免疫力。“万科始终追求有利润的收入和有现金流的利润。万科始终不囤地、不捂盘、不拿地王,坚持为普通人盖好房子。到今天为止,万科销售中92%仍然是中小户型产品,这都是为了保证有足够的流动性,做到现金流的安全。”

疫情期间,有房产人士称,“全行业都在看恒大表演”,而表演内容正是在线卖房+大手笔优惠。对此,作为“当事人”的许家印则称在线卖房为“颠覆性的革命”。

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

他表示,“恒大网上卖房实际上就是全民帮恒大卖房,这是恒大此后实现高速增长的基础条件。”

许家印称,“从2月13日开始网上销售,仅十多天时间,就实现了400多亿元销售,接近200亿元回款。3月份以后,销售额实现600多亿元,销售回款实现660多亿元,这在历史上是没有的。”

而莫斌在发布会现场很坦然地承认业绩受到疫情影响:“得益于公司一至六线的全面均衡布局,虽然这次疫情带来一定影响,我们还是有相对大的空间可以进行调整。”

他坦言,公司3月份销售已经基本步入正常,相信通过未来三个季度的努力能实现全年目标。“对于未来地产的走势,碧桂园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关于跨界|许家印:造一款“人人见、人人哇”的车

攒够原始资本后,多元化发展似乎成了龙头房企们的“标配”。那么,“三巨头”掌门人眼中的新业务究竟是“什么样”的?

“我看到了车的模型后,随便一款车拿出来,大街上一放,‘人人见,人人哇’。”对新能源汽车寄予厚望的许家印称,“我相信新能源汽车一定能够大卖,专业术语叫爆款。我们的14款车,我不敢说全部爆款,但是有8至10款车爆款,我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许家印表示,恒大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发展不是弯道超车,而是换道超车,公司要在3至5年内成为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世界新能源汽车集团。“对于汽车的投资,这两年不超过250亿元,在三到五年成为规模最大的世界新能源汽车集团。”

莫斌则把主营业务和新业务分别比喻为“老虎”和“翅膀”。“主营业务是‘老虎’,新业务是‘翅膀’,两者将为碧桂园带来如虎添翼的力量。机器人和现代农业等新业务是围绕地产主营业务去做的,量产后能为主营业务创造价值。”

碧桂园2019年业绩发布会现场,(图中为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

在现代农业和机器人两条新航道上决心满满的莫斌称,“建筑机器人有希望在明年这个时候实现量产,同时我们相信公司在机器人领域的布局一定会成功。”

同时,莫斌还表示,“现代农业业务是跟我们的社区零售直接结合在一起,是围绕我们的业主、围绕我们的产业链价值链的开发去做。”

从疫情中看到机会的郁亮则称,“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万科密切关注疫情期间在线买菜、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的行业变化。”他表示,“疫情过后物流会有比较大的发展机会,随着消费者对生鲜配送的需求提升,市场对冷链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关于未来|莫斌:2020年仍是“稳字当头”

全年业绩会上谈目标、聊未来,是永恒不倦的话题。许家印的2020年目标是一则“九字箴言”——“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 

恒大2019年全年业绩发布会现场

许家印称,“恒大今年要实现销售8000亿元,到2022年要实现销售1万亿。未来三年,希望土地储备每年减少3000万平方米,也就是说土地储备将负增长。降负债上,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2022年每年平均有息负债下降15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会上在记者问及恒大地产何时回“A”时,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表示,恒大回归A股一直在有序的推进过程中,并称“恒大是房地产调控的模范生”。

再看碧桂园,尽管到去年末公司账面上已躺着2683.5亿元现金,创下集团有史以来最高记录。但莫斌认为,碧桂园的2020年仍是“稳字当头”。

碧桂园2019年合同销售各线城市占比

“2020年,我们增长目标不宣布,自己有内控目标。”他透露说,在布局上,将继续坚持下沉三四五六线。

想要“当好农民种好地”的郁亮,对于未来则给出三条建议:“第一,要在人口流入的城市增加各类人才用房,要涵盖城市发展和运营相关的所有人;第二,要加大老旧小区的改造力度;第三,人们在疫情中更加关注健康,我们也希望房地产行业能为大家提供健康的居住解决方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