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芯海科技叩门科创板:国家大基金身影隐现 新冠疫情影响几何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芯海科技叩门科创板,国家大基金身影隐现,招股书透露这些疫情影响

来源:财联社

新一波芯片企业上市浪潮正在向科创板袭来。

继AI芯片独角兽寒武纪“报考”科创板后,芯海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芯海科技”)科创板上市申请于3月31日获受理。

“小而美”?

越来越多的芯片企业瞄准了科创板。

3月31日,科创板又受理了一家芯片企业——芯海科技。

招股书显示,芯海科技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全信号链芯片设计企业,主营高精度 ADC、高性能MCU、测量算法以及物联网一站式解决方案的研发设计,其芯片产品应用于智慧健康、压力触控、智慧家居感知、工业测量、通用微控制器等领域。

资本市场对芯海科技应不陌生。该公司2016年5月曾在新三板挂牌(837517.OC,已退市),后于2017年11月退市。

筹备逾两年后闯关科创板,芯海科技的技术实力几何?

芯海科技在招股书中披露,公司的核心技术在于高精度ADC(模拟/数字转换器)和MCU(微控制器),其24 位低速高精ADC芯片产品还一度打破了国内中高端衡器芯片完全依赖进口的格局。目前已覆盖华为 Vivo、小米、魅族、美的、海尔、香山衡器、乐心医疗等终端客户。

业内人士这样评价芯海科技所涉技术,“ADC确实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但它属于细分市场,市场规模并不大,因此国内主流大公司参与的不多;MCU技术在国内则相对成熟,竞争已经非常充分,各家关键比拼性价比。”

记者还从业内了解到,目前国内高精度ADC市场整体上仍依赖于向TI、ADI等美国公司进口,国内从事该领域设计的企业较少,主要是上海贝岭(600171.SH)。国内MCU市场也仍以萨瑞科技、飞思卡尔、ST等国外厂家为主,国内主流MCU厂商如兆易创新(603986.SH)、中颖电子(300327.SZ)等市占率也较低。

而相比国内竞争对手,芯海科技的体量还远远不及。

国家大基金间接持股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7-2019年度,芯海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4亿元、2.19亿元和2.58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仅为2051.23万元、2078.07万元和4280.23万元。

这一业绩体量,仅相当于上海贝岭的1/5-1/4,与兆易创新相比则不足其10%。

但较小的业绩规模似乎并不影响芯海科技拥有一批实力股东。

招股书显示,芯海科技历史上曾进行了多次增资及股权转让。从最新的股权结构来看其背后股东可谓星光熠熠:

持股3.63%的股东南山鸿泰,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持股43.75%的子基金;

聚源载兴持有其3.56%股份,背后股东包括中芯宁波、飞凯材料(300398.SZ)等;

屹唐华创持股0.8%,其背后股东是北京亦庄国际新兴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兆易创新(603986.SH)等;

安谋科技持股0.69%,系软银旗下芯片制造商ARM与中资成立的合资公司;

力合创投持股0.68%,背后股东包括上市公司通产丽星(002243.SZ)。

从最新数据来看,IPO申报前芯海科技股权交易每股已达到32.67元高价。

本次冲刺科创板IPO上市,芯海科技计划募集5.45亿元资金,拟用于高性能32位系列MCU芯片、压力触控芯片和智慧健康SoC芯片的升级及产业化。其中智慧健康芯片是芯海科技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营收贡献比达47.38%),应用于人体成分分析、智能穿戴、额温枪等健康测量设备终端。

新冠疫情影响几何

由于下游应用涉及额温枪这一抗疫重要物资,芯海科技招股书还披露了相关信息。

据介绍,自疫情爆发以来,芯海科技在短时间内完成包括红外额温枪的硬件、软件和算法的开发工作,同时开发了红外传感器验证平台,以降低客户的开发难度及缩短红外测温枪整机生产的进程。

目前其红外额温枪芯片方案已大规模出货,可与包括德国海曼、台湾众智、安费诺、GE、泰科(TE)、森霸、上海格菲特、炜盛、美思先端等十家传感器厂商适配,协助研发生产防疫关键物资。

至于疫情带来的业绩增量几何,招股书暂未有相关披露。

但芯海科技针对“新冠疫情”进行了风险提示,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公司的采购和销售等环节在短期内因隔离措施、交通管制措施等而受到一定影响。若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且持续较长时间,则可能影响上游晶圆代工、封装测试等供应商的复工及生产安排,引起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部分芯片型号的产量;下游客户可能因疫情延迟复工也可能对公司的回款、现金流等产生一定影响;此外,若疫情长期未能消除,可能会影响下游客户和终端市场需求,从而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记者试图联系芯海科技进一步了解疫情影响相关情况,但至截稿未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