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神州租车净利缩减89%:靠销售二手车“回血”现金流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神州租车净利缩减89% 靠销售二手车“回血”现金流

来源:趣谈公社

作者:王骏

近日,在港上市的神州租车交上2019年成绩单。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联想控股从神州租车方面获得的净利润大幅缩减89%至0.31亿元,对于利润缩减的原因,年报中给出的解释是“主要源于单车日均收入减少、折旧成本及财务成本增加”。

神州租车在经历了2016年,净利润14.6亿元的高光时刻后,随后几年连续出现下降,在2019年净利润更缩减至0.31亿元,在过去几年中神州租车的业务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车队租赁收入同比降24.9% 车队利用率降至57.5%

根据神州租车最新发布的年报,公司年度总收入76.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3%。租赁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4.1%;核心业务汽车租赁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9.6%。

在汽车租赁公司中,对公车队租赁一直是较为重要的业务板块,在不久之前奔驰租赁关闭在成都的分时租赁业务后,仍保留对公车队租赁,但在神州租车中,车队租赁的收入减少,车队利用率降低。

财报数据显示,在2019年,神州租车的平均日租金为210元,同比下降3.7%,主要是由于为刺激部分旅游城市的疲软需求所致。此外,由于需求疲软,但车队规模扩大,本来业务规模一直扩大的神州租车也陷入业务疲软,车队租赁及其他收入却仅为6.42亿元,同比减少24.9%,2019的车队利用率下降至57.5%。

作为国内目前最大的租车平台,平均日租金、车辆利用率、单车日均收入不断下降导致净利润大幅度滑坡。

神州租车称,公司之所以净利润大跌,其将主要原因归结于二手汽车销售市场疲弱、折旧成本及要约成本大幅增加、股份补偿开支增加、旅游城市竞争加剧导致的租赁收入低于预期等。

神州租车称利润下滑主要由于以下综合影响所致:一是二手汽车销售市场疲弱及为促进销售导致二手汽车剩余价值估计减少造成折旧成本大幅增加;二是就二零二零年到期且以美元计值的优先票据的交换要约支付的要约成本;三是就购股权支付股份补偿开支。集团租赁收入低于预期乃由于若干旅游城市本地旅游减少以及竞争加剧所致。

也就是说三个原因,高管期权兑现、税费较高、土地摊销费用高企。

其中,神州租车不断扩大车队规模,更削薄了利润率。扩大车队规模,购买车辆成本较高,导致其资产负债率大幅攀升至目前的67.15%。较高的财务杠杆,导致财务成本压力持续增大:2016年-2018年,神州租车的财务成本分别5.91亿元、6.53亿元、7.82亿元。

加大车队规模,也给神州租车发展带来不少压力,神州租车选择“重资产”模式,车辆购买需要成本不低。2016年-2019年,神州租车的车辆购置成本分别为26.33亿元、44.95亿元、51.18亿元和40.34亿元。

出售二手车补充资金流动性

公开报道显示,目前神州租车已经停止购买新车以保持安全的现金水平,将继续出售更多二手车以补充流动性。

没有新进汽车流量,以出售二手车增加流动性,这一模式下在2020年还能否有效?

事实上,神州租车在2019年大幅度削减销售费用、广告开支,广告开支降九成。大面积削弱广告,对于企业品牌而言也会带来较大影响。

能否管理好二手车残值,是租赁公司的盈利点之一。

神州租车在二手车销售上,将近三万余辆车租车处置,取得了一定成绩,然而该模式并不可持续。在2019年,神州租车共处置29203辆二手车,二手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3.2%至21.32亿元,促使营收实现19.4%的增长。

在主营业务上选择不断加码购入新车,抢占汽车租赁市场,另一方面,神州租车出售其租赁汽车,目前缺乏新的业务增长点。

也因为通过买卖租赁二手车,目前神州租车的现金流比较健康,此外还拥有超30亿元的信贷额度,再加上二手车出售回流的资金。2019年,神州租车经调整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同比增加6.4%至34.6亿元,神州租车表示,这两项衡量客观衡量绩效水平的数据创历史新高,意味着主营业务产生现金流的能力有所提升。

目前神州租车仍能够从银行拿到大额的贷款,但目前整个行业并不景气的情况下,应该从战略上实现转型,而非逆市通过出售资产获利。

近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发布公告,将神州租车有限公司(简称“神州租车”,00699.HK)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标普认为疫情下休闲和商务履行需求减弱,神州租车的EBIT在未来12个月可能下降20%-25%,并使得该公司EBIT利息覆盖率降至1.3倍,这一数值正是标普的降级阈值。

疫情下,旅游行业受到较大程度影响,间接影响到租车行业,加之神州租车的成本高企,以及线下店铺成本、人力支出,神州租车将如何持续驰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