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国投、中化、五矿等国企公布巡视整改“成绩单”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国投、中化、五矿等国企公布巡视整改“成绩单”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2日公布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等国企巡视整改“成绩单”。至此,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全部公布。

其中,国投党组全面部署开展整改工作,截至2019年12月31日,梳理的55个整改问题已完成39个;制定的126项整改措施,落实99项;修订制定制度25项,建立工作机制7项;查处有关责任人103人。强化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明确子公司董事长、党组织书记原则上由一人担任,党员总经理一般担任党委副书记并进入董事会,规模较大的子公司,设置党委专职副书记、专职纪委书记。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力度,明确要求国资委确定的13户重点亏损企业每年整体减亏20%;进一步加大扭亏无望企业的退出力度,严格考核,确保完成专项治理工作目标。

中化集团党组将巡视反馈的30个具体问题细化分解为322项整改措施。截至2019年12月25日,143项限期整改措施已全部整改完成。组织实施关联交易、利益输送问题集中整治。重点对288名集团关键岗位人员及事业部党委管理的三、四级企业干部进行排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切实解决关联交易、靠企吃企问题,坚决遏制利用权力和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的现象。加大岗位轮换落实力度,7名关键岗位人员已明确轮岗计划。

中国五矿党组细化分解170项整改措施,目前已通过整改完善制度198项,问责追责84人次,止损挽损超过3.3亿元人民币。强化境外投资经营风险管控,统筹开展境外巡视和境外审计等,推动境外企业强化整改落实,对违规经营、违规投资造成损失等行为严肃追责。深入分析境外停滞项目有关原因,根据不同国别环境,坚持“一项一策”明确工作重点,通过持续优化项目开发方案、加大周边勘探力度、强化外部合作、谋求整体转让等方式加快工作进展。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坚持深化整改,既全面改好当下问题,又形成一批长久管用的制度和机制,截至目前已新建立制度46个,修订制度31个。调整优化金融业务布局,推动信托业务向产业金融、绿色金融、信托本源、投资投行四大业务方向转型,信托创新业务占比升至35.66%。逐步压降房地产业务规模占比,提高准入门槛,房地产信托占比已降至25%以下。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了登记、梳理,逐一提出处置意见,已办结81件,其余正在办理之中。对其中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共立案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次。(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