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等三年没见起色实控人丈母娘上火 超讯通信频遭减持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等了三年没见起色,实控人丈母娘上火,超讯通信频遭减持

来源:富凯财经

2月24日,超讯通信公布公告称,公司股东熊明钦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持有的公司股份155.992万股,占总股本的1.00%;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持有的公司股份1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3%。本次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

公告还显示,熊明钦是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梁建华的岳母及一致行动人。两个多月前,公司披露了熊明钦减持股份的计划公告,减持不超过271万股。此次熊明钦实际减持了270.99万股,按计划如数执行,减持完后仍持有公司814.44万股,占总股份的5.20%。

2019年以来,5G板块在资本市场上持续火热,作为5G概念股,超讯通信的股价也多次出现封板涨停的情况。但与此同时,公司重要股东和董监高却纷纷减持,叠加公司的业绩困境,引发投资者担忧。

从买买买到卖卖卖

仔细翻阅公告,不难发现,2017年-2018年,超讯通信董监高还在轮番增持公司股票。

2017年7月,超讯通信发布上半年业绩预亏公告,当时公司股价已经持续大跌三个月,部分董监高及核心人员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同,拟增持不低于60万股且不超过100万股。

2018年2月,在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后,超讯通信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梁建华增持16.96万股,并披露后续增持计划,指出近期公司股票价格非理性下跌,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价值的认同,梁建华及其一致行动人梁建中、梁刚拟继续增持,累计增持不少于20万股且不超过60万股。

到了2019年,这种画风发生了转变。2019年3月,公司股东广州诚信创发布减持计划,拟减持不超过323.08万股,后累计减持203.77万股。

此后,多位重要股东和董监高开启“卖卖卖”模式。2019年6月,公司董事钟海辉减持了96万股,高管陈桂臣减持了12480股,监事邓国平减持了8780股,董事万军先后减持了120.58万股。

2019年12月,公司股东熊明钦、梁建中、梁刚及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万军、钟海辉再度宣布减持计划。其中,熊明钦、梁建中、梁刚拟减持不超过312万股,万军、钟海辉拟减持不超过162.48万股。

从信心十足地增持到一窝蜂地减持,引来了投资者的质疑,是否这些重要人物已经对公司未来发展失去了信心,而在市场看来,2019年超讯通信不断下滑的业绩成为了佐证。

2019年预亏超8千万

公开资料显示,超讯通信成立于2007年,公司主要从事网络建设、网络维护和网络优化于一体的综合通信技术服务。2014年,公司顺利登陆上交所。

上市以后,超讯通信的业绩表现平平,虽然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但增收不增利,2016年-2017年,公司净利润持续下滑。2018年情况稍有好转,2019年又急转直下。

在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堪忧的情况下,超讯通信寄希望于并购。2018年上半年,公司完成了桑锐电子50.01%股权的收购和康利物联51%股权的收购,2019年上半年,公司完成了昊普环保51%股权的收购,三家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累计贡献净利润3236.84万元。

但这仍未能改善超讯通信的业绩困境。2019年上半年,超讯通信实现营业收入5.65亿元,同比增长2.56%,净利润亏损4891.77万元,同比减少1913.62%。

超讯通信指出,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通信技术服务行业客户上半年预算不足及投资额度未释放致使半年度收入未达预期;二是公司外延并购导致借款大幅增加,财务费用上涨;三是通信技术服务业市场竞争激烈,价格逐渐降低,利润下降较快。

而超讯通信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亏损8000万元-96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预计亏损9500万元-11400万元,主要归因于营业收入减少、毛利率降低、财务费用增加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一方面,主营业务盈利能下滑,通信技术服务业务因客户预算不足、投资不足等因素导致收入下滑,通信技术服务业务刚性成本无法下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约1.2亿元,毛利率同比下降约2.23%。

另一方面,外延并购正带来了负面影响。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较上年增加约2800万元-4000万元,除了计提的坏账准备约1500万-2000万元,计提控股子公司昊普环保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准备金额1300万元-1900万元。此外,公司向银行贷款导致财务费用增加,财务费用同比上涨约1100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