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鹰眼预警:奇精机械营收与净利背离 ROE至上市前三折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奇精机械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6.66亿元,同比增长20.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31.68万元,同比下降1.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947.41万元,同比下降5.65%;基本每股收益0.40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8元(含税),现金分红金额占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为70.49%。

营收逆势上升与净利背离 

奇精机械营业收入逆势上升,且增长趋势与净利润出现背离。

在洗衣机行业增速放缓、汽车行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公司此块业务却呈现逆势上涨。

奇精机械产品结构主要由家电零部件、电动工具零部件及汽车零部件构成,其中家电零部件收入占比为83.15%,电动工具零部件收入占比为9.60%。报告期内,公司家电零部件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3.75亿元,同比增长23.89%;汽车零部件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31.14%。

2019年报告期内显示,奇精机械收入增长与净利润出现背离,其中营收同比增长20.64%,而净利润同比下降2.56%。

对于在销售收入实现增长的同时,公司利润未能同步增长,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系部分产品因竞争压力降价、新增产能未能有效消化导致产品单位成本增加、新增收入中铝压铸业务毛利较低拉低整体盈利水平、直接人工成本上升等。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显示,奇精机械收入增长与净利润存在背离情况。

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降至上市前三折 内销与外销毛利率差异较大

奇精机械盈利稳定性较弱,净资产收益率与毛利率持续下降。

一方面,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加权)出现持续下降,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加权)由上市前即2016年的21.16%,下降为2019年的7.24%,约为上市前三折左右。

公司2017年至2019年固定资产分别为2.81亿元、4.05亿元和4.9亿元,上市后固定资产金额持续增加,主要由于公司首发募投项目及可转债募投项目的持续建设。具体来看,首发募资净额3.82亿元,主要用于洗衣机离合器、电动工具零部件及偿还银行贷款等。可转债募集3.3亿元,主要用于汽车零部件、洗衣机离合器及零部件等项目。但从整体资产收益来看,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2019年半年报鹰眼预警显示,奇精机械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降。

另一方面,公司毛利率持续下降,其内销与外销毛利率差异较大。

根据2019年年报鹰眼预警显示,奇精机械毛利率由2017年的20.8%,下降为2019年的15%,同时公司以前年度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水平。

此外,2019年报告期内,奇精机械内销与外销毛利率差异较大,其中内销毛利率12.79%,外销毛利率为21%。从公司结构产品看,公司家电零部件毛利率为13.78%,电动工具零部件毛利率为21.05%,汽车零部件毛利率为17.53%。我们再进一步拆分外销业务看,外销整体收入为4.34亿元,而家电零部件外销收入为3.26亿元,占整体外销收入比高达75.12%。这些数据或表明,首先公司外销产品中毛利率较高,其次外销家电零部件属性产品的毛利率可能高于内销。(文/上市公司研究院财报鹰眼)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简介: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是上市公司财报智能化专业分析系统。鹰眼预警通过聚集会计师事务所及上市公司等一大批权威的财务专家,分别从公司业绩成长、收益质量、资金压力与安全及运营效率等多个维度跟踪解读上市公司最新财报,并以图文形式提示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点。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等提供了专业、高效、便捷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识别及预警的技术解决方案。

鹰眼预警入口:新浪财经APP-行情-鹰眼预警或新浪财经APP自选股-财务-鹰眼预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