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国平安业绩“爆表”:日赚4亿 股东获337亿大礼包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日赚4亿!中国平安业绩“爆表”:投资收益翻倍,员工平均加薪过万,股东“乐开花”获337亿大礼包

来源: 资本深潜号

刚刚,中国平安发布了2019年成绩单。

这一份,也是中国平安在去年经历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高管调整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

这份年报看点颇多: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加39.1%,赚4个亿;总投资收益翻倍;支付给股东的股息高达337.75亿;37.3万员工平均每人“加薪”超1万……

2019年净利润增长39.1%,日赚超4亿

中国平安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8.1%至1,329.5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6.5%至1,643.6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9.1%至1494.07亿元,即“日赚”4.09亿元。

期内,集团营业收入达11,688.67亿元,同比增长19.7%。

截至2019年12末,集团总资产达8.2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6,731.61亿元,较年初增长21%;集团个人客户数首次突破2亿。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平安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也创下它在近年来的新高。

▼ 附图:中国平安近五年业绩

细致到各个板块上,也亮点多多:

得益于个人客户数较年初增长11.2%,客均合同数较年初增长3.9%至2.64个,客均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3.0%至近613元,个人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增长25.7%至1,228.02亿元,占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的92.4%;

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增长24.7%至889.50亿元,内含价值营运回报率为25.0%;科技业务总收入同比增长27.1%至821.09亿元。

总投资收益“翻倍”

2019年,平安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总投资收益率为6.9%,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主要受资本市场回暖带动投资收益同比上升的影响;净投资收益率为5.2%,同比持平。

其中,净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3.7%至1440.5亿元;总投资收益同比上升113.7%至1912.63亿元,实现“翻倍”。

从组合的规模来看,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2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8%。2019年,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净投资收益率5.2%,总投资收益率6.9%。

该公司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由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财产保险业务的可投资资金组成。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9年平安集团投资组合中的股票资产账面值为2954.29亿元,占总额的比例的9.2%,这比例比2018年的8.3%有所增加。

给股东“豪派”337.75亿 

在盈利情况往上走的前提下,平安集团的股东也“乐开花”了。

年报称,董事会建议2019年末期股息为每股现金1.30元,加上已派发的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75元,全年股息为每股现金2.05元,同比增长19.2%。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平安已经向股东支付了337.75亿元的股息。

37.3万员工平均每人“加薪”超1万

截至2月20日,A股市值前三的公司分别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平安,市值分别为1.96万亿、1.69万亿和1.52万亿。

作为A股市值排名前三的上市公司,中国平安区别于前面二者的很大因素就是,中国平安是民营企业。因此,在薪酬在竞争力方面就注定有看头了。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在职员工37.3万人。应付职工薪酬397.17亿元,即中国平安员工平均年薪为10.67万元。

在2018年,这一数字为9.55万元,这意味着在2019年中国平安的员工平均每人“加薪”1.12万元。

当然,一年“加薪”1.12万对于高管而已必然是无感的,但对于基层人员来说就不一样了。

我们先看看平安员工的构成。

年报显示,在37.3万名员工中,保险类的从业人员占了“大头”比例为 58.9%。按照学历构成来看,本科与大专学历占比最大,分别为52.7%、35.8%。

倘若一名大专学历,在三四线销售保险的员工,一年能拿到拿到平均近11万的年薪,已经是一笔不错的收入了。

会否引爆蓝筹?

近期,证券、银行板块为首的大金融板块再度崛起,力挺指数。

中国平安市值接近1.5万亿,仅次于“宇宙行”工商银行与建设银行,有声音认为中国平安是A股的“定海神针”。那么,中国平安此次业绩的出炉,会否在行情回暖之际引爆蓝筹?

对此,深圳百仑基金总经理胡超表示,现在由于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危机影响,货币政策趋于宽松,利率持续下行。动态来讲,货币宽松使蓝筹股估值更加便宜了,有上涨的宏观基。中国平安很有可能会成为蓝筹股进一步上涨的导火线。

与此同时,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从已披露保险行业数据看,2019年应该是保险行业、特别是保险龙头的大年。中国平安过往几年业绩表现相对突出,还是大金融板块主要成分股,对市场的带动作用一直比较强,投资者对于中国平安年报有较高期待是正常现象。

“近期大金融板块整体和蓝筹股的股价表现,相对于屡创阶段行新高的创业板以及其它一些热点板块还是有差距的,存在着补涨动能。如果中国平安业绩超预期,阶段性带动大金融板块和蓝筹股表现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袁华明称。

不过,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则保持中性态度。

刘友华称,从最近几年中国平安的股价优势,以及每一次业绩公布当天股价的走势来看,平安的股价对其他蓝筹股的联动性比较低。另外,最主要的逻辑在于平安的业绩目前市场已经有相当高的市场预期,除非业绩大幅超市场预期,中国平安的股价才有可能大幅异动,但是引爆蓝筹股的可能性,依旧不大。

此外,在中国平安业绩公布之前,多家券商已经给出了预期。Choice数据显示,从最近机构给出的评级中,给出“买入”评级的机构又15家,“增持”的有7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