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物业战疫|南都物业:湖北均为商办项目 疫情期停业

新浪财经

关注

  2020鼠年的开头注定不平凡,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全国各地出现延迟复工以及尽量在家办公。这样一来,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物业管理公司无疑成为了最重要的一线防控人。返工潮来临,物企有何应对措施?对抗疫情,物业又做了哪些努力?新浪财经系列策划【战疫一线 物业在行动】聚焦物业公司一线抗“疫”。本期连线A股上市公司南都物业

南都物业目前业务版图以江浙沪为核心,覆盖长三角、渤海湾、珠三角和内陆省会等国内主要城市群,包括杭州、上海、北京、深圳、成都、重庆等17个省直辖市,在湖北省的为商办类项目,占公司项目比例不高,疫情期间均为停止营业状态,由于防控措施及时有效,尚无员工确诊病例,业主方面目前仅杭州市西湖区项目确诊1例。

针对疫情带来的经营影响,南都物业表示,物业公司作为此次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应该是本次疫情中受影响最小的行业。公司住宅项目依正常提供物业服务及收取物业费,非住宅项目类似办公写字楼等公建项目不受影响,商业综合体、售楼处等个别项目存在免租情况或暂停营业,未来是否减免物业费还待商榷,目前增加的成本压力主要在于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物资的采购,但该种影响应该是短期的。

此外,南都物业表示,疫情的爆发是对物业公司的一次考验,中小型的物业公司由于响应能力及应对能力的不足将被市场放大,已有多家物业公司由于防控失当而被行政处罚,而中大型物业公司由于在此次疫情中采取积极而及时的防控措施,会是一个提高口碑的机会,对未来招投标扩大规模或增强客户黏性是积极作用。

以下是采访实录:

1 疫情之下物业管理始终在一线。公司目前做了哪些抗疫措施?

物业人是防范疫情传播的第一道安全屏障,针对疫情,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小组,紧急启动一级防疫措施。

一、住宅小区、写字楼、商业、产业园等各业态项目积极与业委会、社区召开疫情防控会议,结合各地政府要求,以“封闭式管理”模式,严格管控园区出入人员,进行来访登记及温度检测;对外卖、快递等高暴露人群,以统一设置临时存放点的方式,对此类人群的出入实施限制。

二、每日监测员工状况,确保所有员工戴口罩上岗,同时出具《南都物业疫情防控操作手册》通过培训加强员工对病毒的科学认知与预防举措,每天反馈项目员工防控工作情况;   

三、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园区入户排查,针对小区近期有武汉工作史、旅游史或武汉人员接触史人员进行重点观察。

四、在园区内全面展开高强度、高频次的消杀行动,保洁人员每日分时段对小区大门、电梯、公共场所等客户高触点进行通风、消毒,对地沟、地下室等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清洁;

五、为避免已使用口罩二次污染,各个园区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同时配置消毒消杀器具,定期集中根据社区要求进行移交或处置。

六、为业主代购生活用品,园区设置统一外卖、快递查收点,谢绝外部人员进入园区内。各项目在电梯内设置一次性纸巾,避免业主直接触碰电梯按键。

2 公司所管理的物业位于哪些地区?湖北省所管物业面积有多少,占多大比例?所管物业的抗疫情况如何?

公司目前业务版图以江浙沪为核心,覆盖长三角、渤海湾、珠三角和内陆省会等国内主要城市群,包括杭州、上海、北京、深圳、成都、重庆等17个省直辖市,在湖北省的为商办类项目,占公司项目比例不高,疫情期间均为停止营业状态,由于防控措施及时有效,尚无员工确诊病例,业主方面目前仅杭州市西湖区项目确诊1例。

3 疫情对公司经营方面有哪些方面的影响?

物业公司作为此次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应该是本次疫情中受影响最小的行业。公司住宅项目依旧在正常提供物业服务及收取物业费,非住宅项目类似办公写字楼等公建项目不受影响,商业综合体、售楼处等个别项目存在免租情况或暂停营业,未来是否减免物业费还待商榷,目前增加的成本压力主要在于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物资的采购,但该种影响应该是短期的。

另一方面来看,本次疫情令公司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在物业费的收缴率及市场对物业服务的认可度是有积极作用的,公司也通过为业主代购生活用品、在社区O2O平台上线消杀用品、“蔬菜应急包”等提升了增值服务收入。同时多地政府出台对物业企业补助的相关支持政策,缓解了物业企业的部分成本压力。

4 在抗“疫”工作中,你们面对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主要困难在于一方面各地封城情况下外地一线员工难以快速返回工作岗位导致项目出现员工缺口。针对员工缺口问题,公司推出“员工共享计划”,鼓励因交通滞阻无法按期返岗员工及总部员工就近到南都的物业项目上岗、与餐饮、服务、酒店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减编裁员企业等达成合作,建立员工共享专项计划,促进就业,但部分项目依旧缺人。另一方面是采购防护物资的匮乏,公司已经无法从市场上购买这些物资,这些物资的匮乏更加剧了物业人员对作业环境的担忧。

5 目前一线城市返工后的压力是不是更大?针对返工潮有什么具体应对措施?

随着返工潮的逐渐开启,公司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等物业项目的防控压力开始体现,住宅类项目的防控压力也会增加。但公司的防控力度不会减弱,会加强各类项目入口的人员排查、车辆记录、体温测量、规劝佩戴口罩、疑似病例隔离服务、暂时封闭出入口并实行封闭式管理等工作力度。

6 在这特殊时期,物业如何发挥自己优势?

疫情的爆发是对物业公司的一次考验,中小型的物业公司由于响应能力及应对能力的不足将被市场放大,已有多家物业公司由于防控失当而被行政处罚,而中大型物业公司由于在此次疫情中采取积极而及时的防控措施,会是一个提高口碑的机会,对未来招投标扩大规模或增强客户黏性是积极作用。此外,公司为业主提供代购生活用品服务、上线“蔬菜应急包”,在增值服务上,促进业主养成在公司O2O平台线上消费的习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