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李保芳:做好辛苦受累准备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李保芳:做好辛苦受累准备,既要加班又要加点,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来源: 茅台时空

今晨7时40分,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站在茅台集团大门前,迎候第二阶段复工复产的员工进厂。

作者:茅台时空研究员 戴世锦 摄影 邢乐

茅台集团高层在包装车间

按正常规划,春节长假结束,茅台原定2月3日复工。突如其来的疫情,令计划打破,足足晚了十天。

“茅台13日已经复工了,今天算是全面复工,”李保芳说,“全面复工并不等于立刻满负荷运转,这会是一个有序的过程。”

踏看全面复工,茅台高层选择包装车间、勾贮车间作为调研重点。调研过程,以与一线工人、基层管理者沟通鼓劲为主。

“这两个环节,一头一尾,对茅台十分重要,到年底检验茅台本年度成果和计划执行效果,它们会是两个关键环节。”与一线管理人员沟通时,李保芳这样评价。

防疫、防疫,还是防疫

“目前,整个防疫形势还没有实现完全的好转,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在防疫工作上丝毫不能放松。”李保芳特别提到包装环节,人太集中了,明天开始就到处是人。这里各方汇聚,人流混杂。今天的任务是走一步看一步,再定明天和后天的安排。”

包装车间员工在系飘带

在包装车间,李保芳向全厂员工喊话道,要认真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好。茅台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防控措施一定要到位。

“特别是包装车间,人员太集中,除了我们自己的员工,还有第三方的人,拉包材进来的、转运到成品仓库的,是一个人特别混杂的区域,一定要落实好防控措施。”李保芳特地打招呼。

“管好我们的员工同时要管好第三方,这是包装车间任务最重要的一件事。”李静仁也强调,包装车间要加强对第三方人员的测温跟踪管理,摸清楚第三方人员登记情况,在疫情结束之前持续跟踪,千万不能疏忽大意。

谈到防疫教育时,李保芳专门提到一家在大连的日资企业。“他们在疫情期间对职工的要求,简单明了没废话,非常管用,所有人都能看懂。”

“茅台可以借鉴找差距,优化我们自己的方案。”他再次强调,生产线上必须零交流,哪怕一个月没见面也不能交头接耳。”

“一律不准交流说话,口罩一定要戴——最简单、最有效的措施,往往都能执行,就看你当不当回事,当回事都能执行得好。”

制曲四车间员工作业

“茅台时空”注意到,茅台全面复工复产一再强调“有序”。2月13日,制曲、制酒等主要车间复工,部分机关上岗。17日复工复产,所有重要生产环节,以及重要业务部门逐步恢复正常。据悉,包装车间会在两三天后才能达到满负荷运行。其余支持型岗位,特别是机关人员,实行在家办公与到岗工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今年要做好辛苦受累多做贡献的思想准备

“我们原定的生产计划已经推迟了10天,全年的工作进程也不能按照原来的节奏去办了,”李保芳说,”必须实时对整个生产计划进行调整,目标就是今年定的这些目标都不能变,都能如期完成。”

“我们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已经在家休息了这么长的时间,有可能一要加班,二要加点——要把前面休息的时间补回来。”交流中,李保芳说,在这段时间,要把这个道理告诉员工,统一认识。“茅台班子要千方百计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大家知道,今年剩下的时间不会轻松,要做好辛苦受累做奉献的思想准备。”

茅台集团高层在包装车间

“今年疫情之后,中国经济肯定复苏反弹。我们不能等到市场活跃后再去生产,那样已经晚了——无论是包装还是市场的安排,现在要做好准备,对未来要有清醒的分析和判断。我们生产出产品存在那里,一旦市场复苏,马上出手。”

李保芳分析认为,针对贵州今年整个的发展,茅台要多做贡献。疫情的冲击影响显而易见,在这种情况下,茅台如何能最大限度发挥产能,把自己做好,对省里多做贡献,是值得茅台人共同去努力的事情。

“我觉得茅台有这个能力,茅台员工有这个能力、底气和定力把这个事情搞好。”

茅台的咽喉,不能成为发展的瓶颈

交流中,李保芳用“颈项”来形容勾贮车间和包装车间的重要地位。

茅台集团高层在酒库

“首先是勾兑。要完成今年的销售计划和包装计划,如果勾兑不出来,最后也实现不了。其次是包装。我们勾兑了再多的酒,如果包装这个最后一道环节完成不出来,不能实现有序按计划包装,销售收入和市场安排就会打乱。”

“一个是最前端,一个是最后端。所以我们特别看重这两个环节。如果要比喻的话,就是茅台的脖颈——如果出现瓶颈制约,勾兑不出来,包装不了,整个这盘棋就会打乱。”

在勾贮车间,李保芳要求一线管理人员要实时调整安排今年的工作节奏。

员工公务车

“今年,我们投放市场的茅台酒计划不会变。年前制定的3.46万吨酒,将如期投放,一瓶酒都不会减少。”李保芳强调,在这方面,勾贮车间负有非常大的责任,必须保质保量,把3.46万吨的基酒勾兑好,保证按照集团整体这盘棋,把任务完成好。

“我们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把合乎质量的茅台酒献给社会,”李保芳与勾贮车间工人交流时分析指出,今年疫情之后,经济肯定会有一个强劲的反弹,国家的各项利好对冲政策正在紧急制定,并开始陆续出台。“茅台需要在这种过程中抓住这种机会,抓住这种机遇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给省里多做贡献,也可实现我们的目标。”

“我对今年不悲观。疫情之后,消费会有大的反弹,特别是对酒这种具有浓厚社交色彩的精神产品。”李保芳相信,疫情过后,茅台酒仍然是供不应求的状态,仍然是一个卖方市场。“我们需要在这个期间加紧勾兑,加紧生产,一旦市场出现复苏势头,即可将产品推向社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