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停课不停学 哪些在线教育概念股受追捧?

上海证券报

关注

2月2日,杭州市教育局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次新闻发布会上官宣,疫情不结束,杭州不开学。此前,教育部已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

受此影响,在线教育、智慧教育行业与企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鼠年首个交易日,在线教育概念股逆市走强,方直科技涨停,昂立教育、全通教育、二六三跟涨。

除了好未来、新东方、作业帮、猿辅导等教育巨头与BAT投资企业争先“占坑”外,不少A股上市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在线教育。

拓维信息相关负责人向上证报记者表示,特殊时期,在线教育、智慧教育也迎来了特殊的机会,广泛、深入对接如此广大的受教育群体,打基础与导流的意义极大。

疫情不结束,学校不开学

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锋2月2日表示,师生的身体健康安全至上,春季开学延期至2月17日以后,疫情没有结束不会开学。延期开学期间,将组织学生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开展远程教学。

杭州市教育局2月1日发布《全市中小学延期开学时段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服务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要求,停课不停学,在学校延期开学时段(2月10日至开学),各地各校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业辅导。

停课不停学!这给了在线教育、智慧教育发挥其网络学习的独特功用。

根据杭州该方案,除本地本校平台、资源等支持系统,可通过以下3类途径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活动与学生学业辅导:

1.共享资源。充分利用教育部、省教育厅发布的学习资源以及“杭州美好教育”资源平台和杭州网、华数网、葫芦网“名师公开课”等优质资源,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2.共享课堂。市级层面将通过华数传媒平台开设共享课堂,学生可通过电视、手机、电脑等终端在家学习。共享课堂课表及具体学习方式届时通过“杭州教育发布”“杭州家校”微信公众号发布。 

3.空中课堂。充分利用浙江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之江汇教育广场”的空间及各类资源,开展基于空间的教与学。在延期开学时段,钉钉等多家企业将为杭州市提供免费的空中课堂平台支持服务。

同样,长沙市教育局在2月2日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网络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确保延期开学期间“离校不离教,延期不延学”。

措施包括:

开展同步网络教学,依托湖南电信、湖南移动、长沙广电等,通过IPTV与有线电视网络进行免费同步在线教学;依托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资源平台,引进国家网络云课堂开展网络点播课程、模块化课程教学和在线讲课、互动辅导,同时引进北京101网校、北京四中网校、长郡卫星远程学校、电子书包、腾讯空中课堂、云视讯等优质公益课堂资源及线上教学系统。

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表示,特殊时期,非接触经济将受热捧。在疫情拐点到来之前,智慧教育和在线娱乐将收获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期。

哪些公司积极布局在线教育?

方直科技

国内领先的教育资源服务提供商,为中小学校、教师、学生提供与多种主流教材配套的教育资源,并按照与教学进度同步的方式提供服务。公司拥有中小学全学段多学科多版本的教学资源,是开发国内教材配套内容资源的教育企业之一。

昂立教育

教育产品涵盖幼儿园、小学、中学生等全科目课外辅导,同时拥有素质类产品(琴棋书画、科技创新、体育、游学等)。

拓维信息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拓维信息区域在线学习中心联合华为云WeLink,面向全国提供“空中课堂”,为全国区域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校提供本地化的线上教学服务和全国名校优质课程资源,帮助全国中小学校保持正常教学进度。

截至目前,湖北、广东、四川、浙江、湖南、山东、云南等全国多省份近1万所中小学、200多万中小学生将通过拓维信息区域在线学习中心平台“在家上课”。

电广传媒

电广传媒旗下湖南有线承担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电视远程教学项目,通过直播加点播方式,目前为长沙市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大小屏课程直播,计划在本月5日上线,按长沙市统一课程表播出,正式上线后,长沙市所有广电网络机顶盒通信号即可免费收看。

华数传媒

华数深耕在线教育领域多年,现已具备近3万集的教育视频节目资源,总时长超过6000小时,覆盖幼儿、中小学及成人在内的全年龄段收视群体,包括品牌同步优课、德育教育、兴趣拓展课程等在内的全学科长课及微课等多元形式,聚合了国内知名的各大教育品牌精品课程,涵盖新概念英语、超级课堂、网易100分、学通数学、看鉴教育等知名优质教育品牌,同时提供杭州教育局《名师公开课》播出更新。

开元股份

开元股份已经成为职业教育龙头企业,在线教育为其核心业务。公司积极响应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调动旗下恒企教育、中大网校、天琥教育、松果网校等多个核心品牌的学习资源,从即日起通过其网站、APP等向全国逾百万学员开放免费的线上课程,合计近280门课程,超过40万分钟,含括:财经(会计考证、实操)、设计课程、学历辅导、职业资格培训等类别的丰富的学习内容。

立思辰

旗下豆神大语文发布公告称,特殊时期,豆神大语文全面转线上课,疫情期间免费赠送“春季同步学”线上系列课程。大语文的线上平台“诸葛学堂”自2015年上线以来提供线上直播、点播、周播等类型课程35000余节,累计服务注册学员1100万人次。在2016年北京雾霾“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诸葛学堂已经拥有将线下课程全部转换至线上的完整经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