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星期六”没能到星期六:16涨停后炸板 机构怎么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能阻挡星期六的,只有星期六。

1月17日尾盘,近期涨幅巨大的“网红经济概念股”星期六跳水,股价从涨停至下跌6.74%,只用了20分钟,收盘报价31.00元/股。

实际上,自2019年12月13日来,星期六股价从每股不足7元一路上涨,最高一度攀升至36.56元/股,累计涨幅超350%。截至“跳水”前一日,星期六在24个交易日内实现16个涨停板。

16涨停后现炸板

1月17日,星期六尾盘打开涨停板,收跌6.74%,盘中振幅达18%,成交量8094.89万股。从涨停到下跌6.74%,只用了20分钟。

星期六1月17日走势分时图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卖双方前五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卖方资金较为集中。卖一席位银河证券北京阜成路证券营业部卖出7582万元,卖二席位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卖出6432万元。买一席位东方财富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买入3169万元。

数据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2月24日晚间,星期六发布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和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拟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其中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拟减持数量为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5.00%。

机构:关注持有业绩支撑的个股

对于星期六这类个股,机构如何看?

某券商研究员表示,星期六作为网红概念股,同时年报业绩预增明显,吸引了众多活跃资金关注,短期内涨幅十分巨大,目前估值不具备吸引力。虽然市场并未有系统性风险,但因为距离春节仅剩4个交易日,不少资金都有获利了结的需求,因此出现股价的快速下挫并不意外。

一位私募人士坦言,星期六虽然涨幅很大,但很少有资金能够从头拿到尾,尤其是到了后期,基本是属于交易层面的博弈了。对于这类机会,一般投资者不敢重仓,因为对交易水平要求很高,没有丰富的经验和完善的交易体系是很难做到的。

对于当前市场环境,星石投资表示,近期经济金融数据全面向好,消费、投资以及进出口“三驾马车”全面超预期改善,基本印证2020年经济企稳的判断,随着未来逆周期调节政策的持续发力,未来经济企稳回升的迹象将进一步增加。

摩根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也表示,企业的信心有所改善,加上此前已经经历了较长的去库存周期,制造业投资和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开始反弹。在2020年,上述两方面因素有望出现共振,有效支持全年的经济增长。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伴随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的降低,以及资本市场的持续开放,风险资产在2020年可能继续带来令人满意的回报。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变化将带来更为丰富的长期投资机会。中等收入群体对于高质量的消费品、科技产品、医疗保健及金融服务等的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投资者有机会持续享受到市场规模扩张和技术进步带来的增长红利。

某公募分析师表示,当前A股整体环境无忧,节前市场走势趋于平稳。对于业绩有保障的优质股,机构持股过节意愿较高,但对追高买入比较谨慎。目前市场热点轮动较快,频繁调仓难度较大,耐心持有优质个股都会有不错表现。

编辑:李若愚 王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