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东方红资管2019Q4集体减持立讯精密 青睐东华软件

新浪财经

关注

“权益大佬”东方红集体减持大牛股立讯精密,“核心”林鹏加仓两大板块

来源:资事堂作者 | 刘华

1月16日,公募基金2019年四季报披露拉开帷幕,国内权益投资实力靠前的东方红资管为首批披露机构之一。

四季报显示,在A股2019年底呈现翘尾行情,沪指最后冲上3000点时,东方红旗下部分产品规模却较三季度末有所减少,显示投资者有落袋为安的迹象。

但基金经理们仍对A股后市保持乐观,且维持较高的股票仓位。

重仓股方面,东方红旗下多只产品集体减持了此前抱团的大牛股——立讯精密;与此同时,东华软件新进多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与此同时,四季度东方红旗下产品做了较为明显的调仓,事后来看,很多调仓行为与A股近期风格切换一致,堪称市场风向标。

下面一起来看下,东方红旗下基金四季报都有哪些看点。

看点一:3000点不恐慌

2019年,沪指共12次站上,又11次跌破3000点,这个整数关口几乎已经成为投资者心里的一道坎,最后时刻,沪指强势上涨并“收复”3000点。

但在年末股市大涨时,投资者却打了退堂鼓,由林鹏管理的东方红睿丰,四季度规模缩水近10亿份。

▼ 附图:东方红睿丰四季度份额规模

尽管投资者对3000点有“恐慌”情绪,东方红资管的基金经理们却对A股后市依然乐观。

具体看,由林鹏管理的东方红睿丰和东方红睿华,四季末股票投资仓位依然在91.81%和87.96%的高位;由刚登峰管理的东方红睿轩,股票投资仓位从三季末时的89.81%增至94.55%;由孙伟管理的东方红睿满最新股票仓位为92.49%。

看点二:

出现明显调仓行为

从四季报看,东方红旗下多只产品,在四季度进行了较为明显的调仓行为。

其中,林鹏表示,四季度适当增加了长期发展空间较大的信息产业、传媒游戏产业的持仓比例,适当增加了估值处在历史底部的地产行业的持仓。

此外,适当调低了前期涨幅巨大的一些重仓股比例,仍维持对汽车零配件、家电,消费等行业的持仓。

孙伟表示,产品坚持自下而上选股为主的投资策略,四季度适当增加了部分传媒行业超跌个股的配置。

刚登峰虽然没有明确指出具体调仓行业,但给出了大致的方向。

他表示,短期来看,或许市场风格分化的行情会回归收敛。具体来说,一方面,经济阶段性企稳,或许带来低估值、早周期行业的估值修复;另一方面,景气度预期过高的行业应该充分谨慎。

近日,A股确实也出现了风格切换,而从行情表现看,东方红旗下基金经理的调仓,几乎完全踏准节奏,堪称市场风向标。

看点三:

集体减持大牛股“立讯精密”

作为2019年消费电子的龙头股之一——立讯精密股价表现可谓羡煞众人,东方红旗下多只产品此前抱团重仓,也被市场津津乐道。

但随着立讯精密股价进一步走高,东方红的基金经理们对这只股票的看法似乎也发生了一些改变。

具体来看,东方红睿丰四季末仅持有立讯精密1224万股,占基金权重4.88%,为第九大重仓股;而三季末时,还是第二大重仓股,持有3432万股,占基金权重9.66%。

此外,东方红睿华持股从1994万股降至574万股,持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从9.18%降至3.04%;东方红睿满也进行了大幅减持;东方红睿阳则直接从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里消失。

▼ 附图:2019年以来立讯精密股价走势

除立讯精密外,林鹏在四季度主要减持了海大集团,同时增加了三一重工、万科A、分众传媒的配置权重。

看点四:

东华软件成东方红“新欢”

在东方红旗下产品集体减持立讯精密时,另一只股票,成了公司基金经理们的“新欢”。

四季报显示,东华软件新进为东方红睿华、东方红睿轩、东方红睿满的前十大重仓股。

▼ 附图:东华软件2019年以来股价走势

与此同时,东方红睿华重仓股潍柴动力,东方红睿轩重仓股招商银行、华宇软件,东方红睿满重仓股海螺创业华润啤酒从前十大重仓股里消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