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年底猛冲业绩:绿城终于跨过2000亿门槛 人事调整不断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来源:地产一条

过去一年,绿城内外动作都不少。

在内部频繁调整的2019年,绿城最终呈现出来的业绩表现尚好,迈过了两千亿门槛。

近日,绿城通过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截至12月29日,绿城中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003.8亿,达成全年2000亿元的冲刺目标,绿城正式迈入2000亿阵营。

根据克而瑞数据,2019年绿城的全口径销售额为1353.6亿,位于排行榜的第24名;权益销售额为778.2亿,位于排行榜的第31名。但如果加上代建销售额,绿城的操盘销售金额为2018.3亿,位于排行榜单的第11名。

一位绿城人士表示,浙江大本营仍然是绿城业绩贡献最多的区域。

克而瑞数据显示,在杭州和浙江,绿城的流量销售金额都冲到了第一。2019年在杭州市场的流量销售金额为247.98亿,在整个浙江市场的流量销售金额为595.16亿。

去年第四季度,绿城抢收明显,推盘节奏加快。2019年这一年,绿城在全国新推、加推上百个项目,其中,杭州晓风印月、杭州湖境云庐、宁波明月江南、西安全运村、南通晓风印月、武汉凤起乐鸣、广州柳岸晓风这几个重点项目,为绿城贡献不少业绩。

按照绿城的规划,2019年对外的销售目标是1800亿,这意味着绿城超额完成了销售目标。

虽然整体销售目标完成不错,但绿城的代建业务在去年贡献了约664.7亿元的销售额,实际权益销售额仅约778亿元,位列全国房企第31位,这一数据并不突出。

绿城2019年主要在做的一件事是补齐土地短板。张亚东接任后对绿城的土地储备很不满意,多次公开表示绿城要在土地投资端补短板。

根据绿城官方微信,2019年,绿城全年投资新拓货值超2000亿元,同比增长65%,获取土地79宗,同比增长113%。截至12月31日,绿城土储待售货值已超5000亿,创历史新高。

在2019年投资新拓货值中,五大重点城市群(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长江中游城市群)占比超75%,一二线城市占比接近80%。通过招拍挂方式获取土地39宗,同比增长95%;通过非公开市场受并购获取土地40宗,同比增长135%。

收并购项目中,他们通过收购上海新湖明珠项目股权重返上海市场,该项目位于上海普陀区,紧依苏州河而建,原为普陀区东新村旧改地块,是上海内环线以内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之一,此次与新湖中宝合作开发三期4标项目。

根据绿城数据,2019年投资新拓货值预计将为2020年重资产板块贡献超45%的销售额。

房地产业务方面超额完成任务外,绿城物业也有一定的利好。

去年12月29日,龙湖和绿城发布公告称,龙湖以10.76亿港元(约合9.67亿人民币)买入绿城服务 1.39 亿股,占总股本 5%,后续在2020年6月30日前认购配发新股,完成后将合计持股10%。

消息出来后,绿城服务股票在12月30日中午报8.94港元/股,涨幅11.89%。

2019年以来,绿城组织架构人事调整不断。

1月,当时还担任绿城中国行政总裁的张亚东组织了上任以来的第一次架构调整,原本的子公司组织架构为“11+5”,整合缩减为11家,同时设立事业部,集团内部架构调整为“7+4”,在集团7大中心外,新成立4个事业部,另外还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根据子公司的发展规模和发展成熟度,给予不同的管理权限。

7月,绿城创始人宋卫平正式辞任董事会主席和执行董事,仅担任绿城规划设计委员会名誉主席,这意味着绿城一个时代的结束。

绿城新的董事会主席由张亚东兼任,这次人事调整后,绿城开始进入张亚东时代。

到了年底的12月31日,绿城的首席财务官、公司秘书冯征也宣布离职。冯征是2010年8月在绿城陷入资金危机时出任的首席财务官,过去10年间经历了绿城的不同阶段。

据一条君了解,冯征的下一站是粤系房企龙光地产,同样担任首席财务官一职。

绿城目前仍在寻找适合人选来填补冯征离去后的空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