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阳光100中国净负债率高企 7.9亿出售温州项目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大眼楼管/王永

12月27日,阳光100中国披露与北京信托签订的协议,拟7.9亿元向后者转让温州中信昊园投资有限公司90%股权,这已经是今年以来阳光100出售的第四个项目。

截至上半年,阳光100中国净负债率高达206.1%,为此支付了3.42亿元的融资成本,与归母净利润持平。公司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83.05亿元,而公司账面的货币资金加交易性金融资产仅36亿元,即使算上21亿元受限制的银行存款,总额为57亿元,依然不足以覆盖短期负债。

阳光100中国7.9亿卖项目回笼资金

12月26日,阳光100中国披露,其全资附属公司——阳光壹佰集团与北京信托及温州中信昊园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项目公司”)订立一系列项目文件,包括股权转让合同、投资协议、增资协议及项目公司管理协议。

根据协议,项目公司90%的股权将从阳光壹佰集团转让给北京信托,售价最高为人民币7.9亿元,而项目公司的日常运营及管理仍由阳光壹佰集团负责。

北京信托将成立信托并向合格投资者筹集资金,预计筹集约20亿元,其中9000万元用于支付阳光壹佰集团第一期付款,剩余19.1亿元资金投向项目公司。

此举将为项目公司土地一级整治业务的建设与快速开发提供所需资金,进而提升温州阿尔勒项目的品质与价值。除此之外,交易方同意将部分投资资金用于偿还阳光壹佰集团向项目公司提供的股东贷款,这有利于阳光壹佰集团回笼资金、增加现金流、改善财务状况。根据此前的公告,2018年12月17日,阳光壹佰集团曾向项目公司提供过一笔不超过6亿元的借款,年息12%,期限为两年。

温州中信昊园投资有限公司位于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主要业务为在浙江省温州市林里片区进行土地一级整治工作,土地一级整治涉及土地规模约400公顷。其主要收益来源于与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签订的项目合作协议及一系列项目实施协议,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就土地整治工作向项目公司支付约定的投资回报。

截至2019年6月30日,项目公司总资产与净资产分别为25.2亿元、3981万元。

北京信托全名为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根据天眼查资料,阳光壹佰集团与北京信托共同参股两家公司,且阳光壹佰集团两位董事同时担任其中一家参股公司的董事长与法人代表。因此这笔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一年出售四个项目降负债 上半年净负债率仍高达206.1%

事实上,2018年以来阳光100中国就一直在降杠杆。

2018年底,公司借款总额为296.95亿元,到2019年上半年减少至263.36亿元,减少了11.3%。但公司的净负债率仍高达206.1%。

2018年底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为104.2亿元,到2019年上半年下降至83.05亿元,而公司账面的货币资金加交易性金融资产仅36亿元,即使算上21亿元受限制的银行存款,总额为57亿元,依然不足以覆盖短期负债。

今年上半年,公司融资成本为3.42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21.8%。融资成本与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持平。

为了偿还债务,阳光100接连出售项目。2019年上半年,公司出售了两个项目,分别是重庆阳光壹佰70%股权、卓星100%股权,前者交易金额为13.34亿元,后者为46.61亿元。这两个项目出售带动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也增加了账上现金。8月份又出售了东莞项目,交易金额5.13亿元。

阳光100目前正由地产开发商向运营商转型,2019年上半年住宅销售面积由去年同期的28.3万平方米降至26.59万平方米。平均售价由10883元每平方米降至8852元每平方米。总的物业销售收入则由去年同期的33.92亿元降至32.96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的物业管理及酒店经营收入也在下滑,由2.19亿元下滑至2.12亿元。租金收入本身规模较小,也出现小幅下滑。在各项业务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阳光100要应对到期债务,或将继续出售项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