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华控赛格溢价近11倍出售亏损子公司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新实控人入主两个月,华控赛格获新主高溢价受让亏损资产,助力保壳。

公告显示,此次华控赛格拟以4086.52万元的价格,向控股股东深圳市华融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泰”)转让全资子公司玖骐(苏州)环境创新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玖骐环境”)100%股权。此次交易增值率为1066.63%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10月份华控赛格实控人变更为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此次交易也是山西国资正式入主后首次推动的资本运作。

不过,此次交易标的玖琪环境成立至今仅两年时间,自成立以来该公司持续处于亏损状态,今年10月末资产总额563.63万元,净资产也仅为350.28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在去年亏损1.33亿之后,华控赛格今年前三季度续亏0.72亿元。选择在年末这一关键时间点高溢价向关联方出售资产,华控赛格也将获得3900万元投资收益。

此外,本月内华控赛格收到产业扶持资金5000万元,加上此次出售资产所获收益,公司预计将增厚8900万元利润,成为保壳关键。

标的成立仅两年持续亏损

企查查显示,玖琪环境曾用名为同方玖骐(苏州)环境创新发展有限公司,是华控赛格2017年9月设立的全资子公司。玖琪环境成立时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截至目前华控赛格实缴资本1000万元。

据华控赛格介绍,玖琪环境是以公司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战略合作为基础,为促进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技术研发、成果示范和产业转化,延长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的创新链条而设立的平台,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及相关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提供综合测试、示范验证、投资孵化、协同推广等多方位服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成立仅两年时间,玖琪环境持续处于亏损状态。评估报告显示,2017年和2019年前10月,玖琪环境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元、98.96万元、0元,净利润分别为-85.38万元、-410.82万元、-153.52万元。

截至各报告期末,玖琪环境资产总额分别为931.43万元、568.54万元、563.63万元,负债总额16.81万元、64.74万元、213.35万元,净资产分别为914.62万元、503.8万元、350.28万元。

对于本次交易,华控赛格表示本次股权转让有利于公司优化产业结构、整合企业资源、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有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和持续经营,有利于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

但这样一家连年亏损且净资产仅有300余万的的公司,却获得了数千万的估值。

根据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标的资产所有者权益评估值为453.91万元,增值额为103.63万元,增值率为29.58%;根据收益法评估结果,标的资产所有者权益评估值为4086.52万元,评估增值3736.23万元,增值率为1066.63%。

本次交易则采用收益法作为最终评估结果,确定本次转让全资子公司玖骐环境股权价格为4086.52万元。

对此,深交所也向华控赛格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标的资产评估增值较大是否合理,公司选取收益法下的评估价值作为最终评估结果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交易价格的公允性。

出售资产预计收益39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前身为赛格三星的华控赛格于1997年登陆资本市场。2014年,华融泰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后,调整华控赛格主业范围为“环境产业领域发展”,此时华控赛格已连续十年扣非净利润亏损。

在切入环保行业后,华控赛格的业绩也迎来短暂的爆发期,但很快被打回原形。2015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71亿、2.98亿、4.13亿、2.06亿,净利润分别为700.55万、997.5万、3260.33万、-1.33亿,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899.3万、185.85万、3032.52万、-1.41亿。其中,去年公司再次亏损主要因项目减少且带息负债增加导致期间费用增长。

而今年前三季度,华控赛格依旧未能扭亏,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0.99亿元、-0.72亿元,同比减少27.12%、48.28%。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也是华控赛格不久前正式易主后,新实控人推进的首次资本运作。

今年5月份华控赛格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华融泰的控股股东奥融信将其持有的华融泰51%股权转让给山西国投创新绿色能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本次交易在两个月前完成,华控赛格实控人正式由黄俞变更为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

对于华控赛格而言,高溢价向控股股东出售亏损资产,公司也将获得不菲的投资收益。

经公司初步测算,本次转让玖骐环境股权约产生投资收益3900万元,公司将将相关收益计入2019年度损益。

但在逼近年末这一关键时间点进行资产出售,华控赛格此举也被监管部门质疑其为“年末突击调节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突击出售资产之外,政府补助也将成为华控赛格成功保壳的重要因素。12月10日华控赛格公告称,公司收到七台河市新兴区商务局拨付给公司的产业扶持资金5000万元,上述资金已到账。本次获得的产业扶持资金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不相关,不具有可持续性。

本次收到的产业扶持资金,预计对公司2019年度的损益影响金额为5000万元。加上此次资产出售预计获得的3900万元投资收益,华控赛格年末增厚的非经常性损益共计8900万元,覆盖公司前三季度亏损额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