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一手好牌打个稀烂 “榨干”自己的国民果汁年关难过

中新经纬

关注

原标题:一手好牌打个稀烂,“榨干”自己的国民果汁年关难过

近日,“汇源果汁创始人41亿资产遭冻结”“汇源果汁或将退市”等相关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再次将大家的视线拉回至这个曾经的“国民果汁”身上。

曾几何时,“有汇源才叫过年”的广告语响彻大江南北。如今,百亿债务压身、濒临退市边缘、创始人成老赖等一系列危机,正在让汇源果汁的处境变得异常艰难。对于汇源果汁来说,2019年的年关,似乎并不好过。

01创始人41亿资产遭冻结还成了“老赖”

12月12日,关于“汇源果汁创始人41亿资产遭冻结”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发网友热议。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该消息源于中国裁判文书网此前披露的一份民事裁定书。裁定书显示,招商银行曾于2019年9月20日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冻结中国德源资本(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源资本”)持有的股权、银行存款及其他价值共计人民币41.03亿元财产。

之后,法院作出裁定,查封、扣押、冻结被申请人德源资本的财产,限额41.03亿元,其中冻结银行存款的期限为一年,查封动产的期限为两年,查封不动产、冻结其他财产权的期限为三年。

据上述裁定书,德源资本背后的有权代表人为朱新礼,是该公司董事。有消息称,此人正是汇源果汁创始人。

事实上,这并非朱新礼旗下资产首次被冻结。有资料显示,朱新礼持有的北京汇源集团、北京正和岛信息科技公司、承德木兰公社股权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等部分股权也曾被冻结。

不仅如此,中新经纬记者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现,12月2日,在与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因未在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朱新礼还曾收到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限制消费令。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朱新礼今年第四次收到法院的限制消费令。此外,2019年5月29日,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朱新礼还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成为了老赖。

据了解,朱新礼拥有多重身份,其中被外界所熟知的便是“汇源果汁创始人”。如今,创始人被列入老赖,旗下多处资产还遭到冻结,汇源果汁会受到影响吗?

对此,有律师向中新经纬记者分析,创始人成为老赖、资产被冻结,会对相关公司的信誉、担保、贷款等方面造成一定不良影响,严重者甚至还可能会危及公司的经营情况。

02 “国民果汁”面临退市危机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北京汇源集团分拆成立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源果汁”),主营果汁及果汁饮料,产品包括百分百果汁、中浓度果蔬汁、果汁饮料、水及其他饮料。

2007年年初,汇源果汁在港交所上市,曾创当年港交所最大规模IPO纪录,上市首日股价大涨66%。

然而,曾经风光无两的汇源果汁,如今却面临着退市危机。

此事要从去年3月份说起。2018年3月29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2017年8月15日至2018年3月29日期间,公司向关联方北京汇源饮料提供了42.82亿元的短期贷款,以便北京汇源饮料应付临时营运资金需要或还债。但其在进行此项贷款时并没有进行申报、公告以及得到独立股东批准,违反了港交所上市规则中的相关规定。

2018年4月3日,汇源果汁宣布停牌,暂停公司股份及债券交易,原定于3月29日发布的2017年年报也被延期披露。之后,汇源果汁进入独立调查阶段,公司股票迟迟未复牌。

据汇源果汁此前公告,早在2018年6月4日,港交所就已向汇源果汁发函并列出复牌条件,包括对相关贷款进行法证调查、公布调查结果,并采取合适的补救行动等;公布所有欠缺的财务业绩,并说明任何审计修订等。

2019年11月8日,汇源果汁披露有关履行复牌条件的最新季度进展。汇源果汁称,独立调查及独立内部监控审阅仍在进行中,独立董事委员会正在与其顾问开展工作,力争于2019年12月初完成独立调查及独立内部监控审阅。

不过,截至12月14日,汇源果汁仍未披露独立调查结果。需要注意的是,按照汇源果汁此前公告,若其未能在2020年1月底完成港交所列出的复牌条件,港交所将会展开取消公司上市地位的程序。

03 此前曾连续6年“亏损”

由于相关调查尚未结束,汇源果汁的最新财务数据还停留在2017年上半年。不过,从其前几年的财务数据来看,汇源果汁的业绩并不理想。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在营业收入波动增长的同时,汇源果汁的扣非净利润却已经连续6年为负。Wind数据显示,2011年-2016年,汇源果汁每年的扣非净利润始终在-2亿元~-6亿元之间徘徊。

不仅如此,2014年-2015年,汇源果汁净利润也出现连续两年亏损,2016年才得以扭亏为盈,录得0.13亿元。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汇源果汁共取得政府补贴收入约1.2亿元。

进入2017年,汇源果汁的业绩略有好转。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09亿元,实现净利润0.56亿元,扣非净利润扭亏为盈,录得1.45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汇源果汁的负债却在逐年增加。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汇源果汁的总负债金额已达115.18亿元。

“在前几年,汇源的产能一度可以达到300亿元,但其销售额最多也才50多亿元,产能严重过剩,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产能压力。”饮品行业观察员马磊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表示。

马磊提到,尽管汇源果汁在国内高浓度果汁行业占据着第一的品牌地位,但该品类果汁的销售额却一直上不去,“汇源在这方面投入的营销资源太少了,致使纯果汁发展缓慢。而其他品牌NFC果汁的推出,对汇源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后来,汇源也推出NFC果汁,但效果一般。”马磊表示。

纯果汁业务发展受阻,果汁饮料也是“投入大、收效小”。“近几年,汇源果汁相继推出过真鲜橙、奇异王果等果汁饮料产品,但与竞争对手可口可乐、康师傅、统一、娃哈哈等品牌相比,汇源果汁的体量太小了,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收获却甚少。”马磊表示。

此外,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地域布局的不均衡,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汇源果汁的销量增长。“华东、华南是中国相对富裕的两个区域,但汇源果汁在这两个区域的发展处于弱势,在消费升级及区域消费红利下,汇源果汁的业绩并未实现大的突破。”朱丹蓬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份,汇源果汁曾计划与天地壹号成立合资公司,同样也是经营果汁、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汇源果汁以品牌“汇源”的注册商标等无形资产出资24亿元,占股40%。此外,汇源果汁还向其提供果汁生产所需要的原料(果浆及浓缩果汁)和代加工生产服务。

彼时,有市场人士分析,“产销分离”对于汇源果汁来说或是好事,有助于其摆脱当前的困境。

但该项计划很快就泡汤了。7月16日晚,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与天地壹号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已经自动终止,不再具有任何效力。同日,天地壹号也发布了相关公告。至于原因,双方均未过多解释,仅表示“条件尚不成熟”。

尽管业内人士认为,汇源果汁还会寻求新的合作伙伴,不过截至目前,尚未有相关消息传出。

一边是百亿债务压身,一边是深陷退市危机,留给汇源果汁的时间似乎已经不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