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被西藏信托起诉后 负债1900亿的泰禾要起诉自媒体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被西藏信托起诉后,负债1900亿的泰禾集团要起诉自媒体

来源: 深蓝财经

泰禾集团(000732)今年的冬天,似乎特别冷。

2019年还没过去,就锁定了2020年的第一场官司。

日前,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公告显示,因信托借款合同纠纷,西藏信托已经正式对泰禾集团、黄其森、福建中维地产、东莞金泽置业等6个被告提起诉讼,案件将于2020年2月11日开庭。

昨日,微信公众号“金融观察家”发布文章《刚刚,泰禾“暴雷”!信托违约?负债2112亿,撑不住了?》,围绕泰禾集团被西藏信托起诉一事展开了讨论。

今日,泰禾集团发布声明称,该文无视客观事实,罗列大量主观臆测、以讹传讹的不实信息,恶意诋毁泰禾集团声誉。为此,泰禾集团将向司法部门提交起诉书。对于转载、刊发上述失实信息的其他相关自媒体账号,泰禾集团敬告各家自行删除,如不处置,泰禾集团保留进一步采取法律追责的权利。

此外泰禾集团11月28日的公告指出,公司不存在逾期担保的情况。

西藏信托起诉泰禾集团

2016年4月,泰禾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福建中维通过股权合作协议,以3.56亿元价格,受让卢泽芳和王照文持有的东莞金泽置业80%股权,股权转让后,王照文、卢泽芳仍继续分别持有东莞金泽8%和12%股权。

股权转让交易完成后,由福建中维全面开发建设东莞金泽置业拥有的“东莞市东城区1316商业地块”,也就是后来的东莞市“泰禾新天地”项目。这是泰禾集团的首个东莞项目,位于市中心位置,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筑规划面积近12万平方米。

2017年4月,因项目开发建设需要,西藏信托向东莞金泽置业发放信托贷款,作为担保措施,福建中维、王照文、卢泽芳分别将所持东莞金泽置业80%、8%、12%的股权质押给西藏信托,同时泰禾集团及黄其森个人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查询可见,在过去的一年,泰禾集团的法律诉讼高发,2019年开庭的纠纷多达39起,而与信托有关的纠纷,这也不是第一起了。

2019年7月,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裁定书,中诚信托与泰禾集团、增城荔涛房地产有限公司发生借款合同纠纷,法院于4月17日裁定,冻结泰禾集团、增城荔涛名下银行存款13.43亿元,若存款余额不足,则查封其名下同等价值其他财产。

随后,泰禾集团回应称,“我司早在2019年6月6日就已结清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全部借款,且中诚信托亦于2019年7月1日向法院申请解除相关财产保全措施,目前双方不存在任何借款纠纷。”

甩卖资产、高息发债

2017年末,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称:“2018年,泰禾集团销售额的目标是再翻一番至2000亿元。”黄其森还层表示,争取在上半年将负债率降到 79%,下半年降到75%。

此言一出,泰禾集团股价涨停!

然而现实却是,泰禾集团2018年的销售额距离2000亿还差一大截,但是负债却已经超过了。

据中国网地产统计,泰禾的销售额为1382.7亿;而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给泰禾出具的跟踪评级报告则显示,泰禾在2018年的合同销售额只有929.36亿元,权益销售金额为719.13亿元。

而泰禾集团2018年年报披露,泰禾集团2018年的总资产达到了2431.4亿元,货币资金为148.95亿元,负债总额为2112.47亿元,负债率达到86.88%。

2019年5月,泰禾集团还因流动负债问题收到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要求其说明115亿现金如何应对574亿短债。

截止2019年三季度,泰禾集团负债率有所下降,但压力仍然巨大。根据2019年三季报数据,泰禾集团总资产2305.9亿元,总负债1942.4亿,其中有息负债1042.3亿元,短期债务320.31亿元。而货币资金仅147.32亿,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仅226.2亿元。

黄其森银行出身,擅长融资。

今年初,泰禾引进战投失败后,不断抛售项目补血。3月以来,泰禾集团累计转让位于杭州、苏州、佛山、福州、南昌等地的13个项目,涉及总交易金额超过111亿元,其中世茂为主要接盘方。

此外,泰禾还发行了高息债券,国内银行开发贷不断收紧,泰禾就将目光转向美元。

2019年7月,泰禾公告称拟发行4亿美元境外债,债券期限3年,票面年息高达15%!这一年息也是今年以来房企融资最高的利率,恒大、融创等地产公司在境外的发债利率大概为6%至8%。

9月10日,泰禾集团子公司又进行了1亿美元债券增发,该债券将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增发完成后,本次美元债发行总额为2亿美元。票面年息高达11.25%,每半年支付一次。

12月12日,泰禾集团再次公告,境外全资子公司Tahoe Group拟在境外公开发行不超过18亿美元的美元债券。该票据发行规模为1.105亿美元,发行期限为364天,票面年息11%。

如此高的年息,对于泰禾集团来说,或是另一种负担。

担保、质押小王子

此次西藏信托提起诉讼,泰禾集团就涉及担保。

而泰禾集团最新的一则对外担保公告,发布于11月28日,泰禾集团全资子公司石狮泰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借款人,拟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继续合作,泰禾同意为上述合作中所涉及的石狮泰禾对福建信达的全部负债和义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额度为不超过8.4亿元,担保期限为不超过3年。

该公告披露,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实际对外担保余额为760.3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411.9%。其中,对参股公司实际担保17.47亿元,其余均为对全资、控股子公司的担保以及全资、控股子公司之间提供的担保。

该公告还指出,公司不存在逾期担保的情况。

此外,泰禾集团2019年三季报还披露了大股东的股权质押情况。公司最大的股东泰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泰禾集团48.97%的股权,持股数为12.2亿股,其中12.07亿股处于质押中,7937.7万股被冻结,也就是基本都是质押或冻结中。

第二大股东叶荔,持有12.05%股权,总计3亿股,2.99亿股处于质押状态。股东黄敏,持有1.52%股权,总计3783.4万股,3600万股处于质押状态。几乎全部质押。

而叶荔女士、黄敏女士与公司控股股东泰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系一致行动人关系。

“掉队”的泰禾能否度过严冬?

泰禾业绩也在下滑。

根据克而瑞发布的榜单,2018年1月至11月,泰禾集团的流量金额是1110.4亿元,行业排名21位;权益金额更高,941.2亿元,排名17位。

而2019年1月至11月,泰禾集团的全口径销售金额是689.2亿元,排名42位;权益金额为527.7亿元,排名第40位。

2019年的前11月和2018年同期相比,金额下跌了400多亿,排名下滑了21个名次。

与下滑的名次相对应,是泰禾集团惨淡的2019年目标完成率。

今年6月,泰禾集团在中国院子举行媒体见面会。黄其森称,“今年我们目标比较保守1500亿,我们更看重回款,希望不低于1000亿元,甚至有更高。”

如今2019年还剩一个月,实际销售金额还不足目标金额的一半。根据中房网公布的2019年前11月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排行榜,泰禾集团已经跌至末尾。

二级市场,泰禾集团同样表现不佳,今年以来,其股价较其巅峰已跌去3/4。

泰禾集团的资金困难或许在一些地产项目中有所反应。从今年3月开始,维权事件频频发生:高端别墅“减配”;交房延迟;房产抵押导致购房者无法办理房产证……

寒冬中的泰禾集团,何时迎来春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