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董小姐的“翻脸”史:怒怼奥克斯 对赌雷军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董小姐的“翻脸”史

来源:科创之道

文 | 步日欣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主题演讲上表示,当初格力举报奥克斯一事,本是格力和美的、海尔约好联合举报的,等格力真正举报的时候,他们全部缩回去了。

在大众焦点转移到格力控制权易主上的半年时间,一度闹得纷纷扬扬的格力举报奥克斯事件逐渐冷却下来。董明珠的这一番表态,又勾起了吃瓜群众的兴趣。

2019年6月10日,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发布对奥克斯不合格产品的举报信,同行是冤家,这谁都能理解,但普遍都是私底下搞搞小动作,但是如此公开的举报,引起了质监部门和消费者的关注。

董小姐是何许人啊!彪悍的行事风格在业界有目共睹,被称为“走过的路都不长草”的女强人。

在格力电器的咄咄逼人下,奥克斯仓促应战,发出了声嘶力竭的吼声,在贸易大环境下,“民族品牌应携手一致对外。格力直接向本土企业开战,于民族大义不顾,于国之大局不顾!”

“民族品牌”、“民族大义”、“国之大义”……这些词是不是听上去有些耳熟?

是的,格力电器也曾如此地声嘶力竭过。

业界对于“万宝大战”都有耳闻,从2015年开始,姚振华的“宝能系”举牌万科,并最终超过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但是,万科只是姚振华资本市场的小试牛刀之一,除了万科,姚振华还曾看上过格力电器。

由控制的前海人寿不断通过资本市场买入格力电器的股票。奈何剃头挑子一头热,董小姐并不买姚员外的账,2016年11月28日,在前海人寿持股尚未达到5%举牌线的时候,格力电器就发出公告 “ 前海人寿持股比例升至 4.13%”。

与此同时,董小姐也发出了声嘶力竭的吼叫,“ 不要破坏中国制造,成为社会的千古罪人 ”。

行事高潮之时,最怕节外生枝的意外事件,姚员外被董小姐这一吼,瞬间一哆嗦,识时务地“根据市场情况和投资策略逐步择机退出“格力电器的资本运作。

这是一个连姚振华都不敢多惹的女人,一交手,高下立判,胜负已定。

不得不说,董小姐是格力电器的灵魂人物,但是翻开董小姐在格力电器的主政历史,绝对是一连串的“翻脸”史,上怼天下怼地中间怼空气的女强人,谁都敢得罪。

虽然是格力电器的功臣,但是作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个人只持有格力电器0.74%的股份,实际控制人还是珠海国资委。只是格力电器的业绩不错,董明珠功不可没,所以作为大股东的珠海国资委,也很少表现出直接干预具体运营事务。

但是并不等于董小姐对珠海国资委满意啊,双方一直处于关系不怎么融洽的状态,董小姐也曾在公开场合表态:“格力遇到困难的时候找国资委,国资委不搭理,让我们自己解决。但是遇到利益问题的时候,珠海政府手就伸的很长,什么政府决定、国资委要求……”“珠海国资委曾经还想动用格力的资金,我对他们说,请把盖了市政府的红章的、同意挪用资金的文件文件给我拿来……”“我随时准备跟他们斗,一定要坚持原则。否则我们这个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要被政府左右,可能我们早就被击跨了。”

……

于是,2016年10月,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只担任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

作为只持股0.74%的小股东和职业经理人,有胆量怼大股东,实在需要非一般的勇气,常人所不能之事,放董小姐身上却又合情合理。

怼大股东是小事儿,董小姐还敢“翻脸”监管层。

2019年1月31日,由于董小姐在股东大会上提前发布了格力电器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有关业绩信息,因违反了相关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董明珠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这下子,还没等董小姐有所反应,格力电器独立董事、董小姐闺蜜刘姝威不干了,在其微信公众号发文,直指广东证监局选择性执法,监管警示函为何只给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而不给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

方洪波一脸无辜,我吃你家粮食了?

董小姐的战绩,不光敢硬碰硬,对于老实巴交的雷布斯,这几年董小姐也没少提点。

董小姐和雷布斯结缘于2013年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会上,并立下5年之约的10亿赌局,那时的雷布斯,在舞台上还略显羞涩,英文说得也不太溜,没有直接“Are you OK?”给怼回去,而是欣然接受赌约。

这五年间,相爱相杀,虽然口头上都说对赌局没有放心上,但实际都暗暗憋着一股劲儿,明争暗斗下,小米和格力越来越夫妻相,你做手机,我也做手机,你做空调,我也做空调……

也许正是这憋着的一股劲儿,把小米送上了港交所,成就了3000亿市值……如今的小米,虽然赌局中略输于格力,但给你十亿又何妨?

除此之外,董小姐还是一个敢爱敢恨的人。

2016年,董小姐估计受到雷布斯10亿赌局的压力,青睐上了魏银仓创立的银隆,主打新能源和钛酸锂电池,称之为“就像长期埋在沙漠里的金子“。

但格力电器收购银隆,备受股东争议,为了能推动收购进展,2016年10月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董小姐发飙了,“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两年给你们分了180亿,你去看看哪个企业给你们这么多?”

当然,股民也不是那么好怼的,第二天,格力电器罕见跌停……

为了表达对银隆,对魏银仓的执着,董小姐义无反顾地携万达王健林、京东刘强东等大佬,押上悉数身家,投资了银隆。

那时候还意气风发的首富王健林表示,是为朋友站台,相信董明珠,没考虑那么多。

恋爱有多疯狂,分手就有多忧伤。

蜜月期持续没多久,因2017年业绩远远低于预期,董小姐和魏银仓关系出现裂隙。到了2018年,银隆资金链危机全面爆发,当初设计好的一个局,变成了一个烂摊子。

结局并不完美,董魏二人反目,魏银仓被罢免,对簿公堂,并涉嫌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利益,已经向公安局报案。

当然,躺枪的还有首富王健林。

在首富落寞的2019年,董小姐在对话栏目《致前行者》中,称与王健林谈不上是朋友,和他见面的次数,不超过10次!但是你要说不是朋友,你有困难的时候,他又来帮你!

要知道,王首富可是投入真情的,不但慷慨地表态相信董明珠,还用实际行动掏5个小目标为朋友站台,更是要求万达所有建设项目,所有的楼宇,都用格力空调!

董小姐的这种表态,王首富俨然就是一个备胎,舔狗男……

终于迎来了格力电器的混改,珠海国资委一念成佛,终于想通了,要放下了。

珠海国资委表态,这有利于格力集团深化改革,有利于激发格力电器发展活力。推进格力股权转让可引进有效的战略资源,促进格力电器的高质量发展。

最终,经过25家投资机构角逐,格力电器从高瓴资本和厚朴投资中,选择了高瓴。

格力电器的控制权花落高瓴资本,400多亿的年度混改大戏尘埃落地。这被普遍认为是一个双赢的局面,高瓴资本和格力电器管理层均承诺将不谋求格力电器实际控制权,格力电器将处于一个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而以董小姐为首的管理层及相关一致行动人,根据期权安排,未来有可能将持有格力电器15.3155%的股权……

目前来看,一切都是最好的,只是,董小姐别再翻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