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靠增值退税和补贴过日子 上市三年的苏州科达怎么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飞鱼财经

流程编辑|何逸晴

近日,苏州科达(603660)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苏州市高新区经济发展改革局拨付的2018年度建设扶持资金2000万元。后续,公司将这部分的资金继续用于先进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

记者了解到,截止公告日,苏州科达及公司下属子公司最近连续12个月内累计收到政府补助共计人民币3696.32万元(含本次收到的政府补助20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归母净利润的11.48%。

地方政府给高新技术企业发放补助无可厚非,本身是一种招引企业入驻、引导产业转型升级的手段。但对于企业来说,当补助成为收入的主要来源,还能否称得上是技术领先的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苏州科达是领先的视讯与安防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以视频会议、视频监控以及丰富的视频应用解决方案帮助政府及企业解决可视化沟通与管理难题。科达公司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苏州,在中国31个省市设有分支机构,在新加坡和美国设有海外机构,目前拥有员工2500多名。

作为一家高新企业,技术的领先一直是苏州科达引以为豪的地方。但上市不满三年,公司的业绩却有点“绷不住”了。

2019半年报显示,公司在总营收增长10.01%的情况下,净利润从9143.87万元下降至1054.3万元,同比降低88.47%;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流出2.45亿元,同比下降29.74%。

对此,公司解释称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为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长期战略进行了前瞻性的资源投入,人员增长较快导致费用增加。

而在业绩全面衰退的同时,苏州科达却仍拿着高额的补贴与退税。半年报中,苏州科达披露称公司取得了软件产品即征即退增值税5223.94万元,领取退税的主体则主要为子公司科远软件、上海领世和上海泓鎏。

但更进一步可以发现,在报告期内,科远软件、上海领世与上海泓鎏的净利润合计仅为7679.88万元,这其中就包括了前述的5200余万元补贴。

在谈及补助的类型及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时,苏州科达称,公司根据有关规定确认上述事项,将自2019年1月1日至今与收益相关的2831.98万元计入当期损益。上述补助的取得及是否与收益相关的确认未经审计,会对公司2019年度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此前披露的2019三季报中,苏州科达业绩下滑的趋势仍旧没有好转,净利润同比下滑达83.64%,仅收获了2292.73万元。而在得到这一笔2000万元的补助后,公司有望在今年年报中弥补一定的亏损。

此外,尽管公司称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但苏州科达超高的研发费用中有相当一部分本该被算进成本之中。这一现象直接导致了公司的成本被低估,毛利率远超先导智能、克来电机的竞争对手。

根据2018年报,苏州科达的毛利率高达60.38%,而先导智能等对手的毛利率则从28.01%到39.55%不等。但从实际盈利情况来看,苏州科达超高的毛利率显得“水份很足”,导致公司净利率反倒不如同业,仅有1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