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复星郭广昌:老玩家败于趋势 新玩家败于大胆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5日消息,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为混沌大学所作的课程PPT上写了这样一句话——老玩家败于趋势,新玩家败于大胆。“当然我一直跟大家说,活着比什么都重要。你穿过周期了,你发现你竟然在领先了,原来竞争对手在过程中已经死掉了一大半。”他这样讲。

郭广昌在演讲中提到,做企业最重要的是管好企业的周期,一方面要善于借助宏观周期立于不败之地,另一方面则要做对、做好微观的企业周期使其最终脱颖而出。

他谈道,任何一个企业都活在宏观周期中,危险或机遇取决于决策者的目光有多远。在他分析看来,宏观周期又包括宏观经济周期、产业政策技术周期和资本周期。在经济周期中,当价格远远低于价值时,哪怕是逆周期也依然要敢于去做;而应对产业政策技术周期的策略则是“做对的事,做难的事,做需要时间积累的事”,例如复宏汉霖从2009至2019年进行了十年的研发投入;资本周期则比较鲜明,创业者除了需要把握产品逻辑,还要把握资本逻辑。

他认为,无论处于哪个周期阶段,系统能力和商业常识都很重要,其中最重要的四点分别是清晰战略、产品力、人与组织、财商。“复星一路走到今天,我们永远都不是跑得最快的那个,但如果我们侥幸冲到了前面,那一定是前面的人都死了。”因此要用有限的成本“试”出正确的战略,从试探性投资对标业内领先企业,到学习Knowhow积累经验、人才,再到加大投入、深度运营并制定长期战略,最后借力投资并购实现产业纵向或横向的延伸。

“好产品是造出来的,不是卖出来的。”郭广昌这样说道。在他眼中,好产品自己会说话。同样,管理也是没有定式的,他说,管理就像穿衣服,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环境,要穿不同的衣服,它的形式并非一成不变,管理的核心是用组织能力和文化价值观来驱动管理的变化和提升,并且借助现代信息科技技术进一步提升管理系统的效率,信息科技运用于管理的典型工具包括钉钉、全球电话会议、OA系统等。

他还强调,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资产。首先要以结果为导向,打开组织结构,鼓励内部竞合机制,其次要实行优胜劣汰,打造精英组织,敢于在人才上进行投资,出现问题时及时调整、主动淘汰,第三是要善于给年轻人充分的成长机会。

此外,郭广昌称,如何逆转下⾏周期对于控股一家企业而言同样至关重要。“如果我们把一个企业的种种能力比作一门门武功的话,那Turn Around就算得上天下最难的武功了。”他强调了逆转下行周期的难度,同时也肯定了它的价值。

他表示,许多“逆周期”的事往往却是“顺势”而为,其核心依然是对人的判断,包括对人才的甄选、评估和信任,过程中要以工具和数字为辅助。

“做对的事,做难的事,做需要时间积累的事,这样才能穿越周期,没人跟你竞争。”这是郭广昌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对企业发展的深刻感悟。(新浪财经 邹沅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