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辉丰股份坐实三宗罪 子公司能否如期复产成关键因素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原标题:辉丰股份坐实“三宗罪” 子公司能否如期复产成关键因素

经查明,辉丰股份涉及虚增营收、隐瞒环保处罚、高管被刑拘披露不准确等三项信披违规事项,江苏证监局拟对公司处以60万元的顶格处罚。

12月4日,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辉丰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2月2日收到江苏证监局(下称“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经查明,辉丰股份涉及虚增营收、隐瞒环保处罚、高管被刑拘披露不准确等三项信披违规事项,江苏证监局拟对公司处以60万元的顶格处罚。

证监会的意外“收获”

公开资料显示,辉丰股份于2010年11月登陆深交所。主要产品涵盖农药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原药及制剂、作物调节剂、微生物菌剂等品种。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集研发、生产、国内国际贸易于一体的农药企业。

2018年,辉丰股份各项问题陆续被曝光,其中最为严重的是污染问题。

早在2018年4月,证监局就因涉及污染问题的信息披露违规,着手对辉丰股份进行调查。出人意料的是,证监局在调查过程中“无意”发现了其存在虚增收入与虚增成本的事情。

公告显示,辉丰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江苏辉丰石化有限公司(下称“辉丰石化”)通过华东石化以及林某某控制的公司开展成品油购销贸易。证监局认为,该购销贸易本质上具有资金融通的目的,缺乏商业实质。

经确认,辉丰石化的行为构成虚增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对辉丰股份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报、半年报以及三季报造成影响,累计虚增营业收入15.4亿元,虚增营业成本15.23亿元。

此外,辉丰股份4家子公司在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涉及环保违法行为,被出具了15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但公司相关定期报告对此闭口不谈;2018年3月29日,该公司披露高管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临时公告,信息不准确。经证监局判定,该两种行为均构成信息披露违法情形。

基于上述“三宗罪”,证监局拟决定,对辉丰股份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董事长仲汉根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其他涉事人员给予警告,并处5万元-20万元之间的罚款。

投资者可以进行理赔

记者注意到,辉丰股份的此次信息披露违规源于去年的污染问题,随着调查的深入,该公司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共收到16封处罚决定书,6名涉事员工因环境污染罪而被人民检察院公诉。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个政策整顿化工行业污染问题,辉丰股份为何频频顶风作案?该公司高层的管理制度是否出现问题?

辉丰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已经对公司的管理进行了加强和补充。”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关于虚增营业收入和营业支出,其实是因为公司会计准则发生变更。像辉丰石化这样的成品油行业以前都是用总额法做账,现在改成了净额法,我们在2017年年报中就已经对辉丰石化的账目做出了调整。”

某小型会计事务所合伙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现阶段,对上市公司和会计事务所而言,我国的造假成本还是太低了。以美国安然公司为例,财务造假被查出来,安然公司倒闭了,负责审计的会计事务所也倒闭了。但目前,我国上市公司财务作假被查到,就只有一点点罚款,太微不足道了。不过,随着证监会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未来被查出财务造假的公司很可能会面临被强制退市的风险。”

上述合伙人指出,“对于投资者而言,要学会利用法律的武器,向上市公司申请索赔,主动维权,让造假者付出代价。”

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叶立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诸多违规已被查实,中小投资者可以组团对辉丰股份提起诉讼。在2017年4月26日-2018年4月23日期间买入辉丰股份且在截止2018年4月23日仍持股的投资者具备索赔资格。不过由于处罚决定书中没有将会计事务所列为共同处罚对象,那么针对会计事务所的索赔请求多半将会被驳回。”

面临被ST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除面临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以及投资者索赔外,辉丰股份目前还有被“戴帽”的风险。

去年,因污染问题该公司车间大面积停产,辉丰股份也交出了一份“惨不忍睹”的成绩单。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19亿元,同比下滑36.25%,净利润暴跌至-5.87亿元。

今年,因该公司所在的化工园区集中供热公司停止供热的原因,其部分车间又于4月停产,至今尚未恢复生产。

记者了解到,上述停产车间能否顺利复产也关乎着辉丰股份近期的一项股权出售事宜。

11月7日,辉丰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3.7亿元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上海迪拜植保有限公司50%股权转让给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

这份股权出售顺利的实施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即停产车间要于2020年2月29日前复产,且每月产能低于2017年度平均每月产量的80%。

那么辉丰股份能否顺利复产?辉丰股份相关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们已经递交了复产申请的相关材料,但尚未接到复产通知。一月底前还没办法复产的话,就可能会影响我们与安道麦的合作。”

记者又致电供热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都说快了快了,可是一直都没接到具体的复产通知。”

此外,根据辉丰股份此前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来看,该公司预计将实现净亏损1-2亿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若上市公司最近两年连续亏损,则将会被交易所标以“*ST”标示。

辉丰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今年年报还没有出来,我们只能预计亏损大概在1-2亿左右,至于今年到底亏不亏,还要看最后公布出来的年报。如果真的亏了,按照规则,公司确实要被戴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