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准媳妇”进门一年竟然吹了 都是股价惹的祸?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准媳妇”进门一年,“婚约”竟然吹了!都是股价惹的祸?

一年多前“看对眼”,随后迅速进入蜜月期,甚至“准媳妇”都迎进了门,但这会儿又说婚约取消了。

达华智能日前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蔡小如于2018年11月签署的控股权转让协议,经友好协商,决定终止了,终止转让的事宜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一年多时间“培养感情”,最终还是“友好分手”,达华智能“酝酿”的时间稍微有点长。尴尬的是,当时刚“订婚”后,达华智能就改了公司名,将注册地都搬到了福州。这一番变故后,可如何是好?

高调定亲,改名又迁址

回到一年前。

2018年11月3日,达华智能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蔡小如与福州金控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拟将持有的公司2.5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3.51%)转让给福州金控。如意向协议最终实施,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福州金控。

新“婆家”乃大户人家。

资料显示,福州金控是国有独资公司,主要整合福州市财政局下属的金融资产管理、类金融公司组建,注册资本5亿元,旨在打造集金融、财政、经济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国有金控平台,助推福州实体经济发展。

彼时蔡小如有意将控股权拱手让出,系自身流动性出了问题,进而希望引入实力雄厚的国资纾困。

当时协议约定,福州金控应在意向书签署后一周内,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对上市公司进行授信或担保,确保公司的流动性得到保障。

福州金控说到做到。11月14日,达华智能就宣布,海峡银行福州黎明支行拟向公司提供13亿元的授信额度,授信期限为1年.

很快,达华智能投桃报李,快速将公司名称、住所进行了更改。公司名称由“中山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福州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住所由“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泰丰工业区水怡南路 9 号”变更为“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软件大道89号福州软件园G区17号楼”。

由此,达华智能从一家广东省中山市的上市公司,北迁变成了福建省福州市的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都知道,上市公司注册地关乎当地税收,迁往他乡是有一定阻力的。达华智能去意如此坚决,应该也是克服了不少困难。

股价大跌,黯然分手

然而,就在市场以为一切水到渠成,易主铁板钉钉的时候,股权交易却没了下文,现在突然宣布终止转让。

12月3日,公司披露,为“更好地走向世界”,公司名称拟由“福州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掉了“福州”二字。

那么,进了门的“准媳妇”,为什么就不嫁了呢?

问题或许还是出在股价上。

2018年11月19日,达华智能股票复牌,股价连续跌停,此后股价一路下跌。

而蔡小如与福州金控签署控股权转让协议时,约定转让价格为8.7元/股。这就意味着,如果福州金控按照约定价格接手,目前浮亏超43%,这对于国资来说恐怕就难以接受了。

另外,达华智能也遇到了一些问题。2019年2月前后,蔡小如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涉及此前的卡友支付股权出售交易的纠纷。

那么,福州金控为何不早些终止交易呢?事实上,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达华智能的基本面在逐步好转。

12月3日,公司宣布,与南京铭朋就卡友支付股权转让仲裁案达成和解,并就卡友支付股权转让后续事宜达成一致。按照计划,后续卡友支付股权如能顺利交割,则公司无需偿还本次和解涉及的金额,对公司的流动性不会造成影响。

另外,公司今年8月披露,拟出资1.8亿元与福州青盟(出资0.2亿元)在福州市设立控股卫星业务专业公司——海丝卫星。

但是,达华智能股价不给力,最新股价仅4.93元。

不过,尽管福州金控不再入主达华智能,但后者与福建当地的关系仍很密切。达华智能3日还披露,近期,福州市华侨基金向公司提供4亿元的纾困资金支持,并已经到账资金2亿元。

目前,蔡小如仍为达华智能控股股东、实控人,二股东是耗费巨资入局的中植系。那么,这桩“退婚”事件,会影响到公司后续的资本运作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