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邮储银行A股发行现 “绿鞋”+主承销商“锁股”

新浪财经

关注

邮储银行A股发行现 “绿鞋”+主承销商“锁股” ,多项举措力保上市后股价稳定

来源:金融1号院 

西西里 

随着邮储银行12月3日晚间披露发行结果公告,最后一家国有大行的A股发行工作已告一段落,只待最终上市日期的到来。

此前,由于近期A股上市的银行屡屡出现弃购股份及股价遭遇“破发”的情况,加之自身A股中签率创下自2016年信用申购制度实施以来新高,这让邮储银行上市后的股价最终走势备受市场关注。

“金融1号院”注意到,为了确保股价上市后的平稳,此次邮储银行的A股发行上市采取了多项稳定股价的措施,不但多年未用的“绿鞋”机制重出江湖,还在A股IPO历史上首次出现了联席主承销商在一定期限内锁定包销股的承诺,而上述措施均将有助于邮储银行A股股票上市后的股价稳定。

A股IPO首现主承销商“锁股”

多项稳定股价措施出炉

随着近期A股上市的银行股屡现破发,邮储银行上市后如何稳定股价成为市场各方高度关注的焦点。

发行结果显示,此次邮储银行经回拨后的网上发行最终发行股票数量为25.86亿股,中签率为1.26%,有效申购倍数为79.42倍(均含超额配售部分)。

邮储银行此次发行规模不超过51.72亿股,由于其授予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数量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简称“绿鞋”),若“绿鞋”全额行使,则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约59.48亿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6.84%(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

也就是说,“绿鞋”的行使,将让邮储银行A股上市后30天之内如果股价出现波动,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承销商将从市场上买入股票,稳定二级市场价格,这是近期发行的银行股所没有的。

据了解,在以往A股历史上,仅有工行、农行、光大这3家银行发行过程中引入了“绿鞋”,上述银行股价在“绿鞋”行使期内股价均表现良好,平均股价涨幅超过10%。而在邮储银行A股发行前,A股市场上已经近十年未再有“绿鞋”安排。

具体来看,邮储银行新股发行后,若“绿鞋”全额行使,发行股份将增加7.76亿股,将会增加约43亿元的‘绿鞋’资金入场稳定价格。显然,对投资者而言,“绿鞋”的实施将有助于降低股票上市后初期的波动,降低投资者在短期内的市场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绿鞋”机制外,邮储银行的A股发行上市,还首次出现了主承销商一定期限内锁定包销股份的承诺,这在A股IPO历史上尚属首次。       

邮储银行A股发行的联席主承销商自愿承诺,自该行A股上市之日起,其包销股份至少锁定1个月、最长可达6个月。

据了解,由于邮储银行网上、网下投资者未缴款认购股数合计约1.19亿股,全部由联席主承销商包销,包销金额为6.53亿元,占“绿鞋”全额行使后发行规模的比例为2.00%。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此次A股发行还采取了引入战略配售机制、设置不同锁定期等措施。

邮储银行此次A股IPO战略投资者阵容可谓十分强大,在共计8家战略投资者中,不但出现了全国社保基金、央企基金的面孔,市场上的全部6家战略配售基金也均位列其中,上述8家战略投资者合计获配20.69亿股股份。约占绿鞋行使前此次发行总量的40.00%,约占绿鞋全额行使后发行总量的34.78%。

“金融1号院”注意到,上述8家战略投资者的股份锁定期均为12个月,此外,由于有70%的网下投资者获配股份也将在邮储银行上市后锁定6个月,也就是说,两者合计锁定股份数量将占到该行此次A股发行总规模的五成,这对于邮储银行上市后的股价稳定将起到正面作用。

业绩表现不俗

资产质量优异是亮点

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是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而优异的资产质量一直是邮储银行的最大亮点之一。

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82%,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拨备覆盖率396.11%,接近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比值为123.60%,逾期6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比例99.70%,逾期3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比例97.11%。

据邮储银行副行长张学文介绍,邮储银行始终奉行稳健审慎的风险偏好,坚持审慎的经营原则,不轻易涉足不熟悉的风险领域,实施“一大一小”信贷策略。“大”的一端,主要投向大型基础建设项目、国有或行业龙头企业,贷款质量优良;“小”的一端,重点发展个人消费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多、金额小,风险分散。凭借“一大一小”的信贷结构,邮储银行一直保持优于同业平均水平的资产质量。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度,邮储银行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4.76%,2019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增速同比达到16.33%。

根据该行预计,其今年全年将实现营业收入为2766.55亿元至2792.65亿元,同比增幅约为6.00%至7.00%;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81.80亿元至592.26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6.55%至18.6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