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同为宝能系概念股:一涨停一跌停 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一个涨停一个跌停,同为宝能系概念股,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一个涨停,一个跌停,两只“宝能系概念股”12月4日的走势可谓大相径庭。

中炬高新今日早盘大跌,一度将站在它背后的实控人宝能系送上热搜。但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另一只股性并不活跃的南宁百货则在今日盘中直线涨停,而助推公司股价大涨的原因,则还是来自于宝能系。

12月4日上午10点,南宁百货第四大股东所持4.21%公司股权网络拍卖结束,成功竞得这2291万股的,是公司原第二大股东南宁市富天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富天投资”)。

2019年三季报显示,富天投资持有南宁百货7977.5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14.65%。如此一来,加上拍卖所获股权,富天投资目前已持有上市公司10268.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86%,一举超过沛宁资产所持股份数,跃居公司第一大股东。而这,距离富天投资接棒前海人寿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仅间隔七个多月时间。

南宁百货曾在4月25日晚公告称,前海人寿基于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将其持有的公司7977.55万股股份转让给富天投资,转让股份约占南宁百货总股本14.65%,转让价款合计为7.08亿元。

由于南宁百货当日收盘价仅为5.27元/股,股权转让价格却高达8.88元/股,68.5%的溢价率曾一度引发前海人寿高价减持变现离场的质疑。

但进一步查询发现,富天投资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华利通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钜盛华“),后者同时持有前海人寿51%的股份。而钜盛华是宝能系集团全力打造的金控平台,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

可见,彼时的股权转让交易,实质是宝能系左手倒右手的资产腾挪。而今天的拍卖成功,则有望助宝能系成功入主南宁百货。

南宁百货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主要业务和实体店分布在南宁市、贺州市等广西各市县,是广西第一家商业类上市公司。有着60多年历史的南宁百货,在华南零售圈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公司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1亿元,同比减少13.26%;实现净利润600.66万元,去年同期则为净亏损3758.11万元。

然而,净利润的好转仍然难掩南宁百货内忧外患的困境:新业务转型未见成效,过半数子公司亏损,身陷多起大额诉讼,尤其是互联网零售业对实体零售业的冲击,在南宁百货的业务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如今,随着富天投资的“加持”,头戴耀眼的宝能系光环,无疑为南宁百货赋予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公司今日股价强势涨停,也是市场给出的最直接反馈。

宝能系一直以来在资本市场都很活跃,而在近期,除了减持万科股权套现、或接手长安标致雪铁龙50%股份外,宝能集团还被多省、市党政代表团实地考察访问,进一步引发外界关注。

回看南宁百货,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沛宁资产”),是南宁国资的资管平台,主要经营资产投资经营、产权交易、商品和物资经营等业务。沛宁资产共持有南宁百货9943.13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的18.26%。

而接下来,南宁百货是否能从南宁市国资手中顺利“过继”给宝能系?还是将掀起一出股权争夺战?宝能系“加持”后的南宁百货又将走向何方?这几大看点备受关注。

编辑:徐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