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因为一张表 这两家公司今天涨疯了

上海证券报

关注

今天,在震荡行情下,半导体装备概念逆势爆发!北方华创盘中涨停,最终收涨7.93%,盘中还创下87.99元的历史新高;中微公司盘中最高涨幅达12.2%,全天收涨8.43%。除此之外,长川科技至纯科技等个股也在跟涨。

如此躁动,究竟有何玄机?

原来,这主要和一张表有关。

记者获悉,今日网络上流出一份“设备中标信息汇总”的图表,尽管图表看起来较为简单,但信息量十足。

特别是北方华创、中微公司,是图表中的“大赢家”,斩获颇丰。

据该清单显示,某存储巨头本次招标的刻蚀机总数量是198台,中微公司和北方华创分别中标了29台、6台。

其他设备方面,北方华创中标3台PVD机台、2台清洗机、15台氧化设备、17台退火设备。

除了刻蚀机,中微公司投资的沈阳拓荆(拓荆科技)中标了4台CVD设备,其投资的睿励科学中标了2台过程控制机台。

盛美半导体则中标了12台清洗机。目前,盛美半导体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小编获悉,盛美半导体已经有回归科创板上市的计划。

这份网络上流传的清单,究竟有多大的可信度呢?

对于这份清单,该存储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因涉及商业秘密,不予置评。

结合国泰君安此前的研报,记者多方验证,上述中标清单或为长江存储的招投标情况,但具体到每家公司,清单中的数据可能有出入。

国泰君安研报还显示,尽管就占比而言,国内公司在绝对数量上较国际大公司还有较大差距。不过,多家国产装备公司的中标也能反映一个事实:在某些装备上,国产半导体装备公司已经具备了一定与国际大公司竞争的能力。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认为,到2020年,长江存储将形成月产能30万片(分三期,每期10万片/月)的规模。2019年至2020年,将成为国产设备获取订单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

相关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国产设备公司目前正在等待长江存储二期项目的招标事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