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ST华业难逃面值退市 年内第4次退市保卫战失败告终

第一财经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原标题:*ST华业难逃面值退市,年内第4次退市保卫战失败告终|热公司

12月4日晚间,*ST华业披露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公告显示,2019年10月16日-11月12日,公司股票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上述情形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3.1条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经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审核,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公司股票将于12月12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稍后,上交所对此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严格依据《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了北京华业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ST华业或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上交所指出,*ST华业股票因股价持续低于面值原因终止上市,是公司基本面的真实反映,是投资者理性投资的结果,是市场的选择。上交所将继续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对于触及强制退市标准的公司坚决予以退市,切实推动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提高。

因2019年10月16日至11月12日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触发面值退市条件,*ST华业已于11月13日起停牌,截至12日收盘,*ST华业报收0.86元/股,跌4.44%。

11月19日,*ST华业曾向上交所递交申请豁免退市的相关材料,是A股首例申请豁免面值退市的公司。针对该申请,当时就有律师表示,关于豁免退市实际上没有具体明确的规定,而且涉及到面值退市的申辩空间比较小,是否能得到监管层的批准存疑。

自今年6月起,*ST华业的股价就一直在1元面值附近波动,市场一度以为它会成为中弘股份之后的第二家因股价跌破面值而退市的上市公司。今年曾面临3次面值退市但都顺利度过危机:

  • 6月6日-6月26日,*ST华业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第一次拉响面值退市警报。但随后资金进场爆炒,*ST华业的股价接连涨停,顺利逃过退市危机。
  • 7月26日-8月13日,*ST华业的股价又连续12个交易日低于1元,但在第13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意外翻红,止住跌势。*ST华业面值退市的倒计时周期也因此再度延长。
  • 9月,*ST华业连续16个交易日低于1元,9月15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将重庆思亚医药50%股权无偿注入公司,另外50%股权由公司及金融债权人共同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平台接收。受此消息影响,*ST华业于次日猛然发力,强势涨停,股价重回1元。

据悉,*ST华业原本名为华业地产,是一家主营房地产销售的企业,曾转行做起矿产但以失败告终,2014年开始又设立医疗投资业务板块。

2018年7月起,该公司债权投资业务连续3次出现应收账款逾期未回款情形。根据*ST华业在2018年9月底的公告,上述逾期的应收账款规模总额高达101.89亿元,而这些债权都是公司以不同形式向恒韵医药收购来的。但是,现场走访所得到的反馈却是债务人对于这些债务的全盘否认,称相关文件上公章是伪造的,这些债务并不真实。

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53亿元,同比下降96.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49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13.55亿元,亏损规模扩大了272.6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