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宝馨科技4亿身价高管醉驾被拘 会搅黄国资入驻吗?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宝馨科技4亿身价高管醉驾被拘 会“搅黄”国资入驻吗?Q3净利降86%

来源: 时间财经 

原创: 陈世爱

多次被罚。

近日,苏州宝馨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宝馨科技”)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朱永福因醉酒驾驶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无法履职,且因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20天(刑期至2020年1月2日止),并处罚金2000元。该公司称,截至目前,公司经营运作一切正常,公司管理层将加强管理,确保公司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

宝馨科技总经理朱永福还是该公司第三大股东,三季报显示,其持股比例为12.49%。截至11月21日收盘,宝馨科技总市值31.19亿元,由此推算,朱永福身价3.9亿元。

此事也引市场广泛关注。有网友调侃称,“几个亿老板都不请司机”,“压力大,想进去静静”。也有投资者认为其“膨胀,无视规则”,质疑其治理公司的能力。

早前的11月14日,宝馨科技称将变更公司经营范围并更换公司法人。公告显示,目前公司法人为总经理朱永福,欲更换为大股东、董事长陈东,目前暂未公告已经完成法人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宝馨科技此前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陈东和汪敏、第三大股东朱永福,将转让44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8.11%)转让给海南发展,若本次交易实施完成,海南发展或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7月1日的最新公告显示,海南发展方面已完成本次股份转让的尽职调查,目前各方正在积极推进后续事项。

投资界人士对时间财经表示,国资控股部分是从商业角度考虑多一些,部分是政策考虑多一些。前者看重公司的业务和前景,后者近期大多是关注公司能否拿到纾困资金。质押比例对国资进入不一定是障碍,但在交易价格等方面可能会有影响。具体到总经理酒驾,不能算是大问题。

宝馨科技方面回应时间财经称,海南发展与公司洽谈的进程,以及是否受到影响均不可告知。

100%质押

公开资料显示,宝馨科技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江苏省苏州市,2010年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交易。该公司属于工业机械领域,2018年总营收为8.07亿元,其中设备配件收入占比50.09%,员工总数1385人。

朱永福是宝馨科技持股5%以上的股东、董事、总经理。1994年4月至2001年9月,历任深圳金德五金制品实业有限公司车间技术员、车间组长、车间主管,2001年10月起历任苏州宝馨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厂长、副总经理、总经理。同时,朱永福还是多个公司的法人和董事。

目前,朱永福持有宝馨科技股份已100%质押。吴通控股前副总经理罗明伟对时间财经表示,高质押有的是个人投资财务原因,但双双质押这么高,很可能公司有问题,如公司有很大窟窿和财务假帐。毕竟股东高质押的公司很多都爆雷了,“投资者要远离”。

此前,朱永福还有过多次减持计划,但近期被看好的一次减持却未执行。2018年12月15日,宝馨科技发布公告,董事、高管朱永福拟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110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

国泰君安研报称,朱永福此次减持影响较小,且主要用于归还部分券商股权质押的本金及利息。基于彼时民企纾困政策密集出台,若股质冻结解除则有助于后续对接国资纾困的可能。

但是今年1月8日,宝馨科技又称,朱永福决定终止减持计划。此轮减持搁浅和终止后,如何化解相对高比例质押压力,依然成谜。Wind统计数据显示,朱永福累计未解押股数6920万股(占质押总股数39.09%),质押在机构的股份质押参考价为9.13元,而11月21日,宝馨科技股价为仅有5.63元/股。股价下跌了38.33%。

有银行人士介绍称,这种高质押股权要做转让的话,惯常操作是先进行质押解除,基本不存在直接将处于质押状态的转让出去。由于朱永福此次减持并未成行,导致其高比例股权质押压力依然悬顶的同时,也给引入国资增添了阻碍。

多次被罚

这并不是宝馨科技控股股东第一次寻求股权转出了,有意思的是,上一次交易中控股股东还被证监局予以处罚。

2014年5月,宝馨科技的大股东广讯有线公司(简称“广讯”)拟向北京非凡转让宝馨科技9000万股股份,如果股转顺利完成,北京非凡将取代广讯成为宝馨科技第一大股东。可直到2014年9月,广讯才通知宝馨科技停牌,事由为拟筹划重大事项,且未披露拟与北京非凡进行股权转让。

交易最后虽未成功,但广讯仍引起了证监会关注。2015年1月,江苏证监局对广讯出具警示函,于2018年7月30日对广讯公司、北京非凡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广讯公司被给予警告,并因其披露违规被处以60万元罚款。

2018年3月,深交所曾公布关于对宝馨科技控股股东兼董事长陈东的监管函。在陈东2017年10月30日至2018年3月2日,以及2018年3月6日,对持有的宝馨科技股票有买卖行为,构成《证券法》界定的短线交易。陈东后续在解释时称,系误操作。

其实现在的实控人陈东、汪敏夫妇并非宝馨科技的创始人,其创始人是另一对夫妇。此前长江商报报道,宝馨科技的经营业绩一直不温不火,但其创始人叶云宙夫妇财富兑现颇为成功。上市7年时间里,叶云宙夫妇落袋的现金达5.85亿元,加上手持的股票,市值6.93亿元,合计获利12.78亿元。

长江商报引用投行人士称,在中小创上市的公司中,不乏叶云宙夫妇这样的案例,其公司发展空间不大,或者自身无心、无力做大做强,就通过上市后变卖公司,实现暴增财富的变现。

宝馨科技在陈东、汪敏夫妇以及朱永福的治理下,近期也出现了业绩下滑的现象。宝馨科技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当期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减少10.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0.91万元,同比减少85.98%。

来源:天眼查

北京一投资人对时间财经称,现在的实控人大概率也是从财务投资的角度对待宝馨科技。该公司新旧产业均占,其中充电桩、智能消费设备、轨道交通设备属于近期市场较为火热的新产业,海南发展方面有可能正是冲其新产业方面而来,但是考虑其近期才添加进营业范围中,且在市场上并未见得先行优势,不排除其“蹭热点”的嫌疑。(北京时间财经 陈世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