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体育用品公司存货周转天数:李宁74天 三夫户外349天

新浪财经

关注

进入2019年,体育公司们走入了更为激烈的分化阶段。

就五大国民体育品牌来说,经过多年并购的安踏体育不论是自身业绩还是股价都走出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增长曲线,成功守住了浑水等国际机构的三次做空;而李宁重新归来走上国潮的路径,也逐渐找到二次增长的起点。

唯独在国内上市的贵人鸟(3.440, 0.07, 2.08%),头顶“A股体育第一股”光环,上市5年时间里频繁并购,结果在2018年资本奔溃潮中未能幸免,如今惊现关店潮、亏损潮和违约潮,深陷源源不断的麻烦中。

就三大户外品牌来说,探路者(3.720, -0.02, -0.53%)、牧高笛(25.600, 0.00, 0.00%)和三夫户外(16.940, -0.11, -0.65%),在2019年无一例外地出现营收下降的情况,让人产生户外运动日薄西山之感?

但是整体的大环境是这些年伴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跑步、滑雪、登山等户外运动颇受欢迎,国人滞后的户外运动理念也逐渐提高,对于健康生活的要求促使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室内、走向户外。所以更大的原因是这三家户外体育公司自身的经营和管理不善,才会集体出现如今的困境。

为什么体育公司发生如此激烈的分化?体育市场增长红利下,还有几家企业能够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为此新浪财经梳理港股+A股市场上共计9家主要的体育用品公司,从营业收入、净利润、现金流等角度进行多维度对比,试图寻找体育用品公司的行业趋势。

李宁10年逆袭,存货周转天数首次优于安踏

从财务的角度来说,存货的周转天数是指从取得存货开始,至消耗、销售为止所经历的天数。周转天数越少,说明存货变现的速度越快,资金占用在存货的时间越短,存货管理工作的效率越高。

具体到体育用品公司来说,9家体育公司的平均存货周转天数呈现着逐年上涨的趋势,2017年上半年平均是113.54天、到2019年上半年已经增长到143天,这说明体育用品公司集体的存货变现效率在降低,换句话说就是去库存的周期边长。

以2019年上半年143天为例,能够达到这个水平的有李宁、特步、安踏、361度和探路者5家,其中李宁、特步、安踏和361度是低于100天的,说明这四家企业的去库存能力强。

李宁的存货周转天数最少,为74天,并且已经连续三年下降,从2017年上半年的86天逐渐下降到如今2019年上半年的74天。值得注意的是,李宁的存货周转天数不是一开始就很好,而是经历了一个相当长的挫折阶段。

为了方便比较,新浪财经整理出李宁和安踏十年来半年报中关于存货周转天数的数据,发现在2018年半年报以前,安踏的存货周转天数一直都是优于李宁的,说明在库存这方面,李宁一直做的都不好。

尤其是2012年到2015年间,李宁存货周转天数不断攀升的背后,是公司出现经营业绩快速下滑、门店管理失效、亏损高企的糟糕状况。资料显示,2011年李宁营收开始下滑,2012年亏损近20亿,2012~2014三年总计亏掉近30亿,正式跌掉了“体育一哥”的地位。

2014年底,创始人李宁回归并担任CEO,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主要就是集中在销售终端,具体措施是关闭低效店铺,加大自营店比例、严格管控订销货流程,最终才将李宁从亏损之中拉回来,在李宁YOUNG品牌的成功带动下,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7.95亿元。

三夫户外存货周转增加至346.29天,是牧高笛的2倍

而没有达到平均水平的牧高笛、中潜股份、贵人鸟和三夫户外四家公司,2019年上半年的周转周期分别为144.12天、144.14天、191.71天和346.29天。

其中三夫户外最为夸张,连续三年的存货周转天数最高,接近一年的水平,这说明三夫户外在去库存方面并不是很理想,对于终端销售的掌控力不强。

三夫户外2019年半年报资料显示,其存货为1.81亿元,但是详细分列中的库存商品为金额为1.89亿元,这个库存商品数额直接超过了三夫户外当期的营业收入1.85亿元。在2019年Q3季度,三夫户外的存货问题不仅没有解决,还变得愈发严重,截止9月底已经高达2.32亿元。

与三夫户外业务相似的牧高笛,主要是从事帐篷、睡袋、自充垫等户外装备,以及冲锋衣、羽绒服、登山鞋等户外服饰鞋的上市公司,库存周转天数不足三夫户外的一半,在2017年上半年、2018年上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的周转天数分别为148.21天、138.9天和144.12天。

在存货的管理方面,牧高笛要明显优于三夫户外。2019年半年报资料显示,当期牧高笛的存货为1.48亿元,相比较于2018年同期的2.27亿元下降34.8%;其中库存商品的余额为8510.72万元,远低于当期销售额3.27亿元。

在存货和门店的管理上,牧高笛显然比三夫户外重视得多。根据财报透露的细节,牧高笛加强从经销商筛选、订货会组织、订单执行、终端门店管理、定价策略、促销方案等各个环节的互联互通,确保能够快速反应公司最新政策及理念调整。(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凌先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