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体育公司经营现金流:探路者2年半流出4亿 关店172家

新浪财经

关注

进入2019年,体育公司们走入了更为激烈的分化阶段。

就五大国民体育品牌来说,经过多年并购的安踏体育不论是自身业绩还是股价都走出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增长曲线,成功守住了浑水等国际机构的三次做空;而李宁重新归来走上国潮的路径,也逐渐找到二次增长的起点。

唯独在国内上市的贵人鸟(3.440, 0.07, 2.08%),头顶“A股体育第一股”光环,上市5年时间里频繁并购,结果在2018年资本奔溃潮中未能幸免,如今惊现关店潮、亏损潮和违约潮,深陷源源不断的麻烦中。

就三大户外品牌来说,探路者(3.720, -0.02, -0.53%)、牧高笛(25.600, 0.00, 0.00%)和三夫户外(16.940, -0.11, -0.65%),在2019年无一例外地出现营收下降的情况,让人产生户外运动日薄西山之感?

但是整体的大环境是这些年伴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跑步、滑雪、登山等户外运动颇受欢迎,国人滞后的户外运动理念也逐渐提高,对于健康生活的要求促使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室内、走向户外。所以更大的原因是这三家户外体育公司自身的经营和管理不善,才会集体出现如今的困境。

为什么体育公司发生如此激烈的分化?体育市场增长红利下,还有几家企业能够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为此新浪财经梳理港股+A股市场上共计9家主要的体育用品公司,从营业收入、净利润、现金流等角度进行多维度对比,试图寻找体育用品公司的行业趋势。

三夫户外经营性现金流净额降725.47%,前后解释不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一般代表着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有时候账面上的净利润数据不一定能反映公司的实际盈利能力,而经营性现金流却可以反映出公司的真实业绩和行业地位。

9家公司中安踏由于高营收、高利润数据,带动经营性现金流2019年上半年暴增133.16%,达到34.41亿元,远超其他8家的经营性现金流总和,紧随其后的李宁和特步的经营性现金流状况也相对表现较好,2019年上半年比2018年同期增加了106.93%和87.42%。

而在增幅上表现较差的有牧高笛、中潜股份、三夫户外和贵人鸟四家,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降10.37%、27.05%、725.47%和103.53%,有一些降幅较大的公司,比如三夫户外和贵人鸟,直接呈现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状态。

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三夫户外,这是一家经销国内外400余个中高端专业户外运动品牌的上市公司,代理品牌涵盖登山、露营、徒步、滑雪、自驾、骑行、攀岩等众多户外场景。半年报解释称是由于报告期内收入同比上期减少,应收账款增多,应付账款减少所致。

财报资料显示,三夫户外2019年上半年营收1.85亿元,相比较于2018年同期的2.05亿元下降10.2%;上半年应收账款为4176.26万元,相比较于2018年同期的5660.51万元下降了2.24%;上半年应付账款为1614.15万元,相比较于2018年同期的2376.03万元下降32.07%。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三夫户外关于营业收入和应付账款的解释是客观的,而应收账款的解释则与财报数据反映的不一致。

探路者主业颓靡,2年半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4.15亿

9家企业中,只有探路者是唯一一家连续三年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的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2018年上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分别净流出 0.85亿元、2.12亿元和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探路者不仅是半年度现金流出现净流出状态,在探路者2017年和2018年年报中的全年现金流同样处于净流出状态,其中2017年净流出1.45亿元、2018年净流出1.5亿元,这意味着两年半的时间里,探路者的现金净流出达到4.15亿元。

现金流的大量流出说明探路者的经营状况不是十分健康,直接表现就是营业收入的持续下降。财报资料显示,2017年上半年、2018年上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78亿元、8.77亿元和6.91亿元,逐渐萎缩的趋势非常明显。

这反映出探路者在主营业务上出现了巨大的危机。

2017年至今的2年多时间里,探路者一直在致力于门店的整合,一方面继续积极关闭获利能力不理想、形象较差的低效店铺,另一方面加大拓展力度,抢占核心商场、购物心的优质店铺资源,集中优势资源树立核心优势区域的标杆店铺,并持续推进店铺形象升级改造。

但是不管怎么改其本质仍然是大量关店,业务相对来说进行了收缩。财报资料显示,2017年底探路者拥有TOREAD线下店铺总数为1295家,至2019年上半年减少至1153家,减少幅度约为11%;2017年底Discovery Expedition线下店铺总数为151家,2019年上半年增加至161家;,探路者童装店2017年底的数量为79家,2019年上半年减少至39家,缩减幅度超过50%。

这意味着2年半的时间,探路者的总店铺数量减少了172家。(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凌先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