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跃升流通市值第一 人类已无法阻止炒茅台?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财通社

据说,在A股,万事万物皆利好茅台:台风利好茅台,火箭上天利好茅台,就连新能源汽车也利好茅台…有媒体报道,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为了缓解压力,购置了上千瓶白酒放在仓库。喝什么酒呢?利好茅台!

能不能从一则消息中得出“利好茅台”的推论,已经成为判断一个券商研究员是否称职的“试金石”…

11月21日,贵州茅台流通市值超越工商银行,跃居A股流通市值之首。同时,贵州茅台的市值也已经是军工板块的2.2倍,碾压科技股,但这真的合理吗?

贵州茅台超越工商银行

流通市值跃居A股第一

11月21日,贵州茅台开盘小幅下跌后盘中翻红,于10:34分左右报价1235元/股,总市值达1.55万亿。这个数字超过了中国平安,位列A股第二,仅次于工商银行,后者总市值1.99万亿。

截至收盘,贵州茅台回落至1231.3元每股,跌幅0.2%,市值15468亿元。不过,由于工商银行收盘下跌1.21%,流通市值缩水为15449,贵州茅台可以说是躺赚A股流通市值第一。

贵州茅台,2001年8月27日登陆上交所,上市时的股票发行价为31.39元,前四年间股价表现一直不温不火,甚至一度跌破发行价,历史最低价出现在2003年9月23日,为20.71元。

自2006年开始,贵州茅台股价开始上涨,2013年由于塑化剂风波、限制“三公”消费政策等因素影响,出现回调。之后便开启了加速上涨模式,尤其是进入2017年以后,400元、500元…2019年6月27日,盘中10点18分左右股价成功突破1000元关口。

以今天的收盘价算,上市18年,贵州茅台的股价直接翻了接近40倍,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了约55%。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目前已是全流通状态,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平安等仍有不小比例的限售股。从A股总市值来看,贵州茅台位居第四。

近一月以来,贵州茅台股价已屡次刷新历史新高纪录。11月19日,贵州茅台盘中股价达到1241.61元/股。

但是一路被看好的茅台也并非没有问题。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茅台营收和利润增长从2017年以来开始放缓。2019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23.13%,为三年最低。

此外,数据显示,11月21日,贵州茅台现身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位居沪股通港资成交额第2位,总计成交8.73亿。其中,买入2.53亿,卖出6.21亿,净卖出3.68亿。最近一个月,贵州茅台股价上涨了5.37%,北上资金累计净卖出5.15亿,年内累计净卖出60.90亿。

1个贵州茅台=2.2个军工板块?

17年6月,华泰证券军工首席发出灵魂拷问,茅台+五粮液+洋河=军工整个板块市值。6个月后,也就是17年底该首席再次声嘶力竭的怒吼,茅台一家已经超过整个军工板块市值,这合理吗?大家都说不合理!太不合理了!!

而今天(11月21日),军工板块的流通市值为6891.7亿元,贵州茅台已经是军工板块的2.2倍了。

这合理吗?这个问题依然成立,也依然没有答案。

截至11月21日收盘,A股总市值排名前十公司分别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中国人寿、招商银行和中国石化。其中,榜首工商银行的市值达到了2万亿元。

可以看到,除了贵州茅台,A股总市值前十基本被金融股和能源股占据。

有意思的是,与A股相比,美股市值前十位则是科技股的天下。

除了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和摩根大通,美股市值前十位的都是科技股。其中苹果稳坐美股第一宝座,市值高达1.17万亿美元,中概股阿里巴巴也跻身前十,总市值4761亿美元。

这样的对比引发了很多质疑。

你可以说苹果、微软、谷歌和亚马逊基本能代表美国科技与经济的实力,但是茅台和四大行能代表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吗?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而A股众多科技蓝筹的市值连千亿都上不了。目前A股市值最大的科技股海康威视,市值3127亿,其后的三六零是1451亿,然后是中兴通讯1314亿,其它的科技股市值要想突破1000亿很难。

金融股和两桶油、贵州茅台可以说碾压了整个科技股板块。这显然与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不符。

从现实的角度讲,贵州茅台和工商银行们又有什么错呢?存在即合理。

茅台有宽广的产品护城河,工商银行们业绩能长期稳定持续增长。从树立价值投资的角度看,这类能穿越牛熊的绩优蓝筹股,没理由不买啊。

不过也没必要过于悲观。

试想要是华为上市了,说不定也就没有茅台什么事儿了。关键是A股没有华为,也没有阿里和腾讯,连百度、京东都没有。金融石化和消费,占据了A股的半边天,科技股落于人后。但值得高兴的是,科创板已经开市,算是一个改革突破口,A股大科技时代或许正在到来。

消费股机构抱团何时会终结?

弱市之下,“喝酒吃药”常常成为大家的避风港。这一现象的本质是避险情绪升温之际,基于一致性的预期,大家买消费股抱团取暖。

从1200元的贵州茅台,到100倍市盈率的恒瑞医药,再到3000亿市值的酱油股,消费行业的核心资产给机构带来了稳稳的幸福。

不过从传统意义上的估值情况来看,大消费板块无论市盈率(PE)还是市净率(PB),都已经不便宜了:食品饮料PE为32.17倍,达到历史百分位68%,PB为6.5倍,达到历史百分位的81%;细分白酒板块市盈率更是高达32.17倍,远高于历史均值水平。

在目前的中国二级市场,尽管大消费行业估值已然不便宜,但众多机构资金依然保持较高的配置热情。

以公募资金为例,过去3年公募的持仓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呈现向A股核心资产“抱团”的趋势,其中前50大重仓股市值占比从2016年的27%上升至目前的50%以上,白酒板块持仓比例突破历史新高,食品饮料中的大众消费品、家电中的白电也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 2019年三季度大消费行业整体持仓稳定食品饮料、家电超配比例最高

数据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统计口径为重仓持股且不含港股

从海外资金配置的角度而言,MSCI第三次提升A股纳入比例,北上资金加速流入,大消费行业占据配置榜首。

2019年初至今,外资通过陆股通渠道已累计净流入8675亿左右。其中,北上资金持股市值最高的前4大行业是食品饮料、耐用消费品与服装、银行和医药生物,持仓市值均超过千亿元。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消费行业属于长周期的产业投资逻辑,如果不出现持续的业绩低于预期或者极端的外部事件,“抱团”现象很难打破。

A股机构“抱团取暖”的现象只可能在两种情况下被打破:

第一种情况是消费龙头业绩持续低于预期,但目前而言,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白马股营收和净利润保持稳定增长;

第二种情况是像美国“漂亮50”那样,A股遭遇大的外部变动,但目前来看概率很小。

也有反对派认为机构抱团消费正在瓦解。“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没有冲破天花板的估值,更没有一直抱团的资金。”深圳某公募基金研究员对《金证券》表示,机构对消费股的抱团已经持续了10个季度,从历史数据看,最多13个季度抱团就会瓦解。而不少机构产品对消费服务行业配置已经达到上限,也存在被动减仓的必要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