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首例 这家公司申请豁免退市:希望不要被错杀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A股首例!这家公司申请豁免退市:我们只是受骗了,希望不要被错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1月20日晚间,据报道,因为触发面值退市而处于停牌状态的*ST华业(600240,SH)已于11月19日向交易所递交了申请豁免退市的相关材料,这在A股市场尚属首例。

*ST华业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坦承,这算是公司“放手一搏”,*ST华业并不是不良的企业,只是受骗了,希望不要被市场错杀。

自2018年9月底*ST华业遭遇了百亿合同诈骗以后,公司就面临着一系列的债务危机和流动性危机。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ST华业:希望不要被市场错杀

11月11日,*ST华业以跌停价0.9元/股收盘,至此已连续19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按照风险警示板日涨跌幅5%计算,预计其股价在后续1个交易日将继续低于股票面值,*ST华业股票将因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股票面值,触及终止上市条件。

在11月12日股价继续一字跌停后,*ST华业于13日开始停牌。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上交所将作出是否终止*ST华业股票上市的决定。

*ST华业方面还发给记者《致广大投资者的一封信》。在信中公司表示,在此期间(即*ST华业触发面值退市条件后,记者注),公司依然为维护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尽最大可能向交易所申请听证申辩,争取豁免退市的结果。若公司退市后,公司股票将转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继续交易,不会导致公司丧失法人主体地位。

事实上,*ST华业方面高管此前也向记者表示,其在过去的48小时中只睡3小时。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我们申请豁免的主要理由还是目前应收账款被骗案还未结案,市场规则的初衷是希望清理资本市场不良的企业,*ST华业并不是不良的企业,只是受骗了,希望*ST华业不要被市场错杀;另外,一些潜在的战略投资人和债权人也都有来函支持公司不要被退市”,*ST华业方面人士11月20日晚上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不过,我们也有考虑最坏的打算,这次申请豁免也算是‘放手一搏’,如果失败,也是给监管机构政策制定者提供一个参考,也许未来有些有价值的上市公司会因此受益。”

*ST华业应收账款被骗案属全国性特大经济犯罪案件

记者注意到,在*ST华业触发面值退市条件之后,上市公司一些重要事项也有了进一步发展。

作为公司自救措施的一部分,*ST华业曾在今年9月份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将持有的重庆思亚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思亚)50%股权无偿注入上市公司,另外50%股权由公司及金融债权人共同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平台接收。

*ST华业在11月19日晚间披露,因李仕林(*ST华业应收账款诈骗案嫌疑人)相关案件的侦办需要,天津市公安局冻结了重庆思亚及下属14家子公司的部分股权,而重庆公安方面也尚未解除对上述股权的冻结。不过,*ST华业已于9月27日与相关各方成立了重庆元欣德合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接收重庆思亚50%股权的平台。

此外,*ST华业曾在11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平泉市金宝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宝矿业)拟要约收购*ST华业5%的股份。随后在11月7日晚间*ST华业表示,金宝矿业已向相关银行账户缴纳要约收购保证金1600万元。

而在被确定触发面值退市条件之后,*ST华业于11月18日晚间披露,公司收到金宝矿业发来的《关于终止部分要约收购的告知函》,根据对公司现阶段面值退市风险的审慎判断,已无法达到要约收购的目的,为防范投资风险,金宝矿业决定终止对公司的部分要约收购事宜。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尽管要约收购事项终止,*ST华业的应收账款事项却迎来了进展。上市公司在11月12日晚间披露,经警方侦查,公司的应收账款被骗案犯罪嫌疑人众多、涉案资金特别巨大、时间跨度达10年,属于全国性特大经济犯罪案件。目前案件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相应刑事措施,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初步估值达30亿元(部分系轮候冻结)。

*ST华业的危机,始于2018年9月,*ST华业披露其子公司应收账款投资业务出现逾期,此事随后演变为涉及金额高达百亿元的诈骗案件,而百亿诈骗案给*ST华业留下的巨额债务窟窿使其无法填补。

*ST华业2019年三季报显示,从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下降96.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49亿元,去年同期为-1.36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90.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8.2亿元。

截至三季度末,*ST华业股东总数为52219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