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深投控上位英飞拓控股股东 原实控人留下10亿商誉

新浪财经

关注

深投控上位英飞拓控股股东,原实控人9年资本运作失利留下10亿商誉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白泽辉 

深投控三度获取上市公司股权,英飞拓迎来改朝换代,然而如何解决上任遗留的问题或许才是新任实控人的首要任务。

11月18日,A股安防上市公司英飞拓公告,公司控股股东JHL INFINITE LLC(简称“JHL”),拟向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深投控”)转让其持有的英飞拓5%股权,转让总价为3.43亿元。与此同时JHL还将向深投控委让其持有的全部12.16%英飞拓股权的表决权。

若如本次交易完成,深投控将持有上市公司26.35%的股权,成为英飞拓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国资接盘的消息并不少见,少见的是控股股东在转让之前还有“余粮”为公司打补丁。11月13日,英飞拓公告公司前实控人刘肇怀或其公司提供1.5亿短期借款,由此为质吸引深控投加盟。

英飞拓截止三季度末现金等价物4.78亿元,短期借款9.70亿元,应付账款7.53亿元,资产负债情况实是处在悬崖边缘。

受此利好消息的刺激,11月19日,英飞拓股价涨停,收报5.45元/股,近13万手封住涨停板。

//

留下10亿商誉

//

原实控人让出控制权,留下的却是上市公司一地并购的“鸡毛”。

英飞拓成立于2000年,在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在上市初期,上市公司业绩始终保持增长,但在公司上市的6年之后的2016年公司业绩出现首度亏损,利润亏损达到4.21亿元。一年的亏损额就将上市公司5年间的净利润总和给亏掉。其原因就是英飞拓曾经高溢价并购标的计提商誉减值所致。

登上资本市场之后,上市公司这个平台被公司的操盘者利用的淋漓尽致,并且是一发不可收拾。2011年,公司以3666.19万元并购圆新纺织100%股权、2014年,以1.12亿美元收购Swann97.5%股权(含偿债)。2015年以后上市公司又多次进行定增募资。

来源:公告

通过不完全统计,英飞拓上市之后共募得资金达到34亿元(算上IPO募集的19.9亿),然而这些上市公司巨额的资金最终也被用在高溢价收购之中。

2014年,英飞拓作价1.12亿美元拿下Swann 97.5%的股权(含偿债),溢价率高达460%。2015年,上市公司收购藏愚科技100%股权,彼时溢价率高达230%。然而有意思的是,也就是这两笔高溢价并购也将上市公司拖下深渊。

来源:2019年半年报

根据2019年半年报,上市公司曾经收购的标的商誉期末原值余额合计14.5亿,其中收购March形成3.22亿商誉,收购Swann形成3.48亿商誉,收购英飞拓系统、新普互联、上海伟视清及英飞拓分别形成1.54亿、5.81亿、0.08亿及0.33亿商誉。

而在2016年,英飞拓已经对Swann计提了全额的3.48亿商誉及同年对英飞拓系统0.49亿,2018年末对上海伟视清的0.02亿的商誉,商誉减值准备合计4亿,公司报告期最终商誉为10.50亿。

//

深投控“三顾”接盘

//

深投控三度购入上市公司股权才一步步上位英飞拓的控股股东。可见其对英飞拓的“钟情”不一般啊!

深投控全称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其为深圳国资委旗下的大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资本实力雄厚。根据官网信息,截至2017年底,深投控注册资本230亿元,资产总额约5000亿元,年均营业收入约500亿元,年均利润总额约200亿元。

去年7月份,英飞拓发布定向增发上市公告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资金总额6亿元,而深投控成为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唯一认购者,以约6亿元现金获得英飞拓12.7%的股份,成为英飞拓第三大股东。

不久之后的12月19日,英飞拓实控人刘肇怀向深投控转让其持有的英飞拓1.03亿股股份(占英飞拓总股本的 8.61%)。2018年度,深投控合计持有英飞拓21.35%股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深投控的高歌猛进,也让市场怀疑英飞拓是否出现资金问题。然而在2018年年报前的《致股东函》中,英飞拓就表示,引进深投控不是“救市”行为,因为公司和控股股东都没有资金链问题,这完全是双赢的合作。

对于此次上位控股股东,上市公司也表示,深投控“上位”后的战略推进方向,将利用深投控自身优势,为英飞拓对接深圳市国资体系内与目标公司经营范围(含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家庭、数字营销、安防等)相关的业务资源,协助上市公司开拓相关业务。

不过联系早前英飞拓实控人刘肇怀减持,之后深投控短期内上位公司二股东,这也就寓示着后者意欲掌控上市公司,所以也就有了现在的运作。

//

美籍实控人带头减持

//

英飞拓全名为深圳英飞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实控人刘肇怀1995年取得美国国籍,曾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电机工程系博士后研究员。英飞拓创始人的刘肇怀,其也是在资本市场操盘的一把好手。

上市之前英飞拓的主要业务还在国内。登陆资本市场两年后,在刘肇怀一手掌控下上市公司通过大举海外并购将公司的主要业务移到海外。2012年4月末,英飞拓完成对加拿大MarchNetworks Corporation的收购。2015、2016年两年,英飞拓的海外业务占比均超过60%。

好玩的是,实控人刘肇怀也曾上演了一把“提前减持”的操作。

2017年4月27日,英飞拓公布了巨亏近5亿的2016年的财报。而在业绩公布之前,这位国际友人刘肇怀共减持股票市值5.3亿,单单在2016年减持股票市值就高达3.32亿。而这也是控股股东刘肇怀上市以来的首次减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