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又见ETF换购“退水” 本月已有四家上市公司股东弃购

新浪财经

关注

  又见ETF换购“退水” 本月已有四家上市公司股东弃购

来源:理财不二牛 

原创: 每经记者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以持有的公司股票换购ETF的现象逐渐升温。然而,自本月初市场传出“限制ETF超比例换购”的消息后,不仅此类公告减少,且开始有上市公司股东宣布放弃认购。

今日(11月19日),视觉中国公告称,收到通知,股东陈智华、高玮决定放弃以持有的公司股份参与认购基金份额。

据理财不二牛(ID:buerniu5188)不完全统计,这已是本月以来的第4家上市公司股东弃购公告。

4家上市公司股东放弃ETF换购

今年10月25日,视觉中国公告披露公司两位股东拟参与认购鹏华中证500ETF,“公司股东陈智华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票不超过100万股、高玮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票不超过50万股,参与换购鹏华中证500ETF的基金份额”。

然而今日,视觉中国公告其决定放弃换购。实际上,这并不是第一家股东宣布放弃换购ETF的上市公司。仅本月,已经有3家上市公司股东宣布弃购ETF。

其中,率先发布弃购公告的是四维图新。11月4日该公司公告称,公司副董事长孙玉国、总经理程鹏由于其他原因,决定放弃以股换购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尚未参与认购的部分将不再认购。

随后是,航发动力网宿科技先后发布股东终止认购公告。前者终止认购的原因是,“换购时期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并处于停牌阶段,不具备认购条件”;后者则是同视觉中国一样,并未说明事由。

四家宣布弃购ETF的上市公司中,除航发动力披露终止认购原因外,其他三家均未点名原因。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和11月初传出的监管限制超比例换购ETF的窗口指导有关。“如果一只ETF最终成立就只有几个亿,按比例算下来,有的股东可能就只能换个几十万股,对很多大股东来说,没什么意义。”

正确看待“以股换购”现象

在日常交流的过程中,很少有投资人士愿意主动提起ETF换购。有基金投资人士指出,以股换购的本质就是减持,而减持的方式和过程涉及太多利益问题。

而也有投资人士指出,以股换购看似敏感,但其实并不是什么违规行为,有它的两面性。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如果大家按比例换购,对于ETF的其他投资者不仅不是坏事,还称得上是好事。因为以股换购省去了ETF成立后用现金去购买成分股的各种成本。然而超比例换购,因为必须被动卖出多余的股票,会对其他ETF持有人权益造成冲击。

其实早在限制超比例换购ETF的窗口指导之时,就有基金分析人士指出,会在短期内影响到ETF的发展,从目前的发展来看,这一分析似乎得到印证,弃购行为多少会影响到ETF成立规模。而除了有四家上市公司股东宣布弃购外,牛妹也注意到,本月暂无上市公司股东打算“以股换购”的新发公告。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限制超额换购ETF短期内可能会影响到新发ETF规模,但是从长期来看,这一举措规范了市场,保护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对于吸引更多投资者了解ETF、参与ETF是有件好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