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加持区块链 券业又见颠覆时代?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中信证券明确:已尝试研发区块链!龙头券商概念加持区块链,券业又见颠覆时代?

财联社(上海,记者 万佳丽)讯,11月18日,中信证券在互动平台介绍,公司始终密切关注并积极实践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应用场景的落地,目前公司在区块链方面已尝试研发,尚处于技术跟踪和探索阶段,暂未形成业务场景落地计划。

此前,中信证券发布过多篇关于区块链的研报。

研报中,中信证券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区块链技术能解决信任与规则问题,中长期在依次经历基础设施、实践应用和产业变革后有望真正带来社会价值,看好其在金融、司法行政、数字货币领域的率先应用,建议关注有一定技术储备的行业龙头、信息技术公司及相关硬件支持公司。

中信证券10月28日发布研报指出,区块链技术是科技领域长期战略方向之一,国内区块链应用广泛开展,其中金融、司法和数字货币领域较为领先。

根据研报,区块链技术目前已经较为广泛运用在各行各业,除了信息技术类公司外,政府和传统行业企业的备案项目数量不断增加。

从应用深度方面来看,在金融领域,区块链具备天然服务金融行业的特点,应用开展早且不断深化;

在司法行政领域,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建立司法区块链统一平台,在四级法院和商业法律服务机构已形成多节点,期待在司法部门的区块链应用可以最先从概念验证走向规模化落地;

在数字货币领域,其本质是现金的数字化升级,有望带来基础技术升级与软硬件更新。除此之外,消费、电新、传媒等行业也已有项目在稳步推进。

研报指出,短期来看,比特币市场曾出现大幅波动和风险,当前总市值约12000亿元;预计政策重视可能重塑区块链市场生态,带来机遇。

中长期而言,类比4G、新能源车、创新药等行业的变革,区块链技术必将依次经历基础设施搭建、实践应用落地以及产业整体变革的历程,随着技术逐渐推进及深入基础设施中,真正为社会解决节省成本、数据防伪、透明信任等核心痛点。

中信证券分析,行业整体尚处于基础设施搭建时期,布局区块链技术的“行业龙头、信息技术公司、科技巨头公司”有望享受红利。建议关注有一定技术储备且能将技术应用到所在行业的龙头公司:

公有云巨头提供BaaS基础设施,如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等;电子行业的基础设施搭建有望先行,推荐存储龙头兆易创新、模拟龙头圣邦股份;计算机行业公司主攻各行业应用,重点推荐金融IT、司法行政信息化和数字货币标的恒生电子、东方财富、华宇软件、数字认证。另外,各行各业中的龙头公司也投入区块链应用,如消费行业推荐标的美团点评、首旅酒店;教育行业推荐标的好未来;电新行业推标的岷江水电、特锐德;传媒行业建议关注网易。

金融企业如何拥抱区块链?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国际上金融企业在区块链方面的布局,一方面是投资区块链初创企业, 2015年起国际主充金融机构纷纷开始区块链相关的投资; 另一方面是在开源架构或自建架构基础上的区块链业务实践。国内金融机构(中行、招行、平安、微众银行、蚂蚁金服、京东金融、港交所等)及国际金融机构(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花旗、纳斯达克、澳交所等)在货币、跨境支付、清结算、贸易融资、ABS、风控等业务中,开始尝试运用区块链技术。

由于目前中国大部分金融机构的业务按照分业经营的原则设立而非“金融超市”式的混业经营(Universal Banking,即以商业银行为主要业务,但同时提供包括保险、投行等各类型的金融服务,例如花旗银行、汇丰银行在海外的布局)。

金融机构在非金融行业的股权投资受到严格监管,中资金融机构目前主要通过投入内部自研而非外包的方式进行区块链技术的储备和研究,并将重点放在解决现有业务的痛点。

就商业银行而言,目前区块链主要应用在跨境支付、清算结算、贸易融资和风控等领域主要解决的痛点是原有业务交易确认和交割环节昂贵耗时、多参与主体交互认证效率低下、部分业务重复性强工作量大容易诱发操作风险等问题。但是, 目前尚未有覆盖各主要商业银行的区块链技术协议或联盟,不同银行间开发的类似系统并不互认。

此外, 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Fintech)近年来发展快速,技术能力快速提高。头部金融科技公司的营收和利润规模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领先地位,保证了高强度的技术投入和迭代速度,并在部分领域(例如移动支付)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和金融行业头部公司基本为国有企业不同,头部金融科技公司大部分是私营企业,且其业务通过内生增长和股权投资已拓展到全球多个国家。由这些头部金融科技公司开发的基于区块链的部分技术和产品,已逐渐应用于大陆地区以外的部分市场(例如蚂蚁金服的全球汇款业务、基于平安金融科技技术的香港金管局贸易融资平台),即使在中国大陆市场,由于金融科技公司和中小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关系大于竞争关系,我们判断其技术输出的速度也可能较快(例如目前微众银行的联合放贷技术)。

区块链如何赋能传统金融?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区块链的一个优势是通过数字签名等密码学技术,在保证数据唯一性和所有权不可篡改的前提下,实现多方之间的信息共享。这适合需要“多方共享”、“高频重复”、“交易链条长”的许多金融场景。过去几年,我们看到的主要应用案例包括:在跨境汇款领域,蚂蚁金服利用区块链技术为香港,以及菲律宾,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低费率,高速的跨境汇款服务。在清结算领域,港交所计划利用区块链结算系统简化互联互通下内地股票的北向交易流程,方便欧美投资人投资A股。在贸易融资领域,香港金管局和平安合作推出区块链贸易融资技术平台“贸易联动”,增加贸易参与者之间的信任,降低风险,提高贸易流程中获得融资的机会。

中国金融企业积极拥抱联盟链:金融企业在区块链方面的布局,一方面是投资区块链初创企业,另一方面是在开源架构或自建架构基础上的区块链业务实践。国内金融机构(中行、招行、平安、微众银行、蚂蚁金服、京东金融、港交所等)及国际金融机构(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花旗、纳斯达克、澳交所等)在货币、跨境支付、清结算、贸易融资、ABS、风控等业务中,开始尝试运用区块链技术。此外,蚂蚁金服、平安科技等金融科技公司已经开始向外输出能力。

中国科技企业在全球区块链行业占据重要地位:区块链行业主要包括1)以太坊、Hyperledger Fabric等开源框架; 2)蚂蚁区块链、平安、腾讯、万向等提供的区块链平台;以及3)专注于行业应用的初创企业。

目前大部分企业仍处于探索商业模式的阶段,主要的商业模式包括: 1)提高集团自身现有业务效率, 2)为政府及金融机构提供解决方案,3)向中小企业提供云服务等三条路径。根据IPRdaily和incoPat统计, 2019上半年全球企业区块链公开专利前20名中, 中国企业占比75%,其中蚂蚁金服、中国平安、腾讯、万向等企业在区块链平台技术上占据领先地位。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去中心化的集体维护数据库技术,解决信任与规则难题。其本质是一种互联网协议,用纯数学方法建立信任关系,分布式记账与存储(高容错性) ,在节省大量中介成本的同时可解决数据追踪与信息防伪问题。因此,越是信任机制不足、需要建立信任的领域,其应用空间越大。区块链技术起源于比特币,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其价值体现在需要建立信任和规则的领域。

短期或经历概念和情绪;中长期看,区块链技术是科技领域的长战略方向之一。

短期来看,比特币市场曾出现大幅波动和风险,当前总市值约12000亿元;预计政策重视可能重塑区块链市场生态,带来机遇。中长期而言,类比4G、新能源车、创新药等行业的变革,我们认为区块链技术必将依次经历基础设施搭建、实践应用落地以及产业整体变革的历程,随着技术逐渐推进及深入基础设施中,真正为社会解决节省成本、数据防伪、透明信任等核心痛点。

国内区块链的应用广泛开展,其中金融、司法、数字货币领域较为领先。我们梳理了网信办备案目的和备案项目情况,综合对国内产业现状,我们认为区块链技术目前已经较为广泛运用在各行各业,除了信息技术类公司外,政府和传统行业企业的备案项目数量不断增加:从应用深度上我们认为: (1)金融领域:区块链具备天然服务金融行业的特点,应用已开展早且不断深化; (2)司法行政领域: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建立司法区块链统一平台,在四级法院和商业法律服务机构已形成多节点,我们期待在司法部门的区块链应用可以最先从概念验证走向规模化落地; (3)数字货币:本质是现金的数字化升级,有望带来基础技术升级与软硬件更新。除此之外,消费、电新、传媒等行业也已有项目在稳步推进。

中信证券认为,风险因素是政策落地低于预期,产业化应用低于预期,基础设施搭建缓慢等。

中信证券研报中表示,行业整体尚处于基础设施搭建时期,布局区块链技术的“行业龙头、信息技术公司、科技巨头公司”有望享受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