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ST沈机重整计划获法院批准 涅槃重生还是继续沉沦

财联社APP

关注

*ST沈机(000410)重整事项进入新的阶段。11月18日晚间,*ST沈机发布公告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沈阳中院”)裁定批准公司、控股股东、全资子公司的重整计划,并指定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机股份”)清算组担任公司管理人。

据了解,*ST沈机的业绩状况可谓一年不如一年,据wind数据显示,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已连续7年为负。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亏损更是高达25.39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

另一方面,*ST沈机的控股股东——沈机集团也负债累累,据数据显示,在同期亏损21.1亿元的情况下,截至2019年6月30日,沈机集团流动负债合计293.4亿元,总负债349.2亿元。

据公告显示,2019年8月16日,法院依法裁定受理对沈机股份进行重整的申请,并指定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公司管理人;11月13日,公司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11月14日,公司召开了出资人组会议,表决通过《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11月15日,公司向沈阳中院提交了裁定批准公司重整计划的申请。并于次日收到沈阳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公司重整程序。

在*ST沈机11月15日晚披露的公司重整计划草案中,公司表示将引入通用技术集团作为战略投资人,重整如能顺利实施,通用技术集团将出资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预计为29.99%,金融普通债权人对沈机股份的持股比例约为25%。

与此同时,*ST沈机表示,重整计划实施完毕后,沈机股份的巨额债务获得清偿,资产负债率预计低于 40%,有效化解地区金融风险,实现各方共赢。

据了解,通用技术集团是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作为一家科工贸一体化大型企业集团,集团主业包括贸易与工程承包、医药健康、技术服务咨询与先进制造、建筑地产、金融服务等五大板块。

此外,通用技术集团下属拥有大连机床、齐齐哈尔二机床等大型机床生产研发制造单位,是我国国防、军工、航空、航天、船舶、汽车、能源等国家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重要供应商,为国家基础工业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此外,据*ST沈机表示,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及全资子公司在进入进入重整计划执行期间仍存在不确定性。

对于公司而言,如公司不能执行或者不执行重整计划的,公司仍存在被宣告破产清算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对于控股股东而言,沈机集团的重整计划涉及以沈机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股票偿还债务事项,其重整计划的执行将对本公司股权结构产生影响。如果沈机集团重整计划未能得到执行,则沈机集团存在被法院宣告破产并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风险。

此外,作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银丰铸造、优尼斯智能装备重整计划的执行将可能对本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等产生影响。如果两者重整计划未能得到执行,则存在被法院宣告破产并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风险。

经向深交所申请,*ST沈机股票将于2019年11月18日开市起复牌。

加载中...